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2012黑池業餘摩登冠軍

Emanuel Valeri & Tania Kehlet﹙丹麥﹚

翻譯:李迪新 / 摘譯自:dancesportinfo.net (01, Oct. 2012)


首先讓我恭喜你們得到了業餘項目裡最重要的頭銜!你們昨天的亮麗表現真是太棒了!

【Emanuel】謝謝你!

你們怎麼開始跳舞的?在哪裡?為什麼?

【Emanuel】我六、七歲開始跳舞。起初,我是去看我的家人學跳社交舞,有一天,為了好玩,我開始跟一個女生一起跳,後來還參加過一、兩場比賽,不過沒有很認真。

一開始就跳摩登嗎?

【Emanuel】在意大利我們稱它為Liscio Unificato,它是意大利傳統風格,有摩登握姿的舞蹈,它包含三種舞,類似摩登舞,所以,可以說我一開始主要是跳摩登舞。

【Tania】每個人都跳它,那是摩登舞的起始。

【Emanuel】握持的方式完全一樣。參加過幾次比賽以後,我一步一步的發展,然後就對跳舞比較認真了。

你有過很多舞伴嗎?

【Emanuel】在Tania之前有四……或五個女生。

【Tania】﹙笑聲﹚你不清楚嗎??

【Emanuel】我記不清了。第一個舞伴跳了幾個月,接著換了一個又一個。我確定是四個或五個。一開始我在意大利跳舞,所有的舞伴都是意大利人,所以代表意大利比賽。我比過所有的等級,也在意大利錦標賽得過所有等級的冠軍,像是E,D,C……那時候有很多等級。當然,我也比過十項,不過主要還是摩登。我一直都專注在摩登。

那麼妳呢,Tania?

【Tania】我三歲半開始跳舞,我那麼小就開始是因為……嗯,我的家人從來沒跳過舞,而我是幼童模特兒,他們要我學走伸展台,還要跟著音樂走。當然,才三歲半你做不到,所以模特兒經紀公司的老闆跟我媽媽說,如果能送我去某些學校學習站姿和走路的姿勢會很不錯。她先是在家裡自己試,還用糖果作誘餌來要我做,但就是做不到﹙笑聲﹚。於是她就送我去舞蹈學校。

在哪兒?

【Tania】在丹麥。我在那兒跟一個小男生一起學走伸展台,我們也一起在那個舞蹈學校開始學跳舞,而且接下來一起跳了十年!剛開始我們真的很差!不像Emanuel一參加比賽就得冠軍。我一直到八、九歲才比較認真跳舞,在這之前我們從來沒有參加過比賽。那是一間比較老派的舞蹈學校,一周去兩次,每年重複同樣的東西再從頭開始。我真的喜歡跳舞,而且當我父母知道我四年來一直在學同樣的東西,就決定送我去一間比較好的舞蹈學校。從此之後一切都進展得很快,我們開始比少年組,我十歲的時候第一次去了黑池比青少年組。我們的摩登和拉丁都不錯,不過,在跳青少年組的期間拉丁比較好,還得過黑池拉丁第二名!在摩登方面我們只進到準決賽。當我轉到青年組的時候開始特別喜歡摩登,雖然兩種都跳得不錯,不過我已經做了決定,我心在摩登。我跟我的丹麥舞伴一直很成功,在青年組的最後一年我們決定跨過去直接跳業餘,而且贏了那一年的業餘十項冠軍!然後我的舞伴決定不跳了。

為什麼?

【Tania】我也不知道,不過,在我們跳業餘之前,他就已經決定要放棄,因為他不想做個業餘舞者,成年後也不想成為舞者。他喜歡跳舞,但是從來沒有把跳舞看成自己的事業。他想要有一個正常的生活,而我完全相反!這是他說的,他在我身上看到了對舞蹈的承諾而他並沒有。所以他決定放棄跳舞去當演員。

他現在是演員嗎?

【Tania】嗯,是的,他現在是業餘演員。話說回來,當William Pino來丹麥教課的時候我們曾經跟他上課,我們分手的時候William說如果我搬到意大利他會幫我找舞伴。就這樣我跟一個意大利男生跳了六個月以後Emanuel就來了。所以他是我第三個舞伴!﹙笑聲﹚

你們怎麼遇到的?

【Emanuel】在意大利,我們之前在比賽場或教室都見過。Tania已經搬來意大利了。

【Tania】其實,第一次是他跟他的意大利舞伴來丹麥參加比賽,我看到他比摩登而我自己在比拉丁。看著他比摩登我就覺得我真的很喜歡他。

他的舞蹈還是他這個人?

【Tania】只是他的舞蹈﹙笑聲﹚!還有他舞伴的舞蹈!

