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1997年筆者與韓巨光老師(左)於台北國賓大飯店排名賽會場合影。

大約將近二十年前,筆者有幸在台北認識來自新加坡的韓巨光老師;韓老師相貌堂堂,說話慢條斯理,給人的第 一印象四個字可以形容──溫文儒雅。那時候韓老師常常接受台灣舞蹈界前輩連水生老師之邀請,來台灣擔任國 際標準舞蹈比賽的評審工作。韓老師是英國聯合舞蹈教師協會高級院士及考試官,舞蹈學養俱佳,教學經驗更是 豐富,多年來五湖四海桃李滿天下,並常常世界各地奔波,擔任評審及考試官職務,雖然很辛苦,但他並不覺得 苦,反而是甘之若飴。

近十年來,韓老師常常在台灣「舞世界月刊」發表文章,把他在各地教學、擔任評審及考試官的寶貴經驗及心情 點滴,巧妙的融入當地的風土民情,讓人讀來津津有味。韓老師的文筆獨樹一格,描述深動活潑、言之有物,時 而幽默、時而感性,字裡行間也常不著痕跡加入一些發人深省的人生哲理,卻又不流於說教,真是高明。

最近韓老師告訴筆者,他計畫把多年來在「舞世界月刊」發表過的文章集結成冊。實在很佩服韓老師數十年來無 怨無悔,對舞蹈始終如一的執著投入,這些文章可以說篇篇都是韓老師多年來的心血結晶,把它整理出版,是一 件很有意義的舞壇盛事。

很榮幸受到韓老師的邀請,為這本書寫一篇前言,筆者真是受寵若驚;生平破天荒第一回幫書寫前言。韓老師的 盛情抬舉,筆者恭敬不如從命,那就把筆者的「第一次」獻給韓老師吧。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