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運動傷害與足弓矯正預防醫學(1)

文:江晃榮 / 廖品潔

足部反應健康。

前言

“要活就要動,不動就會被抬去種”,運動是養生保健重要方法之一,但有運動必然會?生傷害,運動傷害輕者不但無法再運動,重者會傷及身體正常功能, 對職業運動員而言可能結束職業生涯,生計也會造成影響,國標舞不僅是一種運動,力與美的特色更是人體藝術最高表現。

每一位國標舞者都有受傷經驗,不論腳踝、脊椎、腰部或肩頸都是易受傷部位, 甚至舞藝愈高的舞者愈易受傷,情況更為嚴重,主要原因是為了達到力與美目的, 身體骨架需違反原始生理?構來調整,如脊椎由小S形調成直線,骨盤隨音樂擺動,膝蓋不正常上升、下降、扭轉以及拉丁舞外八並拉腳背等動作,經年累月必然造成受傷而壓迫?臟功能,筆者在學舞過程也曾多次受傷,所幸由於主要專長是生物醫學,乃?合中西醫理論投身足弓矯正預防醫學研究工作,也發現市面上出售的傳統足弓矯正鞋根本無效,必需量身訂作,而且技術層次很高,筆者藉由足弓矯正不但治好了膝蓋疼痛,身體也更健康,去年也出版了全球華人第一本弓矯正預防醫學書,本文目的在提供舞者保護骨骼基本觀念及改善骨傷方法。

認識足弓及腳

足弓(arches of the foot)是由跗骨、跖骨所組成的拱形結構,再加上足底的韌帶、肌腱等具有彈性和收縮力的組織,共同構成凸向上方的弓形腳底,主要功能是使身體重力從踝關節經距骨向前分散到跖骨小頭,向後傳向跟骨,使人體直立時足底能穩固支撐全身重量。

人類一生加諸在雙腳的總重量約有一億八千萬公噸,平均步行17.7萬公里,可繞行地球四圈,喜好跳舞的人更不止此數。負擔如此沈重的腳當腳部結構出現問題時,首當其衝受創傷第一名是腳踝、第二名是膝蓋、第三名腰椎第四節第五節、第四名是頸椎,就好比人體的地基歪斜了一樣,會影響到膝蓋、骨盤,甚至像疊積木般使脊椎也跟著產生不正,歪斜的骨骼結構進一步影響到臟器的功能,腳被定位為第二個心臟,所以另一是幫浦作用,腳部肌肉運動時產生靜脈機能,協助末梢血液回流心臟,正確腳部結構也會增強心肺功能,而走路時腳底的施力點與足弓腳底發射器有關。

人體總共有206塊骨頭,雙腳就佔了52塊, 每一腳底是由26塊骨骼、57個可動或微動關節、107條韌帶及19條肌肉肌腱組成,並形成三個縱弓、一個橫弓一個內側縱弓一個外側縱弓,足弓精密結構彼此互相結合,來提供高度行走時穩定度及活動度。

依生物全息理論,腳反映全身臟器功能與健康,因此足弓矯正能改善腳踝、膝、 腰、椎、肩頸因跳國標舞引起傷害。(未完待續, 筆者所著”足弓矯正預防醫學” 書免費提供50本給舞世界讀者, 請電:02-22880622,上午11時到下午6時)

---(待 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