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行江旅

文/圖:新加坡/韓巨光



江西九江西琳寺。

二○一八年二月二十四日,三更半夜,淩晨三點半,優步T2,M早餐,6點20飛10點到,符校長風雨不改接機,下著毛毛細雨,空氣格外清爽。抵文昌,昌輝旭昇兩大出名雞飯店,除夕休業一直到年十八才開業,大失所望,還好有第三家,中午十二點大園午餐:文昌雞,金龍魚、東坡肉、西蘭花、螺瓜湯、茶飯,出乎意料,美味可口。下午三點瓊星酒樓談三月三日請吃菜式,有了定奪,歇下一事,超市買椰子糖,辣椒醬送朋友,友情第一。五點約黃標中西餐廳喝茶,他是我們老家的建築商,此人老實,薄利多銷,不懂砍人,所以沒大車騎電單車,不過,村裡人起新屋都找他。晚上七點德記晚餐:魚肉豬骨窩粥、油條、花生、豆干、炸菜等小菜,口感特好。李時珍:每日起食粥一大碗,空腹虛,穀氣便作,所補不細,又抱柔膩,與腸胃相得,最為飲食之妙也。粥的歷史:粥又稱為糜,周書上記載:皇帝始烹谷為粥。而在長沙馬王堆漢墓出土的十四種醫書中,就有粥的記載。也就是說,遠在兩千多年前,我們的祖先就已經用粥來防病治病了。舞語:3rd lead is Timing S & .第三帶法是節奏慢和。

二月二十五日,上午六點半KFC早餐,九點四十五分的中航,中午十二點機降江西南昌昌北機場,100元包車,下午一點半進宿武甯西海溫泉酒店,四十多年前曾去過北投溫泉,如今是重溫舊夢,時間快得怕人,五點半泡溫泉,有低中高熱池,先下低熱的,習慣水的熱度,再去中熱的,好些是成雙配對,年青人的居多,也有老人和小孩,浸在水裡是蠻舒服的,活血舒經,精神為了一振,心臟病高血壓患者不適宜,水按摩也很好。我只試低中溫的,高溫的不敢嘗,生命要緊。在熱水中半小時,跑去小室內的藥池,又到室外的,空氣清新,不過有點冷,手腳要快,下池就解凍,在水裡什麼都不想,清心離欲,最後在溫室裡睡大理石床,心靜如水,真是一種享受和另類的體驗。睌上八點晚餐:豬肉炒辣、油麥菜、茶飯,才28元,吃得很飽。九點沐浴,看下電視,十點上床,好好睡它一覺。舞語:Character of Rumba: earthy,sensuous,enticing(not romantic). 倫巴的風格:樸實的、美感的、引誘的(非羅曼蒂克的)。

二月二十六日,上午九點半自由餐,中午十二點觀光車送我永修路邊,等車半小時,上中巴到虯津車站,一粒蛋一個地瓜,幾口白開水,就一午餐。下午二點的車,五點到九江汽車南站,打的7天酒店。晚上八點銅鑼廣場胖姥姥晚餐:紅燒肉、豬腳、油麥菜、茶飯、果汁水果、甜品咖排,我的天呀,只25元,閩湘川菜,南北方菜,家常便飯,價廉物美。舞語:Character of Samba: carnival time, happy,exciting, heady.森巴的風格:狂歡時刻,快樂、激動、陶醉。

二月二十七日,上八點早餐:炒粉、雞蛋、白水,僅5元,吃得飽。九點400元一日遊,包車括導。(一)琵琶亭:面臨長江唐代815年,詩人白居易由長安貶任江州今九江巿司馬。翌年秋天送客于潯陽江頭,有舟中夜彈琶琵者,聽其訴說身世,觸景生情,因作琵琶行贈之。白居易一生寫了5千多首詩,平易近人,通俗易懂。(二)鎖江樓位於長江之濱,明1586年,為鎮壓水患,九江知府吳秀建鎖江樓築文峰塔,傲然迄立,高聳藍天,偉岸氣昂,塔影鍞江,風雅微妙。古詩雲:楚水流漭漸入吳,層樓重影塔峰孤。如今樓塔輝映,鳥語花香,綠樹婆娑,現已成九江最具魅力的文物旅遊景區。中午十二點偕楊先二子胖姥姥午餐:包菜魚、紅燒肉、四季豆、茶水飯甜品等,2個人吃75元,魚才吃一半,第三次來,廣東福建等地都有分店,可見很受歡迎。(三)三疊泉黔龍大觀園:生物化石館,品種豐富,造型奇特,讓你回到不一樣的恐龍時代,異常的感覺。海洋世界二億多年的侏羅紀恐龍和古生物石組成,它的形態,栩栩如生,婀娜多姿,非常值得一看。(四)東林寺:建於東晉386年,為中國凈土宗發源地,八大道場之一,慧遠大師所創,面積很大,殿堂佛像莊嚴,岳飛曾在此守孝,真是歷史名地。(五)西琳寺:建於東晉377年,慧永禪師所立,離東林寺數百步之遙,也是蘆山三大名寺( 東林寺,西林寺,大林寺)之一,六朝古都,樸素無華,與世無爭,西林寺塔古色古香,讓我留下一個深刻的印象,學佛只求一個無我吧!( 六)潯陽樓:早見於唐代訌州刺史韋應物詩中,白居易在題潯陽樓詩中又描寫周圍的景色,水滸傳中的宋江題反詩,李逵劫法場等故事使它名噪天下。晚上7點吃惑晚餐:炒山藥,白水,35元,也是一頓飯。8點超市買了13大包的茶餅,送人自用。宋蘇東坡:小餅如嚼月,中有酥和飴。他對吃和喝都很內行,而且情有所發。舞語: Character of Cha Cha Cha: cheeky, playful, light hearted. 恰恰恰的風格:調皮放肆,好開玩笑,照亮心情。===(未完待續)===

