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師與良師

文:Richard S.(摘自舞世界 107 期)



    當你已決定要拜師學舞時,我想你又會因〝我倒底要要向哪位老師學習?〞,開始感到遲疑。是的,〝良師〞絕對比〝名師〞 難求,但,我更願意跟你探討:你瞭解自己對音樂及舞蹈的天份及你學舞的目的。

    良師固然是你學好舞的重要因素,但,如果你自己若能清楚自己的天份及學舞之目的與方向。相信時間會向大家證明,你的努 力是沒有白費的!少年時的我亦曾學習小提琴,我的老師並非出自音樂科班,況且在當時默默無名。然,他的教學態度及熱誠 ,卻讓我獲益良多,甚至學費都因為我的零用錢不多而算我便宜些。後來,我向他請教關於「指法」的問題,他依舊不減當年 熱忱指導我(當時我已不向他學習了),至今憶及此事,仍讓我不勝感念。

    當時,小提琴的學費從250~2000/每小時不等,甚至有更高的。拜名師學費自然高,且老師的脾氣亦不小。甚至,你不符他心中 的「條件」,他還可能拒收。我同學的爸爸曾為他當時年幼的姊姊,向台北某知名的鋼琴老師求教(此人目前仍活動於音樂界 故不方便具名),老師以「手指太短」拒收。

    我們大多相信「名師出高徒」,但,我想請問你學舞想學到多高?如果你還算年輕,也尚有天份,更有參加各比賽得獎的決心 ,我相信名師對你而言,絕對有相當的幫助。如果,你只是有興趣的一般人,建議你找個良師即可。我這樣說吧!愛因斯坦夠 名氣吧!你知道他的門生中,誰在物理界出了名嗎?據記載是沒有。也許,這樣說更明顯!會跳舞且得冠的舞者,不一定會是 好的舞蹈老師,除非你的天份相當優;相對的,好的舞蹈老師,也許沒有赫赫的頭銜。

    因此,只要老師的舞姿、舞步、節奏感不錯,舞蹈概念正確,又能讓你在學習的當下獲益,就可以算是良師,若又能看出你的 天份而施教,並給予你適當的建議及指導者,那他無庸置疑的是位良師,假設他還能教導舞蹈的精神及更深層的相關人生哲學 的話,那他真是位超級良師。

    當然,每個人學舞的本衷各異,名師與良師,最後還是得由你自己選擇,但,我更希望的是,在學舞及跳舞的過程中,你能獲 得真正的身心愉快。

    當你已選對老師時,你不要以為你一定會將舞蹈學好!大家都深信中國的一句古語:「師傅引進門修行在個人」,所以,自己 的勤練是不可少的。可是,怎麼勤練呢?你可能不瞭解我們的國粹之一「國劇」。大二那一年我接觸到「國劇」,每次上課前 ,老師大概都會要求一小時以上的「基本功」,如「吊嗓仔」、「翻滾」、「拿頂」、「台步」、「亮相」、「尖團音」等。 當時,我才瞭解國劇的困難與美,你可能不知一齣戲的演出,成員的每日苦練,就在剎那間定成敗,尤其是有文武戲的戲碼。

    同樣的,在舞蹈教室,你會發現誰的『基本功』下得多,誰的舞蹈就會越好!尤其是在比賽時,與國劇雷同之處是:比賽與公 演,所呈現的是「瞬間藝術的美」,它是不太允許一點差錯的,比方說:武生在耍雙槍時不小心掉槍,跳舞時不小心重心不穩 而破壞了姿勢……。出錯之後,再多的理由都是枉然的。

    在舞蹈教室,你可以發現大部分的初學者,在基本的「蹲」、「上升與下沉」、「重心移位」、「腳尖與腳踵的變換」等都不 是很成熟時,確一昧的學新舞步,以為繳的錢與舞步的多少成正比,才不會浪費,殊不知「基本功」不穩,越學瓶頸就越多, 麻煩也越多。比方說:筋骨拉傷、進步遲緩、甚至要花大筆錢及時間來修正錯誤等。故,良好基礎的奠定,將是你將來跳好舞 的唯一選擇。

    離台前與我的老師辭行,談了關於社內的互動狀況,她告訴我社內的大姊總會將話題圍繞我,並且說社內的人一定很捨不得你 走!聽到後我也些驚訝!驚訝自己在人際態度上的收穫。我想表達的是:台灣的人心,經政治及社會教育的洗鍊,已變得互相 攻訐,不容對方存在的惡性競爭……。相對的,它一定影響各界,小至民間社團(包括舞蹈界),這些,大家都感受到,所以 不必多談。

    我想,個人在舞蹈社的成長,是社員門有目共睹的。記得,剛入社時,我跳著生硬的基本步,到跟社員門到舞池去共舞,我所 秉持的態度是:「認真」、「執著」、「謙虛」、「融入」、「尊重倫理」、「適當幽默的言行」、「少批判多建議」、「對 新進人員的關懷與指導」、「不吝惜的將我所知道的傳遞與心得的交換」、「凝聚團體動力等」。

    你想,這樣的心態,不受歡迎也難。當然,必定得到更多的正向回饋。例如:我個人從不「藏步」,自然人家也會樂於教我新 的舞步。說穿了,也沒什麼了不起,我只是清楚自己跳舞的目的及實踐與人相處的「真誠的同理心(EMPATHY)」而已(個人 在十歲那年前曾有一段「邊緣性人際適應障礙(PERSONAL PROCESS ADJUSTMENT DISORDER)」的焦慮,故感受較深。)

    每每看見「舞網」或聽見「舞界」的唇槍舌戰,心中難免不勝唏噓,只是如果真十分清楚「為誰而戰!為何而戰!」,個人將 會對「聖戰者」致上敬意,並樂見戰功及戰果。只是,如果校園、舞蹈社也「內戰」,這樣絕對不是個好現象。

    在商場上,你沒有永遠的朋友及敵人,所以,競爭中莫忘合作,讓「亦合作亦競爭」的關係,存在人際的藝術中可能會較好, 如果,你真有敵人,也莫忘用自己臥薪嚐膽、生聚教訓的方法去打敗敵人,尤其是那些「可敬的敵人」,因為打筆仗、口水仗 是讀不死人、淹不死人的,更糟的是可能造成年輕人的「混淆視聽」及「價值錯亂」。

    暫別了,各位網友及舞友!並提醒您們莫忘向恩師致謝。敬祝您們的許多快樂源自於舞蹈,您的許多煩惱與憂愁也棄之自舞蹈 。(※煩請作者與本刊連絡,以便寄贈雜誌)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言論廣場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