【Emanuel】嘿,不是舞蹈,是肌肉!好吧,後來我們在意大利有過一次試跳。跟Tania開始之前我有六個月沒有舞伴。

【Tania】那六個月我在跟另一個意大利男生跳。

【Emanuel】我沒有舞伴,老師問我要不要試跳,我當然要。但因為是外國舞伴,我還要問家人的意見。第一天情況就很好,所以我深信會跟她跳。我又去丹麥跟Tania再一次試跳以後我們就做了最後的決定。那時我們一個十八歲,一個十七歲。

【Tania】試跳的時候我們只有三套舞序,過了兩、三個星期我們就去參加丹麥錦標賽了。進展非常快!

【Emanuel】我們從第一天就跳的很順,但是也很有趣,因為在語言上我們無法溝通,Tania說丹麥語和英語,我說意大利語,就只有這樣,那時我完全不懂英語。

典型的意大利人!﹙笑聲﹚

【Emanuel】沒錯!你去意大利沒有人跟你說英語﹙笑聲﹚。

【Tania】我們只能互相微笑。

【Emanuel】起初的三個月左右,我們只能在教室裡不停的跳,完全沒有溝通。

你們舞伴的個性有哪些優點讓你們如此成功?

【Emanuel】Tania很果斷。這是優點,因為她知道自己要什麼。她在練舞和比賽的時候很專心,對她來說,每一件事都是一門功課。她很注意細節,這也很重要。不過最主要的是果斷和專注,我覺得這兩件事很有幫助。

【Tania】他也會專注和其他那些的,但是我覺得最重要的是……光明的情緒。Emanuel永遠都很快樂。他很親切,在任何情況下都能笑!碰到問題的時候他會是個好舞伴。

現在換個困難的問題:你們舞伴的缺點呢?

【Tania】你的訪談有多長?﹙笑聲﹚Emanuel,這個讓你先開始。

【Emanuel】我不知道……讓我想一想。她最大的缺點,嗯……典型的丹麥人,她只要一做決定就沒辦法再改變她。譬如說,她說那是藍色的,即使那是黑的,她也不會承認她錯了!對她來說還是藍色的。這也許因為她是女生﹙笑聲﹚!除此之外我找不到別的了。

【Tania】這是個困難的問題。他並沒有哪一件事讓人討厭。一開始我們還不太認識對方之前,他的情緒變化讓人心煩。可能是文化上的差異吧,他是意大利人,很衝動,而我們丹麥人很安靜,很穩定!Emanuel的情緒變化很快,這一刻他很生氣,下一分鐘就回復正常,什麼都忘了。我就完全不是這樣。

所以,你們有爭執的時候,他是大聲的那一個,而妳是安靜的那一個?

【Tania】我們很不一樣。他發作得很快,但是一分鐘就過去了。我很冷靜,但是一生氣就會真的很生氣!

【Emanuel】她生氣的時候你最好離她遠一點!

【Tania】要很過分才會讓我生氣,我一旦生氣那就很嚴重﹙笑聲﹚。很幸運我們很少吵架。

【Emanuel】當然,在舞蹈上有時候要發展出一些新東西的時候我們會有爭議,Tania有一個想法,而我也有一個想法,我們必須找出方法來解決。

你的想法都會贏,還是她的?

【Emanuel】不,不,我們會想辦法找到平衡。如果她贏了一次,下次就輪到我﹙笑聲﹚。我們一起發展,能夠找到解決的方法。

你們私下也是一對嗎?

【Emanuel】是的。

你們曾經說在舞蹈中男生和女生的關係很重要。你們對於舞蹈中的情緒有什麼看法?

【Emanuel】首先,它跟音樂有關。每一首舞都述說著一個不同的故事。以華爾滋為例,有哀傷的華爾滋音樂,也有羅曼蒂克的華爾滋音樂,對我們來說就會是不同的舞。我們覺得,音樂重要到會讓你跳出不同的natural turn。態度不同,步伐也不同。

【Tania】兩人的互動也不同。男生和女生在很哀傷的音樂裡會呈現不同的情緒。

【Emanuel】聽起來很困難,不過我們因為深深瞭解,就變得很自然。我只要聽到音樂的一個小節就已經知道感覺,節奏,和氣氛,我的腦筋很快就會轉換。身邊的人,觀眾,一切都會影響我的舞蹈。這很有趣,因為不管到哪兒,每一回合,每一首舞都會不一樣。

聽你這樣說很有意思。你們對於維也納華爾滋的新規則有什麼看法?