二月二十八,上午八點早餐:紅豆粥、雞蛋、白水,6元。中午十二點午餐:紅燒豆腐、飯水,18元。下午二點大巴,五點到站,細妹接我去7天酒店。六點請我柴米油鹽晚餐:炒臘肉、肉棗湯、石碢大豆泡、南昌米粉肉、深井燒鵝、圃宴大魚頭、啤酒、玉米,393元,4人吃好食便宜,賣吃的花樣真多。舞語:Character of Paso Doble: intense,focused,dramatic.鬥牛舞的風格:深情款款,集中精力,戲劇性的。

三月一日,上年八點7天的7元超值營養早餐,下午一點半的機,三點半著陸海口美蘭機場,符校長接機,清灡巿購5果6素,3苦丁茶,手機充值,入住文昌溫德姆至尊豪廷大酒店,好氣派好––長的名字,一定非常好吧!小地方也有五星級的酒店,中國在飛躣啦!晚上八點跟二弟大夥一起晚餐:十幾道菜,美味可口,我二弟是酒樓行的。舞語: Character of Jive: radiant,lively,animated.?舞的風格:容光煥發,活潑生動,活生生的。

三月二日,上午八點文明園早餐:地道小吃,很合口味。中午十二點酒店午餐:香港點心,特有水準。晚上七點晚餐:私公合吃,各有不同。今天是年十五元宵節,農曆新年的最後一天,晚上八點在家違令大放煙花炮竹,天空一片燦爛,五彩繽紛,二弟萬元買了二十大枚,放看得夠爽,眼福不淺,大快人心,炮聲煙音送走了新年,有點惆悵。舞語:There are 4 types of leads used in Latin Dancing. 在拉丁舞裡存在著4種引導。

三月三日,活生生的日子,上午八點酒店早餐,中西合壁,太普通了,103元好貴。中午十二點林光家午餐,家鄉菜。下午一點中西文昌茶滴,香甜味佳。下午四點清灡二小教育基金捐贈儀式,司儀開場白,校長和我致詞,學生佳賓代表講說,送上支票,54萬1千5佰,二弟找了30幾位善心人士的慈善捐款,二弟很愛做些好事,可圈可點。六點半新年晚飯,席開十五桌,又是二弟請客還發紅包,與眾同樂。晚上八點呈獻大型古裝瓊劇昭陽正宮,請地方神韓氏祖宗看戲,演員道具佈景一流、觀眾擠得水泄不通,目不轉睛,看得津津有味,真是一出好戲,大家盡歡而散。舞語:Lead 1: Weight Change. 第一種引導:換力。

三月四日,上午九點中西茶室早餐,十點中行辨存捐款事,中午十二點文昌副巿長酒樓請吃,道道海南菜,真的好吃。晚上七點晚餐,二弟點十道萊,他內行,美味可口。一天三餐都在吃喝,不胖才怪。舞語:Lead 2: Physical. 笫二種引導:肢體,手對手加力。

三月五日,上午九點早餐,中午十二點午餐,下午二點二弟們去成都,符校長載我往海口,我們分道揚鑣。晚上七點福樂雞飯店晚餐:文昌雞,魚菜湯飯菜,高律師,楊英母女,程老師付錢,多謝她了。舞語:Lead 3: Shaping. 第三種引導:形式。

三月六日,上午七點早餐,八點打的機場,又是回家的時候,十一點踏上歸途。十天的旅程,玩耍辨事兩兼顧,我還沒老吧!舞語:Lead 4: Visual. 第四種引導:視覺。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