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是照像達人



這個舞姿最適合初學舞蹈動態攝影者入門拍攝
(攝影:Richard Lee)。

電子科技的發展一日千里,拍照多年,作夢也想不到,有一天照相竟然可以不需底片。電腦是20世紀改變人類生活型態的重要發明之一,數位相機則是21世紀的當紅炸子雞。科技進步,數位相機的照片品質不斷提升,進而隨著電腦及網際網路的全面普及,數位相機更成為一項不可或缺的重要周邊設備。

數位相機的便利性及使用上的經濟效益,使傳統的照相館面臨被淘汰的命運。底片不再是必需的配備,挑選照片加洗時,也不必吃力地盯著一格格黑壓壓的底片,直接在電腦上就可以欣賞自己的傑作,並省下巨額的底片及沖片費用。

傳統相機拍的照片品質,須等沖洗出來後,才知結果,數位相機則可以即拍即看,不滿意隨時刪除,有時還可以利用電腦幫照片「美容」一番。其次,電腦就像一台永遠塞不滿的大型相簿,所有照片都可以井然有序地歸檔,尋找照片不再像以前翻箱倒櫃,只要一個搜尋指令,馬上就可找到目標。同時,透過網際網路傳輸之便利,數位相機已完全顛覆了我們影像的使用方式及習慣了。

無論傳統相機或數位相機,操作上大同小異,萬變不離其宗。拍照並不困難,但是有很多選手說,經常比賽都拍不出一張令人滿意的照片。性能好的相機不一定拍得出好照片,傻瓜相機有時也會小兵立大功,拍出讓你驚艷的作品。筆者拍攝舞蹈照片多年,現在將一些心得提供給讀者們參考。

舞蹈幾乎都是在室內進行,因此舞蹈攝影,首先要考慮的是光線問題,在沒有自然光(日光)情形下,勢必要借助其他補助光源,一般最常使用的就是閃光燈(大多時候閃光燈還是主要光源);閃光燈亮度控制得恰到好處,是一張照片成功的先決條件之一。以單眼鏡頭相機來說,由於室內攝影受制於光線之不足,快門速度一般都設定在1/60秒或1/45秒;數位相機可以藉調整ISO(感光度)來調整快門速度或光圈值(針對手動操控方式)。

舞蹈攝影分靜態與動態,前者如頒獎儀式、來賓致詞等,後者被攝者是不斷的在移動,舞者在舞池中競技或演出實況即屬於動態。俗稱的傻瓜相機雖然越來越聰明,但是拍動態照片還是單眼相機比較理想;拍動態照片分秒必爭,機會稍縱即逝,單眼相機閃光燈與快門同步,搶鏡頭更能得心應手。現代科技日新月異,照相機性能越來越好,功能也越來越多,目前單眼相機操作上的簡便性,已經不輸傻瓜相機,所以要拍出清晰度、感光度恰到好處的照片不難,難在如何抓住被拍者的神韻。

靜態攝影比較容易,動態攝影難度較高;被攝者不停的在移動及表現各種線條舞姿,如何能捕捉到最美的鏡頭,確實大費周章。當好不容易等到一個優美的舞姿,正要按快門,突然會跑出另一對選手擋在你面前。要拍到一張好的動態舞蹈照片,有時還必須靠點運氣,因為攝影者只能據守在一個定點上,等舞者們「自投羅網」。

摩登舞與拉丁舞,比較起來拉丁舞比較容易拍,因摩登舞全部須繞著舞程線,拉丁舞則未必;拉丁舞有分開的時候,男女同時面對相機的機會較多,摩登舞則大部份時間都是面相對(閉式舞姿),拍到男的就看不到女的,反之亦然,除非是一些原地動作,例如 Throwaway Oversway、Contra Check……等。

初學者可先從倫巴、華爾滋這兩種舞下手,因其音樂節拍較慢,比較容易掌握。拍舞蹈照片須抓對音樂,瞬間凍結美妙舞姿。一般都是在第一拍或最後一拍按下快門最理想;因為第一拍是一個動作的開始,最後一拍則是一個動作做到極限的時候。以 Throwaway Oversway 這個動作為例(這個舞姿最適合初學攝影者練習),不管舞者是以一或兩小節(或更久)來表現這個動作,拍攝者都必須等到最後一拍,當舞者線條延伸到最大時才能按快門。再以摩登舞另一動作 Left Whisk 為例,此動作須抓住舞者切入的一剎那,按快門的手指與舞者動作幾乎是同步的。

結論:舞是活的,照片是死的,要拍到一張生動的動態舞姿照片,攝影者須和舞者如影隨形,與音樂融為一體,敏銳的抓住舞者表現的一霎那,這樣才能拍出傑出的舞蹈動態照片。在拍靜態照片時(例如頒獎照片或團體照),不能只顧按快門,你必須像導演一般,掌控全場的氣氛;誰頭被擋到,以及表情等等。現在相機越來越「聰明」,手機照相功能也越來越強;只要多拍、多看、熟能生巧,融會貫通,相信你也是照像達人!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