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英國黑池業餘組摩登舞

Dance News 2481(June 30th 2016)/ 翻譯:朱呈銘


2016英國黑池業餘組摩登舞一至七名(右起)。

不列顛舞蹈節主辦單位於今年賽程上做了些變更。星期六增加了50歲以上組摩登舞錦標賽,此組別有了成功的高參賽數。業餘組摩登舞錦標賽則改在星期三,將職業組拉丁舞改在星期四。今年共有一百八十對選手報名參加業餘組摩登舞,往年業餘組會前資格賽有兩天的會前賽,今年則將會前資格賽改在同一天舉行,相信此賽程改變對參賽者是好地。會內賽的第一回合是前九十六名的選手入場參賽,因此晚間的比賽共有五個回合。從第一回合的開始就有高質量的舞蹈,舞池閃躲技巧也較佳,也較少看到選手對角式的橫越舞池。

2016年冠軍,衛冕了去年的頭銜,Sergiu Rusu and Dorota Makar(波蘭)。今年的衛冕戰衛冕的很漂亮,獲得幾乎滿貫的評審所有細部第一。他們動作的品質與神妙的摩登舞風格和所創造的舞形讓觀看者毫無疑問地就認定出他們就是贏家。今晚他們在慢旋律舞科以柔順的氣息在移動著,此讓他們表現是在舞池中四處流動,使得所有看來艱難的動作完全潰散在空氣中。自他們在多年前首次進入決賽起,他們經由足部與腿部運用的完成正確度,此技巧加上剛好的傾斜與舞形必備量與保持著不缺又不破壞內容這些路線都一直保持著。在接受冠軍獎盃後他們宣佈轉入職業組。

第二名,Chong He and Jing Shan(中國)。今天他們以詩意的動作與在比賽中看來總是非常冷靜的外貌和無吃力的移動再度提供出精彩的表現。他們清楚持續在增進他們的舞蹈完美性,舞蹈有經由腳部和足踝的獨特運作。借用偉大舞者Bill Irvine的名言:沒有腳就沒有飛揚。此名言多年來證明是對地。這一對具備了所有並且是愈來愈好。當看到這位女舞者會看到她所擁有的無瑕感性,她以此方式隨著舞伴的移動,並以她背部區域的柔順與彈性替動作有了進一步的收尾性。舞蹈中為了能有如一的一致性,舞者之間的想法也必須一致。每一項舞科都呈現出高舞科本質基礎的認知性,因此音樂性是最優先的首要。

第三名,Diego Arias Prado and Ekaterina Ermolina(俄羅斯)。華爾滋、慢狐步第四,探戈舞、快四步第三。今天他們表現很穩固,所有部門運作的就像台運轉佳的機器,加上高水平精準度與相互一致性,相信此表現讓評審看的很滿意。當每一次他們在大型競技比賽中,他們總是會提供出動作的高實力與從站立腳所創造出的移動是特優的質量。男舞者有個特優的姿態結構與從他腳下所建立起的身段是在掌控中,其脊椎柱也看出具高相同掌控。以高水準的舞伴關係中女舞者的角色具關鍵要素,她是比賽中最佳的女舞者之一因為她以她驚人的身體接觸留意與技巧本能讓她的許多動作能夠充分令人理解與當速度和方向改變這些出現時她也能夠在不失任何流動性下對應上。今天他們的快四步提升出更高的等級,他們從腳與足踝創造出了額外的上升,此讓他們有機會起飛與飛翔!

第四名,Kyle Taylor and Izabela Skierska(英國)。他們的表現幾乎讓上一對選手必須在評分規則第十一條與他們分出高下,不過他們探戈舞的第五防止了再計分判定,此舞科也是名次最低與讓他們落敗的舞科。去年他們同樣是決賽內選手,因此他們知道在準決賽時應該帶出何種的表現,於此他們確賽有高渴望與企圖心。男舞者是能在整個重大錦標賽中始終保持著高水平專注度的舞者之一。自他在兒童組時就稱他為思考者,現今也是此觀點。不過現今研究的更成熟與更努力訓練的將舞蹈所有重要原則整合一起。初幾回合中女舞者最精美的站姿姿態令人印象深刻與提供出了更佳的動作自在性。

第五名,Fedor Isaev and Anna Zudilina(俄羅斯)。他們與第三名的同國選手於去年同在準決賽,兩對同樣是成績上有所突破的進入世界級高位層,近十二個月來也都在國際間重大錦標賽進入至決賽。他們在多年前在國際盃中首次出賽,至今他們在舞蹈的發展可謂是躍進式的持續進步。今天他們的裝扮太好了,各層面的細節都注意到了,在所有高規格的內容都到位下是不會出現任何不良狀況地。動作中男舞者經由他背部線條正確維持下以完全的高度站立著,他的手肘位置也屬非常高的格調。他們舞蹈中創造出非常佳的相對稱動作,華爾滋的軸轉動作是具執行完全性,此所形成的離心技巧是在高速度旋轉中完全的爆發出來,也使所呈現的大寬廣舞形更優化。

第六名,Ivan Novikov and Margarita Klimenko(俄羅斯)。雖然每一項舞科都得到第六,不過從成績的細部看來他們的挑戰力是相當強。他們在所有舞科都具有高水平的移動速度,也能夠在轉眼間由強勁轉化為柔順。男舞者舞蹈的高實力動作來自多年來的訓練,可以看出在肢體的最高可能性運作下他們是明顯有能力將舞蹈推向最高極限,此種大優勢在表現中也不會將己到位的各項重要技巧給喪失掉,基於此可被認為是重大榮耀的最可能人選。他們的舞伴關係由來己久,對記憶好的人是知道他們曾是2007年與2009年21歲以下組冠軍,由此明確推算他們將會是世界頂級選手之一………

-(其他相關報導及照片見「舞世界月刊」19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