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英國黑池青少年組摩登舞

Dance News 2474(May 12th 2016)/ 翻譯:朱呈銘


2016英國黑池青少年組摩登舞。

不列顛青少年錦標賽的所有來自全世界年少舞者再度呈現出高深度與水平的舞蹈。計一百八十對選手參與了第一回合賽事,每對選手的全力付出使得比賽氣氛是高度刺激。由於品質水平的相當一致與選手於身材與體型上相差都很大,以致評審於評判工作上額外困難。因為青少年組沒有成績上的排名先例以致觀賞起來特別刺激與對於那些選手會進入無法預測的決賽會令人有新奇與驚訝的心態。

在半準決賽回合共有二十五對選手被圈選入:烏克蘭十對、俄羅斯六對、英國三對、波蘭兩對、拉脫維亞、義大利與美國各一對。能夠看到有如此多國家的選手參與此錦標賽實屬精彩,其中以烏克蘭與俄羅斯的選手在此回合佔了優勢的對數。

今年不列顛青少年組錦標賽的決賽真是特精彩,被選入的選手有:烏克蘭四對,俄羅斯一對,美國一對。每一對選手都有自屬的才華與品質,對他們在今天的表現也應都感自豪。

決賽:

第一名,Glenn-Richard Boyce and Caroly Janes(英國)。以華爾滋、慢狐步、快四步第一,探戈舞第二的成績獲得冠軍。這一對是新的搭檔,自從他們於二月份搭配後的第一次出賽後就有了驚人的成績,贏得他們所有參賽的摩登舞青少年組冠軍。兩人與前舞伴都有很好的成績與兩人都有各自的極佳比賽經驗值。今天,他們的舞蹈整體包裝很優秀,從第一回合起就有不會令人忽略的令人信服表現,其整體外貌的優美又有加分效果。他們比賽時始終能找到空間來舞蹈的技巧特別令人印象深刻,特別是在初幾回合選手多的時候。感覺上快四步為最佳舞科,因為他們的動作特別輕快,能量水平又不會降縮的有補償作用。雖然他們有高才華與外型佳,但是感覺上與決賽的其他選手比較起來他們是缺乏了動作的成熟度,此缺失在探戈舞與慢旋律舞科中最明顯,或許此是因為他們搭配的短時間或是他們的體型較小以致在比賽中看來較未成熟。縱使如此他們是以舞蹈的品質予以彌補之,能夠獲得此受注重的頭銜給予祝賀。

第二名,Klym Shypilin and Diana Madii(烏克蘭)。雖然四項舞科中僅華爾滋獲得第二,不過總名次得到亞軍使得他們是決賽內所有烏克蘭選手中成績最佳的一對,其餘舞科成績都是第三。今天的成績可算是驚人的進步,特別是前幾日的歐洲盃錦標賽時,他們的成績僅是在半準決賽二十四強的前段區。他們是高大的舞者與運作出大型的框架的讓舞蹈才能更突顯。不看各舞科名次,感覺上慢狐步為最佳舞科,因為所呈現的移動與動作品質符合於舞科本質性。快四步也很不錯,就在初幾回合中他們以很好的勁爆度在場中飛揚著,因為每對舞者的舞科點數有多有少而他們此舞科獲得最高的點數。發現到他們於節拍上有些不定,是華爾滋這項舞科在每個回合中動作都頗為慢於節拍。除了這個,獲得此名次是值得地,也對於有好表現給予恭賀。

第三名,Dmytro Lishchuk and Anastasiia Osadchuk(烏克蘭)。華爾滋第五,慢狐步第四,探戈舞第一,快四步第二。從他們舞科名次的凌亂可以看出每對決賽選手都有可能是高名次。這對選手的舞衣設計令人喜愛,其綠色的舞衣在比賽中看來特別突出。他們在能量方面相當佳的在探戈舞與快四步分別獲得第一與第二名。舞蹈中的平衡性始終很好的他們於慢狐步呈現出輕快的愉悅與細膩的差別性。他們是一對有才華的舞者,今年於黑池青少年舞蹈節收獲很好,前一日獲得了青少年組拉丁舞季軍。

第四名,Denys Savytskyy and Anna Alieksieieva(烏克蘭)。他們是去年的冠軍,也是國際盃與去年世界錦標賽的冠軍,故今年此錦標賽對他們而言絕對是意外與失望,不過能夠年年的進入到決賽也是件不易之事。他們具有許多優的舞蹈品質,看來比賽經驗值高與始終共同一致。能夠看到他們去除掉以往會有折損舞蹈的很多不適宜的舞步組合令人高興。雖是如此,可以看出他們的身體重心是過於向後與過於僵住在身體位置中。如果他們能夠讓外貌更柔順些與由始至終都能創造出更流暢性,相信就能重回榮耀。

第五名,Iliya Gassanov and Luidmila Raevskaya(俄羅斯)。華爾滋第三,慢狐步、探戈、快四步第五。這一對也是今天的成功典範,由於他們的大進步讓他們進入到決賽內。舞蹈中始終保持著好身段與看來就是一對真正的摩登舞舞者,每一項舞科都有輕巧的移動與直至音樂的最後一小節都保持著高能量水平。舞科中以快四步為最佳,因為他們的彈跳與擺盪技巧是屬一屬二,故名次應可以更高。綜觀而言他們的總名次應該可以更高些。他們的缺失在於過度的身段折損,特別是探戈舞,因其中的舞步編排過於複雜與失去舞科本質。他們於每項舞科的尾段時都失去了如同剛開始的共同一致品質。各方面看來這一對有很高的可能性與潛能的會有進步。

第六名,Oleksandr Bezkrovnyi and Alisa Margulis(烏克蘭)。每項舞科都第六。他們於初幾回合中兩人的舞蹈於身體的兩側都有很好的延展與保持在位置中,但是以當時表現看來未被認為可以進入到決賽,雖然他們的身材與風範都佳,但是比較起其他選手他們看來有些溫順。不過隨著回合的增加他們的實力與活力也隨著增加的確實是不缺火力。他們的表現度是天生的高競賽態勢,不過感覺上是過度賣力了,以致在探戈舞出現肩膀線條過高與身體重心提離地板的過高。如果舞蹈能夠更自在與均衡將會有較少吃力感的表現而有助益………

-(其他相關報導及照片見「舞世界月刊」19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