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2012黑池業餘新星拉丁冠軍

Vladimir Litvinov & Olga Nikolajeva﹙俄羅斯﹚

翻譯:李迪新 / 摘譯自:dancesportinfo.net(19, Nov. 2012)


恭喜!你們真的是太棒了!我們還是依照慣例,請你們先談談是何時開始跳舞的?

【Olga】我六歲開始跳國標舞。我所有的朋友都在那兒,我也想要。那是在俄羅斯的Yaroslay,也就是我的家鄉。我的第一個舞伴是Kirill Belorukov,我們跳過少年組和青少年組。後來我搬到立陶宛住了一年跟Dominykas一起跳,過了一年左右我又回到俄羅斯跟Nikita Broyko跳,接下來停了八個月,然後又換了兩個舞伴,到了2011年12月才開始跟Vladimir一起跳。

【Vladimir】我七歲開始在俄羅斯的Penza跳舞。我十六歲搬到莫斯科遇到Zhenya﹙Evgeniy Ryupin﹚,我們現在還在他的俱樂部跳舞。當我到莫斯科的時候,剛開始是跟Sasha Akimova跳,我們一起跳了三年左右,在Sasha之後還有另外一個舞伴Julia Nikitenko,然後就遇到Olga。

你們怎麼遇到的?

【Olga】是朋友介紹的!

【Vladimir】Olga的媽媽也跳舞,有時候在比賽場碰到我的Pro/Am舞伴Masha就會談到有一個美女在找舞伴。她們說的就是Olga。

你們之前認識嗎?

【Vladimir】我當然認識Olga,她跟Nikita是世界前三名,你一定會認識他們的。我很想跟她一起跳,我喜歡她的風格,還有她舞動的樣子。

你們第一次試跳的情形如何?

【Olga】我曾經教他的舞伴Masha,有一天他來教室我們試了一下,在第一時間,我就確定那就是他了,我要跟他一起跳!

【Vladimir】我記得我們跳了一點森巴,Olga跟我說她跟別的舞伴從來沒有這麼好的感覺,我也感覺很好。

【Olga】他的手還會發抖!

你們最喜歡對方哪一點?

【Olga】我欣賞他知道如何妥善的對待我﹙笑聲﹚。我有時候會很情緒化,而Vladimir總是能讓我冷靜下來。他是個大好人。

【Vladimir】嗯……

這麼難開口嗎?﹙笑聲﹚

【Olga】我要把耳朵捂起來了!﹙笑聲﹚

【Vladimir】這麼說好了,首先,她是個真誠的人,我是說真的,並不是每個人都這樣!她會情緒化,很敏感,而且很在意所有的事情。譬如說這次來黑池,她對每一件事,每一個小錯誤都很緊張,很情緒化。這我也能理解,因為這場比賽不論是對她或是對我們兩個都真的極為重要。或許對任何選手都是最重要的比賽,所以我能理解,每天每一件小事都是關鍵。

你們覺得舞蹈中最重要的是什麼?

【Olga】感覺……

【Vladimir】對我來說,舞蹈中最重要的事情是瞭解彼此。再來就是要很努力。如果想有好成績就必須知道,除非努力以赴,否則會一事無成。

【Olga】我倆在舞蹈上是真的很尊重對方,而且能享受跟對方共舞。我倆在舞伴關係上的感覺對我很重要。我還很愛在跳舞的時候,跟觀眾有互動還能感動他們,帶動他們的情緒。在任何比賽裡,能感到跟所有在場的人有所連結,對我來說非常重要。我隨時都會注意那些對我們微笑的人。

【Vladimir】沒錯,把感情放進舞蹈的表現很重要。當你知道人家有反應的時候,你會覺得振奮,你會想要為他們做更多。

你們的舞蹈裡有運動方面的因素嗎?

