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隨筆




◎演出後與廈門市體育舞蹈運動協會秘書長嚴小玲(中)合影留念。

第二屆海峽論壇2010年6月19日至25日在福建省舉辦,其中一項活動為「兩岸體育交流大賽體育舞蹈精英賽」,由國家體育總局社會體育指導中心、福建省體育局、廈門市體育局主辦,廈門市社體中心及廈門市體育舞蹈運動協會承辦。筆者應邀參加開幕典禮兩岸選手表演賽。

6月19日偕內人早上九點抵達松山機場與Amy會合,預計搭乘10點5分立榮班機飛往金門,轉搭12點30分渡輪至廈門,船程約一小時,估計下午兩點應該可以到達廈門體育中心籃排球館(開幕典禮會場)。辦理劃位手續時,不經意看到立榮航空佈告欄貼了一張告示:「因天候關係金門機場關閉,班機延後起飛……」,看了告示,心裡涼了半截,不會吧!每年四、五月是金門的霧季,現在都六月了。

耗在機場進退不得,起飛時間一延再延。旅行社楊小姐說,今天唯一一班飛機降落金門的是早上6點45分從高雄起飛的立榮班機。高雄有王允文、廖思茵、陳俊吉、黃佳瑜等四人參加,他們真幸運。台北黃天來、謝淑娟、張英志、許美秀四人,原本是搭早上7點50分華信,結果班機被取消,必須重新候補劃位。

約十一點半聽到廣播,可以登機了。心裡還抱著一絲希望,盤算著能否趕得上開幕典禮。唉!人算不如天算,快到金門上空時,機長廣播,因機場「塞機」,我們的飛機降落排在第七順位,只能在金門上空繞圈子等降落。腦中突然閃過一個想法;飛機這樣一直繞下去,不知道油料夠不夠?

飛機終於降落金門尚義機場,看看時間已經一點出頭了,旅行社許小姐接機,隨即載我們直奔水頭碼頭,準備搭2點30分的船前往廈門。半路下車買便當,內人說這家池上便當好吃。許小姐告訴我們,除了高雄王老師一行已到廈門,我們是第二批到達金門,從台中出發的陳奕廷、洪智恩、孫愉雅、林如山、周素珍等五人,現在還在台中機場待命中 。

下午三點半左右,渡輪在廈門東渡碼頭靠岸,在碼頭等了將近半個鐘頭,終於撘上計程車趕往會場,此時已接近四點半,半路上打電話給王允文老師,結果王老師說開幕典禮已結束,他們正要回酒店。講完電話,車也剛好開到會場大門口,只好請師傅轉載至住宿處。268商務自助酒店就在廈門火車站附近(廈門市思明區湖東路9號),酒店正在重新裝潢中,不對外營業,我們下榻這裡,據說是酒店老闆贊助的。比賽主辦單位小青小姐在大廳親切招呼,並忙著幫我們辦理住宿事宜。

五點半在大廳集合,前往餐廳參加歡迎晚宴及晚上的第二屆海峽論壇開幕式暨「中華情、海峽緣,金橋之夜大型綜藝晚會」。在酒店大廳遇見葉榮裕、劉渼麗、陳明祥老師和兩對年輕選手葉家霖、孫綺、劉益全、劉育如,以及剛從北京轉過來的曹進來老師。在廈門與台灣老鄉不期而遇,感覺格外親切,和他們一一打招呼閒聊一番。此時黃天來老師一行也匆匆趕到。台中的陳奕廷老師一夥還不見蹤影。

開幕式暨綜藝晚會七點半在廈門會展中心二期H、K、L廳盛大登場,由魯健、陳偉鴻(中央電視台)、薛□哲(東南衛視)、陳玲(廈門電視台)、潘慧如、聶雲(台灣)等六位兩岸知名主持人共同主持。會場面積將近六千坪,八千個座位座無虛席,會場佈置得光彩奪目,大型投影設備環繞舞台,可隨演出節目變換不同的動態影像,豪華場景令人嘆為觀止。約九十分鐘的演出,高潮迭起,絕無冷場;來自台灣的演出者有:熊天平、高金素梅文化團隊、世新大學啦啦隊、梅葆玖、李寶春、伍思凱、羅志祥、陶哲、蔡琴等。

晚會結束回到酒店將近十點,在大廳遇到林如山、周素珍兩位選手正在辦理住宿手續。他們五人預定的班機是早上7點30分由台中起飛,拖延到現在才到,舟車勞頓,辛苦可想而知,為了飛行安全也只能無奈的接受。

6月20日,昨晚黃天來老師告訴我們,昨天因班機延誤,無法趕上開幕式演出,主辦單位邀請大家在今天的比賽中場兩岸補交流演出一場,時間在下午的六至七時之間。早上空檔正好可以前往旅遊勝地鼓浪嶼逛逛。大概是星期假日關係吧,前往鼓浪嶼的渡輪班班客滿,去程免費,回程每人人民幣8元,這種計費方式高明,省了一趟購票手續,也不必擔心遊客跑票,除非你想游泳「偷渡」回廈門。

