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鑽杯、中山陵、夫子廟



2011首屆金鑽杯南京公開賽,台灣評審會場合影,左起:鄭德輝、站長、潘金龍、廖寶珠。

2011年12月2日下午17:20,偕同內人搭立榮航空B7126班機直飛南京,參加第二天(12月3日)首屆金鑽杯國際舞蹈南京公開賽。搭同一班機的還有廖寶珠老師、Kiki老師、潘金龍老師、鄭德輝老師夫婦、職業組選手廖晏譽、蔡雅芳、王偉智、徐柔鈺。

桃園國際機場至南京祿口國際機場,航程約兩小時。出了關卡,由專車接我們至金元寶大酒店,辦好入住手續後,緊接著召開賽前會議,由高承宗老師主持會議。高承宗、廖寶珠兩位老師2011年9月才在臺北辦完金鑽杯,短短不到三個月,又把金鑽杯搬到中國大陸舉辦,真佩服他們倆的勇氣。

2011首屆金鑽杯國際舞蹈南京公開賽,是由中易會展(南京)有限公司主辦。承辦單位:麗姿(南京)國際標準舞蹈健身中心。協辦單位:南京金箔集團金寶寶投資教育管理公司、南京清泓培訓中心、麗姿(南京)國際舞蹈用品有限公司。協助單位:CDA國際標準舞專業委員會、亞洲國際舞蹈協會(AIDA)、天津市濱海新區體育舞蹈協會、滄州國際標準舞協會、濟南市國際舞蹈協會。

金鑽杯在臺灣算是資深、具品牌的比賽,首次到對岸舉辦,任何細節都馬虎不得,兩個重要工作專案,計分組與音響組,皆由臺灣專家支持;計分由王孝忠老師負責,音響DJ由高棟仁(小高)掌控。由中國大陸金牌主持人金愉民先生及來自臺灣的蘇珊小姐搭檔主持,由此可見主辦人對這場比賽的慎重程度。

比賽場地在南京市江甯區大學城體育中心。大陸比賽與臺灣最大的不同,組別分得很細,再加上選手多,總共有115個比賽場次,因此早上九點就須到會場報到,依照秩序冊,照表操課,一路比賽下去,幾個重要組別則留在晚上進行。

晚上的開幕典禮,是整個活動的高潮;選手繞場、領導致詞、介紹評審、精采的開場團體舞表演、高承宗老師經營的麗姿(南京)國際舞蹈用品有限公司場面壯觀的服裝秀、重要組別決賽……,節目依序進行。最受矚目的職業公開組摩登舞決賽,臺灣選手表現優異;廖晏譽、蔡雅芳獲得第三名,王偉智、徐柔鈺獲得第六名。王偉智、徐柔鈺另外在下午的職業新星組摩登舞獲得冠軍。

有人說,到南京沒去中山陵,等於沒到過南京。主辦單位特別貼心安排了中山陵旅遊行程,4日下午一時,兩輛遊覽車出發前往中山陵。中山陵風景區位于江蘇省南京市中山風景名勝區,中山陵建築依鍾山層層而上,擁有「金陵第一名勝」的美譽,是國父孫中山先生的陵墓,坐北朝南的方位從南往北依序為廣場、石坊、墓道、陵門、碑亭、祭堂、墓室等等。中山陵園風景區如同一個大鐘,面積約為3000公頃,最具代表性的文物是在陵門上的「天下為公」牌匾,展現偉人的胸懷。

中山陵從孫中山先生逝世來年動工,歷經三年於1929年落成完工,從牌坊到墓室的水準距離700公尺,共392級臺階,整體建築風格融合中西建築藝術,以鍾山獨特的山勢地形,搭配每個牌坊、墓門、石碑、涼亭、祭堂和墓室,顯得十分寬闊,莊嚴肅穆的氣氛讓人心情平靜,讓遊客感念偉人之豐功偉業。

中山陵整座陵墓以青色琉璃瓦打制而成,山頂高處的祭堂設有三個拱門,分別代表著孫中山先生所創導的三民主義之「民族」、「民權」、「民生」,祭堂中設有一座以大理石雕刻成的孫中山先生雕像,高約4.6公尺,是世界名雕刻家保羅蘭竇斯基的佳作,四周圍是描述革命故事的浮雕,護壁上也以大理石雕刻孫中山先生親著的《建國大綱》。

瞻仰了氣勢雄偉的中山陵,天色已近黃昏,這時後前往夫子廟最恰當,因為在五顏六色燈光襯托下,夜晚的夫子廟景觀更美。坐落在秦淮河畔的夫子廟,是供奉和祭祀我國古代著名的大思想家、教育家孔子的廟宇,孔子自古被人們尊稱孔夫子,故其廟宇俗稱〝夫子廟”。

南京夫子廟始建于宋景佑元年(西元1034年),由東晉學宮擴建而 成。這個規模宏大的古建築群歷盡滄桑,幾番興廢;清同治八年(西元1869年)重建之後,於1937年遭侵華日軍焚燒而嚴重損毀。1984年,為保護文化遺產,經有關專家科學論證和規劃,幾度撥專款,歷數年的精心維修和複建。如今的夫子廟已煥然一新,被譽為秦淮名勝而成為南京的特色景觀區,也是聞名中外的旅遊勝地。

夫子廟氛圍類似臺灣的夜市,但規模較大,裡面各種小吃、商品,應有盡有,人潮摩肩接踵,熱鬧非凡。大夥逛了一圈後,主辦單位選了一家裝潢古色古香的餐廳,招待大家品嘗具當地特色的風味美食。

四天的行程雖然緊湊,只能走馬看花,但第一次來古都南京,歷史課本上的中山陵,活生生呈現在眼前,百聞不如一見,秦淮河畔夫子廟,讓人發思古之幽情,這是一趟令人難忘的旅程。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