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過國標舞吧

文:木蘭(摘自舞世界 115 期)



    我知道很多人寫過類似的文章了,可是我還是忍不住再寫一篇,當我是發洩吧!

    兩年前帶學生去比賽,在比賽場旁一個小空間裡,幾個所謂的裁判正在煙霧迷漫中玩牌、抽煙甚或嚼檳榔,執行長 急來喊某甲裁判:快!職C摩登要開始了……,牌局正酣,怎捨得離開,某甲裁判推了推一旁的學生:去!去幫我 判!執行長氣急敗壞:你實在……。

    我的學生看到來向我投訴:我們辛苦練舞就讓這些裁判來定我們成績。我一時啞口,只得說:練舞是為了自己不是 為了裁判。我自己也是選手,我也無奈。有些所謂的貴賓、協會或各地方性團體的行政人員等,都來當職業組的裁 判,叫這些努力的選手情何以堪……。

    近來裁判素質愈趨低落,相互勾結綁架學生,一有自己學生下場比賽,馬上一一去連結其他裁判喬名次;我的學生 背號是幾號,業餘B的,OK你的是職C的,我一定給第幾名……。他的學生不知道自己的成績是他老師辛苦喬來 的,還自以為自己進步神速,甚至被灌輸:老師沒去當裁判的場就不要去比,不然會被黑去(笑話誰黑誰呀!你的 成績就是黑來的)。還曾聽到一位乙裁判抱怨丙裁判:我都給他的學生"1",他上次卻沒照顧我學生……,下次走 著瞧。

    基本上我很同情那些黑裁判,所謂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也為混一口飯吃。學生成績不好說不定就走人了,不得已啊 。有些比賽的主辦單位也會說:這個老師又不會帶學生來比賽,請他來當裁判豈不是賠錢。悲哉!可以當裁判是要 看他有沒有帶學生來比賽,而不是看他的舞蹈學識經歷豐不豐富。

    我的學生也曾在比賽場上遇到其他裁判老師來拉攏:你看差一個mark就入圍了,多可惜啊!你來我這裡上課至少讓 你多三個mark!還說他的學生成績都很好。

    我自己的老師呢?根本不太出來當裁判(看不慣),我不才還沒退休還在比,也有裁判老師來喬我的POSE,說我那 裡要改進暗示我去上他的課,可是我根本無法上每個裁判的課,只得每次笑臉敷衍。我自己和學生都還在比賽,我 不能得罪人!得罪人的結果是決賽成績232322333……突然出現一個8,而且每首舞成績都給8。

    長久以來規矩教舞、練舞的人逐漸對比賽失去信心,一起退出比賽場,或是一年選擇性的出賽兩三場。於是可以看 到比賽場上的選手愈來愈少,有些組別甚至只有兩三對或只有一對。黑裁判讓選手對比賽的公平性失去信心,比賽 場上的選手素質也愈來愈差(我無意一竿子打翻一條船);反正對手少選手就來個大躍級,於是新人組一跳跳到業 餘B或業餘A,業餘A的一躍到職C,趕快把狐步或鬥牛舞排一排就可跳職業新星了,導致目前職業組選手比以前 的業餘組程度還不如。

    十幾年前到四、五年前摩登舞比賽從準新人到職業A,哪一組不是十幾二、三十對在競爭,從初賽、複賽到決賽, 能入圍決賽的都是該組別的佼佼者,而今……唉!

    前兩三年(正是拉丁舞選手嚴重斷層期)還出現一對教土風舞的選手,學了拉丁五種舞曲,然後去報名職A,反正 也沒對手,只有他們一對報名,當然冠軍,回去就號稱是國標舞職業A冠軍老師,還誇口說:國標舞有什麼難的, 不用練多久就可以拿職業A冠軍。

    我怕再過幾年摩登舞也將步其後塵。拉丁舞最近幾年選手逐漸銜接回來了,而摩登舞正在沉淪中,殘害摩登舞的就 是這些黑老師!拜託放手吧!放過國標舞 吧!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言論廣場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