【Olga】當然,練舞和比賽都有運動方面的因素。

【Vladimir】單就選手之間的比賽就有運動界的概念。他們表現出學到了什麼,他們表現出能夠做到哪些,而且被評審。

對你們來說,競賽舞蹈的哪一種因素比較重要︰運動還是藝術?

【Olga】我覺得是藝術……但是沒有用運動的規範來對待舞蹈也是不可能的。如果我們不做運動員所做的事,也無法產生這種藝術。藝術的成分也會有缺失,不會這麼好。

【Vladimir】那是混合的,不過運動的因素在舞蹈中是很強的。如果拿跑百米作例子︰他或她需要把身體的強度轉化成能量來表現,我們也一樣,只不過是發生在舞池裡而不是發生在百米跑道上。要贏得勝利,你必須運用你的強度,能量,你必須盡力,還要持久。

是的,但是要宣佈百米的優勝者很容易,你可以看誰先到,或是用攝影機看結果。在舞蹈比賽裡就沒那麼簡單。那會非常主觀,裁判可能喜歡某一對選手而觀眾喜歡別人。

【Olga】這很複雜。

【Vladimir】你比賽的時候是跳給觀眾看,人們來看比賽就像去看芭蕾,是為了娛樂,所以我們進入舞池,這是我們的場景,讓觀眾看我們表現。在那裡裁判是次要的。雖然我們被評審,被拿來跟別的選手作比較,但是這對我們來說也許沒有那麼重要。

所以,劇院比運動場更重要?

【Vladimir】嗯,要這麼說,是劇院蓋在運動場上面!﹙笑聲﹚

你們私下也是一對嗎?

【Olga】是的。

你們如何處理你們的私生活和舞蹈?你們能把私生活分開嗎?

【Vladimir】我們可以的!﹙笑聲﹚

【Olga】我們在一起還不久,只有半年,處理的還不錯﹙笑聲﹚。還沒有重大的爭執,狀況,或練舞時僵持不下的問題。所以,我們目前處理的還不錯!也許是我們很幸運。如果練舞時比較緊繃,我們也能擱下它不帶回家。我想我是個很有耐心而且順別人心意的人!﹙笑聲﹚

好吧,妳知道我會問這個問題︰你們不喜歡舞伴哪一點?

【Olga】在私生活裡我找不到任何缺點,但是,練舞的時候我希望他能多聽聽我的意見。我希望他能多顧到我的需求。有時候我把一件事跟他說了很多次,但是除非我大吼大叫,他都把它當耳邊風!﹙笑聲﹚當然,我知道他不見得是故意的,他在練舞的時候非常專心,不太會注意別的事情,也許根本沒聽到我說什麼。不過,我是那種認為舞伴關係很重要的舞者,我很重視舞伴如何對待我,感覺一定要很好。我知道有些女生什麼事都能自己來,舞伴關係對她們就沒那麼重要。

【Vladimir】嗯,我要說的並不全然是她的缺點,只是她的正常情況。她很情緒化,她對所有的事情都會有強烈的情緒反應,有時候這很難忍受!重點是你要如何面對它。

【Olga】我必須承認,在那種時候他真的很懂得要怎麼對付我。但是,一年以後你再來問這個問題看看!﹙笑聲﹚

【Vladimir】沒錯,我很懷疑那時候我們會怎麼說!

【Olga】我們會變成︰我討厭他這一點,還有這一點,還有這一點!

【Vladimir】我們會準備好一張表單︰這些是加分,這些是扣分。

誰幫你們排舞序?

【Vladimir】這方面Zhenya Ryupin在幫我們。

【Olga】剛開始我們自己排舞序,後來就接受Zhenya的建議作改進。

【Vladimir】這是個過程,我們一直在改變我們所不喜歡的,或是覺得不太好的一些因素,試著不斷變得更好。

【Olga】經過這次黑池的比賽,我們更清楚需要改變很多東西,或是要用不同的方式來做它。

你們得了業餘新星拉丁冠軍還這麼說,讓人有些意外!

【Olga】不錯,我們想在下一次更進步!