鼓浪嶼是廈門島西南方的一座小島,面積約1.8平方公里,人口約1.6萬人,隔500公尺寬的鷺江與廈門島相望。當地居民擁有鋼琴及小提琴的密度為全中國之首,是集歷史人文、建築景觀及音樂藝術的著名島嶼,因此擁有「海上花園」、「鋼琴之島」、「音樂島」及「萬國建築博覽會」等美稱,也在2005年被「中國國家地理」雜誌評為「中國最美的城區」。遠自明朝時,當地居民發現島的西南端有一個受海水侵蝕的巖洞,每當海浪衝擊便發出如擊鼓的聲響,因此稱之為「鼓浪石」,該島嶼也在明朝因而得名為「鼓浪嶼」。

鼓浪嶼除了環島電動車,禁行其他機動車輛,因此又稱為「步行島」。電動車環島每人40元人民幣,年輕女駕駛兼導遊,沿途介紹名勝古蹟。島上綠化很成功,天氣雖然炎熱,但走在林蔭小道上,清風徐來,讓人心曠神怡。鼓浪嶼景點很多,例如:「日光巖」、「皓月園」、「鋼琴博物館」、「菽莊花園」及「鼓浪石」等著名景點,可惜時間有限,只能走馬看花一番。

鼓浪嶼島上聚集不少美食小吃,像是廈門的傳統美食「鼓浪嶼餡餅」,純手工的麵皮加上豐滿甜而不膩的綠豆沙內餡,香甜的滋味讓人難以忘懷,島上還有北仔餅、碗仔糕及魚丸湯等當地著名小吃,也有幾家海鮮餐廳,活魚、活蝦、活蟹……,現秤現煮保證新鮮。除了傳統美食,肯德基、康師傅牛肉麵也在這裡開業。

在台灣康師傅只賣泡麵(大陸稱為方便麵),沒想到康師傅在大陸也開牛肉麵店,而且店面夠大,裝潢也很氣派,基於好奇心,午餐決定吃康師傅現煮牛肉麵。我點紅燒牛肉麵,內人點涼麵,Amy委屈了,她不吃牛,點了些小菜打發一餐。吃這碗牛肉麵我才發現我是老了,牛肉竟然咬不動,請服務生幫忙切成小塊,才勉強吃完,而且感覺湯頭有點像泡麵的味道。也許是各地喜好的口味不同吧,回程途中不禁懷念起台灣的牛肉麵。

回到酒店沖個涼小睡一下,與Amy約好四點出發到比賽會場(體育中心籃排球館)。大陸的比賽組別種類多,相對的得獎機會也多,對選手來說具有一定的鼓勵作用。青少年選手多,而且比賽舞序不得超出指定範圍。競賽過程對選手及裁判雙方皆有明文規範;例如競賽紀律中的第二條:服從裁判,尊重對方,賽出風格,賽出水平。如對裁判工作有異議,請由領隊向大會申訴,並提交500元申訴費,如投訴成立,將返還投訴費。第五條:裁判員應秉公執審,不營私舞弊,不偏袒某方。裁判員違反紀律,裁判長視其情節輕重,給予批評教育直至停止其裁判工作。

比賽分兩個場次,下午一點為上半場,晚上七點半為下半場,兩岸交流演出於七時開始,王允文、廖思茵、黃天來、謝淑娟、筆者、Amy共三對代表台灣上場,可惜因時間關係,只跳華爾滋和探戈兩首舞,實在不過癮。正準備要解除「舞裝」,主辦單位緊急通知,因電視台來不及錄影,希望重跳一次,雖然同樣是華爾滋、探戈,姑且算是跳了四首舞,也不錯啦!

這場比賽台灣選手表現傑出,成績豐碩:

洪智恩、孫愉雅∼職業A組拉丁舞(五項)第二名。

陳俊吉、黃佳瑜∼職業A組標準舞(五項)第三名。

林如山、周素珍∼職業A組標準舞(五項)第五名、職業B組標準舞(四項)第二名。

張英志、許美秀∼職業B組標準舞(四項)第五名、A組標準舞(五項)第三名、A組新星標準舞(四項)第二名。

葉家霖、孫 綺∼A組標準舞(五項)第一名、 A組拉丁舞(五項)第一名。

劉益全、劉育如∼A組標準舞(五項)第二名。

6月21日,早上大夥出發前往中山路鬧區逛有名的「老虎城」,老虎城規模很大,類似台灣的百貨公司,裡面貨品吃的、穿的、 玩的……,應有盡有。中午謝淑娟老師的妹妹請大家吃海鮮大餐,菜色豐富、美味可口,感謝主人的熱誠款待。晚上八點全體 盛裝前往體育中心籃排球館參加兩岸交流舞會,除了大陸多對選手演出,台灣選手葉家霖、孫綺、劉益全、劉育如也應邀在舞 會中表演。

6月22日,上午八點半集合,搭車前往五通碼頭。五通距離金門更近,船程只需半小時,我們搭10點30分渡輪迴金門,圓滿結 束此次廈門交流之旅,在此要感謝主辦單位的親切招待,我們後會有期。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