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藝重要舞蹈紀律也很重要

文:邱煥德(摘自舞世界 127 期)



    一、前言:

    由台北市萬華區體育會運動舞蹈委員會主任委員潘平和 老師所承辦的「萬體盃」全國運動舞蹈錦標賽,暨中華民 國體育運動舞蹈總會積分賽,已於 民國99年8月7日 假台北市峨眉街金鼎舞場圓滿落幕。內容無論是團體表演、 師生對抗、貴賓表演、積分賽以及職業組的競技比賽等等均有可看性。雖不是大型的比賽,但賽質內容不差,才 值得一提。尤其一些小細節,本人認為很重要,特在此描述。若有不當之處尚祈舞界長輩們多海涵。

    二、舞蹈紀律的重要性:

    一場成功的舞蹈比賽活動之所以會圓滿成功落幕,它所構成的元素很多,如此才能讓大家共同參與共襄盛舉。它 當然不外乎:準時、公平、公開、公正等等紀律的維持。往常的比賽,常常會讓大家所詬病的是時間冗長掌控不易 。本人曾赴日本兩次參與國際公開比賽,深感他們規畫比賽構思的細膩,時間的精準,組別雖多賽程長,但節奏不 亂井然有序,讓與賽者一目瞭然。此次的「萬體盃」全國運動舞蹈錦標賽,人數雖不多但各方面均有長足的進步, 每位裁判經安排依名牌入坐,輩份有序,對裁判的尊崇,也讓全國主辦運動舞蹈競賽團體,互相學習的楷模,可媲 美日本國標舞的全國競技比賽。另值得一提的小插曲,其一是:中華民國體育運動舞蹈總會葉榮裕理事長,在比賽 前的裁判會議中,言簡意賅的表達,闡明裁判的神聖重要性,絕對要作到準時、公平、公開、公正立場,選手比賽 中,裁判各自分開五步一位,個個井然有序,讓與會的貴賓、觀眾、選手,動容萬分。尤其最後一句:嚴禁裁判與 自己的學生交頭接耳,或裁判串連私相受授交換mark,當晚有幾位裁判從選手區被召了回去,更是振奮人心。其二 是:有一位舞界的大老,國內的巨星,每年曾舉辦多場的比賽,賽程當晚6點開始,7點半到了才出現會場,結果被 總裁判長葉榮裕理事長,以積分賽裁判,賽前沒參加會議又遲到為由,請暫待在旁觀摩。當然大老不愧是巨星,也 當場感謝葉理事長的教誨,銘謝在心,自下台階,頓成為美談。

    三、結語:

    雖然今日國標舞仍未列入奧林匹克競技比賽正式項目,但環顧當今國標舞的列強諸國們,卻積極爭取且正如火如荼 蓬勃推廣,尤其中國大陸更是未來崛起巨國,同是炎黃子孫後裔的台灣仍須努力。國標舞在台灣已有五十多年的歷 史,其中也孕育出不少國標舞的高手,希望能夠在大家努力參與下,國標舞在台灣能歷久彌新,日異茁壯。最後引 用潘平和老師所言,作為結論:要為成功找方法,不為失敗找理由「雖然不能夠讓每位選手都能拿到獎盃,但只希 望每位裁判、選手,都能滿意我們辦好比賽的用心,期待明年「萬體盃」再見。」好的環境才能造就好的人才,好 的比賽值得大家參與,希望熱愛國標舞的人群,能捐棄成見,多多參與優質的競賽。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言論廣場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