【Tania】這很難回答。

【Emanuel】在我們跳舞的錄影裡,大家可以看到我們一直努力保持維也納華爾滋的原始特性。我們不反對像是pivot的步子,或是你想跳加長的fleckerl或是contra-check,但是應該要依循舞科的特性。

【Tania】問題是,現在有人認為他們在創新,其實並不是。他們只是把一些華爾滋或狐步的步子跳快一點,加進去維也納華爾滋,所以時間性都不對。狐步已經變得跟華爾滋很像,現在又加上維也納華爾滋……這樣會變成三種舞三種音樂都跳一樣的舞步。這很可惜。如果有人能發明符合維也納華爾滋特性的新舞步,我就不會反對。

【Emanuel】那必須跟舞蹈的傳統相連結,不能只是為了不一樣。每一種舞都需要在它自己的“泡泡”裡,不能跟別的混雜。

【Tania】我們在創新方面還小有名氣。別人知道我們的新步子和新想法,但是創新是為了讓事情更好。然而,有時候也有風險,會變成為了創新而創新。

你們怎麼看探戈的特性?

【Emanuel】那是我最喜歡的舞!聽起來可能會嚇人,不過它不是摩登舞的一部分。對我來說,只有四種摩登舞而探戈是完全不同的舞蹈型態。它不是摩登,它不是拉丁,它就是探戈。它的握持跟其他四種舞都不一樣,這已經把它區隔開了。音樂也不同,跳起來很激情。對我來說探戈是另一個世界。當然這是我個人的看法。

你們在學舞和教舞方面都很有經驗,在訓練計畫上你們會給年輕的舞者們什麼樣的建議?

【Tania】有一個你信任的人很重要。你必須有一個你信任的教練,所以一定要選對人,一定要選一個懂很多而且親身經歷過的人。我們很幸運,從開始就跟著同樣的老師,一直百分之百的信任他們。

【Emanuel】從不懷疑。我們很忠誠。

【Tania】我們像是在同一個泡泡裡,我們信任他們,從不質疑。那像是個小團隊。

【Emanuel】團隊小很重要,如果你有十位老師,你不可能依循十種不同的意見。如果只有四種就比較容易。

【Tania】再來就是練習,練習,練習。有些人以為他們有練習,其實沒有,他們把時間花在教室,但並沒有真的練習。這是我們走過許多地方所看到的情形。

【Emanuel】許多人會先想比賽成績而不先想怎麼把舞跳好,這是大錯特錯。如果你太專注在︰我要贏,如何贏,做什麼來贏,你會忘了真正重要的事。如果你專心改進自己的舞蹈,雖然多花一點時間,但終究會得到回報。就算你沒得第一,別人還是會欣賞你在場中的表現。這是我們自己的經驗。有些人承受著過大的比賽成績壓力而失去了自我,在比賽場中看起來也像是失去了方向。

【Tania】你需要決定自己想在場中如何表現,決定自己相信什麼,選擇正確的人,再努力以赴。我們的丹麥老師Hans Laxholm一直告訴我們︰P,P,P。意思是︰不停練習﹙Practising﹚,不停推進﹙Pushing﹚,不停祈禱﹙Praying﹚!

在小團隊裡的老師們,他們是有某方面的專長還是全方位的?

【Tania】他們各有專長。當然我們的主教練William和Alessandra是全方位的。我們還有別的老師負責不同方面,像是基本技巧,情緒,音樂性,動力……我們很幸運,因為在我們的丹麥團隊系統裡,也有機會跟飲食學,物理治療,體能方面的訓練師共事。

所以你們在丹麥有很好的支援?

【Emanuel】是的,非常好。我從意大利來丹麥很高興能得到這麼好的支援。他們那兒有個很好的系統。

你們提到帶領和跟隨,男生和女生的關係,對你們來說很重要。

【Tania】我們用“跟隨”這個字,其實是指兩個身體之間的溝通。我不只是在複製或跟隨他的動作,我覺得我也把我自己輸入到舞蹈中。這樣看這件事很重要,在舞蹈中,男生和女生的溝通不是單向的,它包含說和聽。當然男生帶領舞步和方向,但他也要很清楚女生輸入了什麼。Emanuel也會回應我做的動作。這也是一個好的帶領者的特色。

【Emanuel】每一首舞,每一回合我都會改變,我從來不跳一樣的東西,有時候還會嚇到Tania。我們當然有舞序,但是我經常在場中做改變,為了讓我自己和讓她好玩。在五個回合的華爾滋開步都跳一樣的東西會讓看的人覺得無聊,你自己也會跳得無聊。

【Tania】這只是我們。有人喜歡重複同樣的東西,看作是追求完美。每個人都不一樣。

看你們跳舞真的很開心,謝謝你們的時間,祝你們好運。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