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伴吵架的原因

文:李迪新

舞伴吵架似乎永遠無法避免,經過數年的觀察和親身體驗,歸納出了吵架的三大主要共同原因︰

第一, 是忘了對親人保持應有的尊重與禮貌。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常常對外人很有禮貌,但是對自己的親人卻是另一付嘴臉。純舞伴也可以算是親人或親近的人,如果不尊重對方,一開口就批評、責備,甚至在他人面前有近乎羞辱的言行,會引起吵架也就不令人意外了。要是再加上喋喋不休,那更是火上加油。

證嚴法師教我們,親人是我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更應該要善待他們,至少也要保持和對外人一樣的尊重與禮貌。即使覺得對方有缺點,說話的語氣是否可以和緩一些呢?尤其是舞蹈技巧上的缺點,可說無窮無盡。疾言厲色不但無法立即改善缺點,還可能使對方惱羞成怒。舉兩個例子比較一下說話的語氣︰

“叫你不要拉我!為什麼還拉?”

“你好像又拉到我了!”

“你這幾年的課都上到那裡去了?老師教了幾百遍你還是聽不懂!”

“你再想一下老師是怎麼說的。”

第二, 是觸犯了古訓「人之患在好為人師」。

曾經有白目的舞客在舞場巧遇偶然來訪的職業冠軍女選手,有眼不識泰山,請對方跳舞居然還開口指導對方。

能成為舞伴,兩人的程度應該是在伯仲之間。練舞時,技巧上的討論與互相反應問題是必要的,然而,任何一方太主觀地教導對方必然很難得到對方的認同。男方會想“妳不可能把男生的動作跳得比我好”,女方也同樣會想“你不可能把女生的動作跳得比我好”,還可能會懷疑問題根本就出在對方!

因此,只要有一方開始不斷的教導對方該怎麼做,另一方的臭臉就會出現了,反駁的語句也出現了,於是吵架的形態也就出現了!如果無法討論出結果,是否可以把問題留給對方自己找答案,或請教老師呢?即使是善意的提醒,是否也能拿捏分寸,避免傷到對方的顏面呢?

舞伴練舞時一方面可能會出現類似下述的情形,貶低了對方的地位,看來像是老師在教學生,使對方覺得在人前臉上無光︰

「男伴用左手把女伴的頭壓到外側。」

「男伴用腳把女伴的腳勾到他想要的位置。」

「女伴要男伴跳女生,自己跳男生來示範男生的動作。」等等……,老師們在教學時常有的動作或言語。

另一方面又可能過度高估了自己的教學能力。男伴明明只有小客車駕駛的程度,女伴卻期望自己能把對方指導成F1賽車手,因為她體驗過賽車手﹙老師﹚駕馭她時的感覺;女伴明明是一輛March,男伴卻期望自己能把對方指導成Ferrari,因為他體驗過駕駛Ferrari﹙老師﹚時的感覺。對方達不到自己的期望時,失望與挫折所引起的不滿和情緒反應也就可想而知了。

第三, 是各說各話。

先天上,男生和女生的大腦結構就不同,女生左腦和右腦之間的連結比男生優良,不但伶牙俐齒,平均一天說的話還是男生的四倍。女生通常能夠點狀思考,腦海裡可以同時思考許多個問題,而且還能在各種問題間來回穿梭。

而男生通常偏向線形思考,針對單一問題加以探討,處理完了一個問題再去探討另一個問題。因此,男生說話的速度、數量,和思考的模式常常跟不上女生的步調。於是,雞同鴨講的現象出現了,當然誤會就難免了。如果能瞭解這種先天上的差異,雙方是否可以多體諒對方一些,多一些耐心來溝通呢?

可怕的是,上述三種情況經常同時存在,彼此糾纏。這往往讓舞伴很難釐清吵架的徵結所在,於是同樣的狀況不斷的重複發生。

但願舞伴們都能冷靜的整理自己的思緒,分析一下自己的情況,展現智慧,調整步調,儘量降低吵架的頻率和激烈度,讓練舞時少一些負面的氣氛,多一些跳舞的樂趣,豈不美哉!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