我眼中的選手與裁判

文:幫不上忙的阿斗(摘自舞世界 114 期)



    B咖!這是我在電視節目中所聽到的一個新名詞;意即是,不是很大牌…,價位較不高…,螢光幕中的角色應該就 像是:小鍾、NONO、小甜甜…。

    此時不由得想起目前我們台灣這個舞蹈小圈子裡的選手中,還真可套用這個代名詞來分類,想想誰會是A咖,那B 咖又會是誰?C咖呢?A咖就我看來舞藝卓越應是必備條件,再來就必須具備有國際觀,意即能代表台灣到世界各 地去比賽的這些選手,國際賽又能與來訪的國際選手一較高下的選手。

    每每看到一場好的比賽,因為裡面有這些好的選手參加,也讓我看到他們詮釋了一些新的技巧與表現;同時也因為 他們感染其他選手及裁判的進步,往往也為了判到一場好的比賽,因為這是一場公平沒任何交代與關說的比賽…, 而能尊重評審判決的一場比賽,都讓我深感慶幸,深深覺得我們的未來不是夢…,只是要有這樣感觸的比賽卻一直 不多!

    我常問學生說:當一場比賽你們拿了冠軍是代表了甚麼意義?是你們進步了!或是比你們強的選手沒來比賽,所以 你們能拿到冠軍…,而不是你們所向無敵!記得在你們比賽的過程中不要怕輸給對手,唯有與比自己更強的選手同 場競技才能激發自己的潛力及鞭策自己能不斷的進步…,相信只要你能每天都持續的進步就不怕沒有追不上的對手 ,反之你卻只能眼睜睜的看著別人超越你而揚長而去,試問你是超越別人的勇者呢?還是怕別人超越自己而到了比 賽現場卻不敢下場比賽的巨大鴕鳥呢?試問在你們手上的冠軍是A咖?B咖?C咖?還是有著巨大鴕鳥Logo的獎盃 呢?

    前幾天在一場比賽中聽到一對較年長的選手,之前我對他們完全沒什麼印象,倒是聽到一位裁判說他們就拜了一、 二十幾位裁判老師,天啊!是天賦異稟還是幾近瘋狂呢?當然如以台灣選手與裁判的比例來算應該還不算多吧!在 下來的這幾個月的比賽裁判中,看到這對選手從職業C組一下子就竄升到職業A組…,難道跨組是用時間而不是用 技巧的好壞、音樂的詮釋能力來衡量的嗎?還是用自己裁判的多寡來計算嗎?那天聽到他告訴了另一對選手說:「 我在職業新星組入圍決賽已經二十幾次了(以目前國內每星期就起碼有兩場比賽的頻率下去估算,這樣只要三個月 就可達成),所以我們再跳幾次職業A組幾次就要退休了,隨即就要當裁判,也將會判你們這組」(查了一下這對 被告知選手的組別,哇!職業A組耶!)難道跳舞就為了當裁判嗎?要知道舞台是屬於選手而不是裁判,想想真的 這幾年來一些比賽裡的職業組裁判,我不認識的裁判還真的越來越多,還是舞台什麼時候已變成裁判的了!我們病 了嗎?這還有所謂的舞蹈倫理嗎?

    最近我想了一個笑話:今天有一支電線桿倒下來不小心打到十個人,如果其中七個是跳國標舞者,相信裡面五個人 應該已退休且都是判職業A組的評審,想想就算我們一時拿不到舞蹈奧運冠軍,起碼這個比例之高也創下金氏紀錄 了吧!

    幾個星期前的東南亞裁判行中,我看到的泰國一行選手三十幾對且個個幾乎是摩登拉丁十項全能,讓我震驚的不只 是他們的拉丁舞精進,更驚訝的是他們摩登舞的水平,是業餘組卻有著國際職業組的水準!(泰國的摩登舞還是以 前我認為微不足道的國家呢,慚愧!)台灣之前在亞洲僅次於日本的地位,如今似乎每況愈下;看看這十年來的中 國大陸、南韓還有這次的泰國;我們什麼時候才會提升大躍進呢?還是繼續沉淪?

    是睡獅呢?還是阿斗,還是關起門來繼續〝攪豁〞呢?請給選手一個成長的良好舞台,也請我們這些舞蹈裁判大德 永續經營我們台灣這片舞蹈世界,讓您們的舞技傳承下去,多培育下一代;因為它已經很脆弱又很狹窄,經不起繼 續的蹂躪,否則不消多久我們將被國外精進的舞技洪流給淹沒…而消逝…,如您沒能力作育英才,也請不要壓抑幼 芽的萌芽;給別人機會亦是給自己機會…,共創雙贏的契機!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言論廣場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