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舞心情故事(10)

文:洪雪慧 圖:謝明達



本文作者與倪宗衍老師演出實況。

每一場跳完後,我都會靜下心來好好仔細的看自己的影片,針對不夠好的地方加以改進,盡量做到老師所要的水準。繼3/11之後我又開始密集練習,宗衍老師一直要求舞步的細膩之處。「美」,就美在這一個小小的動作,真的要用心詮釋,同樣的在這段期間又瘦了一圈,因運動量非常的大,早餐吃的份量要很多,才有好的體力,與宗衍老師上課,老師的體力超好、超讚,我也不能太差呀!一堂課下來上衣都濕透了,兩人汗水淋漓,汗是一滴一的滴下來,真的太認真了。我有幾個步子始終跳不好,例如:Whisk、 Fallaway & Hell turn,就在這幾個步子上一直重來再重來,都快抓狂了唷!

為了要有完美的框架,上課時偶爾要拉著彈力帶,您可知那彈力帶多緊呀!要用背肌將彈力帶撐開,也就是要將自己的背肌打開成一弧度狀,雙臂含著力量,女士的左手輕輕的放在男士的右臂上,另一隻手與男士互握,記得高度不能超過眉毛,從頭到尾都要保持這樣的姿勢不能弱掉;好累唷! 快沒力了,老師看到我的表情知道我撐不住了,示意讓我將彈力帶放下來休息。框架固定好但又不能過於用力,太用力是無法跳舞的,硬綁綁的舞能看嗎?

更為了要有大場地跳舞的感覺,就得到外縣市去練舞上課,路途有稍稍遠了點,在這幾個星期密集上課、勤練的過程中,曾一度懷疑自己,怎麼那麼笨呢?老師已示範過無數次的Fallaway跳法,當換自己Solo時,就不對….不對…..,又被宗衍老師唸了,「影片給你看了,慢動作也給你看了,更親自示範過數次,也告訴你第一步轉度,第二步轉度….,上盤扭轉順著男士的身體引導再做Pivot…… 平日都沒在練喔!」 哇 ~~! 聽了….心裡好難過唷!但~還是得忍著,看著老師一直皺眉頭,我心想…怎麼辦呢?這些步子是我的功課,跳不好,線條就不優美啦,不下苦工怎行呢? 在自家地下室停車場練、有空地就練…可….還是跳不好感覺不對。老師啊老師,雪慧真的有認真在練呀!但就是跳不好….該怎麼辦呢?下課後宗衍老說:「雪慧,你已有國標人的味道,『舞』也都在進步中,只是希望你能將這些小細節再加強些,那就更完美了」,雖然知道老師是在安慰我,我聽起來心裡也釋懷許多。也或許我還未抓到要領,得想辦法突破自己的缺點,這樣才可以將舞藝提升到新的層次,對我來說又是另一種挑戰。

唉呀!其實我已跳得稍可,只是宗衍老師的要求,好還要更好,不斷的糾正我,我盡力學,認真努力將國標舞跳好就對了,不要想太多,4/1當天的表演就把自己交給「開車」的男士就對了。

4/1新竹107年度市長盃於國立清華大學舉辦,這是我第一次參加溫賢鈺老師辦的國標舞活動,會前溫老師非常辛苦的洽談商借場地及桌椅等事宜,主要是新竹沒有一個像樣的舞場可以辦大型的舞展活動,必須得四處商借場地,溫老師您辛苦了。因是第一次在自己居住的縣市跳舞,所以更不能漏氣,要表現的更好,當天會有很多新竹愛舞的朋友們前來觀賞,及參與這次的國標賽事,所以得卯起來「應戰」。這是我跟宗衍老師間的對話,「要去打仗了,一定要凱旋而歸」,事前的備戰準備功夫可馬虎不得呀 !終於輪到我上場了,心沉穩,隨著音樂出場,不慌不忙,好好跟隨,不搶拍,沉醉音樂中,將這段時間練習的成果好好的呈現出來,國標舞讓人沉醉其中……。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