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舞?唸舞?

(轉載自「舞蹈雜誌」1988年)

有些人練完舞,汗流得少,嘴巴卻乾了,口渴得很,因為練舞時間都花在互相爭論上,筆者戲稱這種狀況叫「唸舞」,如果「唸舞」時間比練舞多,要把舞跳好真的是天方夜譚……。

學習國際標準舞(簡稱國標舞)者,必須深切了解舞藝是浩瀚的,一山還有一山高,強中自有強中手,不要夜郎自大;結實飽滿的麥穗總是謙虛的低垂著頭,這是做為一個國標舞愛好者應該有的認知和修為,自滿舞技就會停滯不前,甚至後退。

任何舞蹈都必須身體力行,國標舞當然也不例外。某立法委員,也是國標舞喜愛者,他曾說:「如果國標舞用『說』的就可以跳得好,那我肯定是舞林高手……。」說比跳容易,偏偏有些人不知天高地厚,喜歡信口雌黃,「講」的一口好舞。

國標舞是道地的雙人舞蹈,找到一位合適的舞伴是跳好國標舞的先決條件。也許初學者剛入門,可以單獨學習打基礎,但如果想要鑽研更高深的技巧,或是想參加比賽或表演,終究還是需要一位舞伴,才有可能展現國標舞的力與美;誠如本站徵求舞伴裡所說:「沒有舞伴而空有一身舞技,就像藏在黑暗中的寶石般令人遺憾……。」

舞伴難找,要找到適合的舞伴則難上加難。有人說,找舞伴比找配偶還難;只要雙方情投意合,要結婚不難,舞伴則必須多方面都能配合,才能長久的搭配下去;諸如:觀念、興趣、時間、金錢、毅力、身材、個性……等等,否則難逃拆夥之命運。

舞伴的默契,需要一段時間的培養,練舞時要心平氣和,絕對不要一味指責或糾正對方,有問題好好的商討,不能解決上課請教老師,問題當可迎刃而解。話是這樣講沒錯,要做到確實很難,國內外不乏練舞時惡言相向,甚至還有動手動腳大演鐵公雞。跳舞是很愉快的一件事,何必雙方弄得跟仇人一樣?

練舞很重要是不爭的事實,因為熟能生巧、勤能補拙,依筆者看法,跟老師上課一小時,練習時間必數倍於上課時間,有選手還強調,至少要練習十小時以上。總之,練得越勤,老師所教的才能吸收更多。有些人練完舞,汗流得少,嘴巴卻乾了,口渴得很,因為練舞時間都花在互相爭論上,筆者戲稱這種狀況叫「唸舞」,如果「唸舞」時間比練舞多,要把舞跳好真的是天方夜譚。

筆者曾請教英國舞蹈名師貝尼托馬(Benny Tolmeyer)先生,他說:「跳舞就是要從不斷的練習中去體會所學,否則就像在沙灘上學游泳,理論都懂,丟到水裡照樣浮不起來……。」這段話的確是一針見血,其實他不講大家也知道。要講跳舞大家都可以長篇大論說得頭頭是道,真要跳又不是那麼回事。所以多行動少開口是把舞跳好的不二法門。

學習國標舞者,無論是要參加比賽,或者要參加演出,過程都很辛苦,如果沒有興趣在背後支撐你,沒有人受得了。毅力很重要,假如一天打漁三天曬網,舞要跳好無異緣木求魚。個性也很重要,如果一方是火爆浪子,另一方是潑婦罵街,雙方擺張臭臉練舞,筆者奉勸趁早洗腳收手,免得浪費時間又傷感情。

寫到這裡筆者發現一個問題;舞伴之間是否一定要吵架才能把舞跳好?不吵架舞就跳不好?果真如此,筆者寧願忍痛放棄舞蹈。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