【Vladimir】我們還見過別的老師……Barbara McCall和Tone Nvhagen,他們也給了我們一些意見。

你們的老師是各有專長,或是你們喜歡全方位的?

【Olga】遇到新的老師,我們通常會先請他們說說對我們舞蹈的看法。經過不到一小時的談話﹙笑聲﹚就會針對特定的舞科探討。有些情況下,老師已經看過我們比賽,就能直接告訴我們他或她最不喜歡哪一種,然後直接對那個舞科下手,譬如說,有一位就是針對我們鬥牛舞的舞序。其他人在別的方面出力,不一定專注在某一項,而是全面的看,我們期待他們指出我們的舞蹈還欠缺些什麼。

【Vladimir】我們想要不斷進步,也想要他們在這方面有所貢獻來幫助我們。

你們的主教練Zhenva會向你們推荐別的老師,還是你們自己作決定?

【Olga】兩者都有。

你們會參加哪些比賽?

【Olga】到處都去!自從我們一起跳,我們盡可能去所有的地方,參加每一場大型國際比賽。過去我們大多只參加在俄羅斯或烏克蘭的所謂的本地比賽,但是我們搭擋以後想要參加英國大賽,荷蘭公開賽,國際盃等等……

那麼,你們去參加這些比賽的時候會順便觀光嗎?對你們來說,也算是渡假嗎?

【Olga】不會,那只是參賽。我們去那兒心裡只有一個目標,就是比賽。好吧,我們也會買些東西﹙笑聲﹚。嗯,也許當我們有多幾天假期的時候,在賽後會花一兩天去看看某些地方。能夠這樣放鬆一下也是不錯的。

你們跳過摩登嗎?

【Olga】我們都跳過,不過不是一起。

【Vladimir】我摩登一直跳到十四、五歲左右,然後就不跳了。原因之一是我去的教室比較擅長拉丁,重點也放在拉丁。我必須說,我也比較喜歡拉丁,我覺得它比較符合我的個性。拉丁比較貼近我的心靈,它的音樂,它的動作,我真的很喜歡古巴的韻律。我也喜歡觀賞高品質,頂尖的摩登舞,但是,我還是比較喜歡跳拉丁。

【Olga】我一直都很清楚,如果要我選,我一定選拉丁。對我來說,跳拉丁永遠比跳摩登更有趣,更刺激。我也覺得拉丁比較符合我的個性,它充滿了熱情和能量。我覺得跳拉丁比跳摩登更能表現自己。

這次在黑池,你們最喜歡,或最不喜歡哪一首舞?

【Olga】有很長一段時間我們跳倫巴的感覺不太好,不知道為什麼,這次在黑池,我跳倫巴的感覺很好。

【Vladimir】其實每首舞我都喜歡,不過我最愛的還是鬥牛舞。我喜歡它的音樂,尤其是大樂團的演奏,你能聽清楚所有的音調和節拍。跳舞時有大樂團的演奏真棒。

【Olga】沒錯,雖然有時候對我們來說有些奇怪而且不習慣,但我們還是會有驚喜的感受……

【Vladimir】不但聽起來很棒,你也能跟他們同步,感覺像是你跟樂團成為一體……你能感覺到所有的樂器,覺得你的舞蹈在一場大型表演裡也有所貢獻。

【Olga】我們很開心一切都很圓滿。

你們喜歡黑池的音樂嗎?

【Olga】是的,我們很喜歡。

【Vladimir】我知道很多選手都喜歡比賽時有現場演奏,它給了你一些額外的東西,它也是一種不同的聲音。因為這一點,我通常希望有較多的經典舞曲,因為這正是大樂團會做的。然而,有時候我也想改聽一些新潮的音樂。

【Olga】是啊,有時候你會想跟著流行音樂或迪斯可跳舞!

【Vladimir】有許多比賽也會用流行音樂。如果適合,我們也喜歡。

謝謝你們,祝你們幸運。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