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英國UK職業組拉丁舞

Dance News 2461(February 11th 2016)/ 翻譯:朱呈銘


2016英國UK職業組拉丁舞一至六名(右起)。

2007年,Riccardo Cocchi and Yulia Zagoruychenko在英國國際盃公開錦標賽闖入決賽並直上的獲得第三名,之後他們在拉丁美洲舞職業組的所有比賽中都位居前二名的位置。自2008年的大英國協盃比賽縱使有時會與現已退休的前冠軍Michael Malitowski and Joanna Leunis在舞科上有輸有贏,但是他們最終總是被授與亞軍名次。終於,他們的努力與耐心得到了回報,獲得尊崇的冠軍並且贏的漂亮,在細部總數有六十個第一中得到五十七個,故所得的獎盃是實至名歸。2015年中有三對常態性入決賽的選手退休,意謂著今年大英國協盃的職業組拉丁舞少了三對頂尖選手而也許會有所失色,而事實卻是相反,排名位置上的空出,不僅是決賽,其往下的各回合相對有了可爭取的必然空缺而出現更激烈的賽況。再加上有新組合的優質選手出賽更使得半準決賽、準決賽至決賽都出現令人難以預測的成績。

比賽在下午的第三回合時會場己經是滿座,興奮的舞迷所發出的吶喊都蓋過了舞曲聲響,真是有夠大聲!今年很高興看到舞蹈都達到了最高點,特優的品質、熱情與娛樂性。

決賽選手介紹入場獨舞:

介紹入場獨舞是所有觀眾喜愛的節目,能有機會欣賞到六對精英舞者的單獨舞蹈表演。多年來有些選手以娛樂性的內容與確保有不同性的演出,有些選手則是以純舞蹈提供給欣賞者。

第一對介紹入場,Riccardo Cocchi and Yulia Zagoruychenko。去年他們的入場非常戲劇化的Yulia從舞台上被高抬舉入埸,她與Riccardo並沒有真正的有舞蹈!今年則沒有虛華的設計,兩人僅是手牽著手走下舞台階梯就隨著樂團音樂直接進入恰恰恰的舞蹈,無可避免的是舞衣的更換,Riccardo穿著一件較鬆散亮晶晶的襯衫,Yulia是桃色加水鑽舞衣。他們恰恰恰的紮實下盤動作在這個大的舞池看來仍相當適宜,舞蹈中包裝著靈活的律動動作,佳舞科本質與手臂短的連結,其中又有Yulia的迷人迴旋動作,兩人移動著、互繞著。恰恰恰與倫巴舞這兩項舞科中的交叉迴旋舞步確實真正是最具女性化的舞步,它讓Yulia的腿部動作增加了亮點。這是一種既正面又無多餘的走向,就是:如有本事就做的出來。

第二對介紹入場,Stefano Di Filippo and Dasha。Stefano在舞台上將Dasha高舉起的高過樂團樂師的頭部,並在眾人的驚訝的眼光中做了一字腿動作,之後她以煽情的柔順方式步下舞台,接著以倫巴常步舞步走向觀眾,此時樂團響起了迷人倫巴舞曲。他們的倫巴詮釋的很感性,令人心動與流暢並且帶出了音樂的細膩度。觀眾真正欣賞此種高情感的舞蹈與獲得長時間的鼓掌。

按背號順序,第三對入場的選手是觀眾較無法認出的Evgeny Smagin,他獨自入場配著褲吊帶與領圈,帶著眼鏡,手中一朵紅玫瑰,他表現出幾乎完美地態勢,相當喜劇化的表現,接著他坐在舞台的台階上等待著舞伴。Polina Kazachenko此時從舞台的對面搖擺入場走向舞伴,他將玫瑰遞向她,她扔掉,被拒絕的Evgeny脫下領圈與眼鏡後兩人開始舞出慣有的流暢律動有本質的森巴舞,當音樂結束後,Evgeny馬上又回復到他那喜劇角色的演出,Polina在此喜劇演出中扮演的是較正常的角色,她以感性的動作結束答禮,他在後面則以老人的弓背以企鵝的走步路方式跟隨著,此讓所有人都笑了。表演的出人意料,還真令人不太習慣他幽默的一面。

接著是Neil and Ekaterina Jones,首先舞台上Neil獨自入場,身上換了一件黑帶金的襯衫,接著Ekaterina穿著前幾回合所穿的舞衣匆忙入場,Neil:妳穿著是什麼?她回答:抱歉,我來不及啦!Neil回覆:好了!現在我們看來就像白痴一般!她說:無所謂啦!我們就這樣跳吧!他們沒牽手的走下階梯,顯然彼此生氣著。樂團奏起了舞曲"Tea for Two",他們以紐約步開始恰恰恰,就在幾個小節後,Ekaterina神奇般地將舞衣顏色變為黑帶金色,這個變化快的讓觀眾為之驚訝!Neil大喊:妳是怎麼辦到地?這一對舞者經常展現出他們無懈的才華與創造出的概念都能達成的令人讚賞。此舉讓觀眾為之瘋狂的隨著他們的舞蹈鼓掌至結束,出人意料之外的極娛樂性演出。

Dorin Frecautanu and Marina Sergeeva獨舞倫巴舞,舞曲Guantanamera。一首與上一對完全相對比的獨舞。他們以相當沈穩的方式走下台階,營造出一股深度內在的感性極靜觸感,此氛圍讓觀眾都想進入到他們所營造出的神奇之中。此獨舞所展現出的就如他們最近所表達的舞蹈內涵。此倫巴舞的內容不僅是觀眾反應出欣賞也在接下來比賽中有著同樣的好成績回饋。Marina的腿部與腳部的動作不僅技巧正確也具有情感的感性。此是他們睿智的運用了大量的基礎舞步組合,這些真正讓觀眾心動了,屬於高水準的獨舞。

最後出場,Maurizio Vescovo and Andra Vaidilaite。獨舞森巴舞,舞曲"Under the Sea"。有極佳的速度變化與流暢,有效率的擠壓出音樂中的細微元素,這些在簡約的Cruzado Walks, Whisks and Rolls舞步中最明顯。他們有能力在出現最小的能量後以瞬間的時刻轉換為非常有對比性的震憾爆發動作,超佳的特質。去年的國際盃Maurizio的姿勢受到讚賞,但也以動感與活力不足受到指責。這些缺失有時是因為有些匆促與過多量能與熱情的過度運作所導致。今天姿態展現中有效率能量與爆發的組合看來更具有了向上挑戰的表現。

決賽:

第一名,Riccardo and Yulia,美國。他們於每一個動作中都具有堅毅的決心,同時提供出評審對這個高尊崇頭銜擁有者所應有的高無畏懼態勢。冠軍的具備者還必須有某些程度的責任義務。相信完全的完美是幾乎達不到地,故目標是在使評審者無言與追求純淨性。兩人於舞蹈中的動感中一帶有自我的風格性,因此他們的表現自然受到觀眾的接受與欣賞。相信努力於從腳到臀部並注入阻抗性的技巧最終將受列青睞,而此點是他們充沛擁有地,此特點形成的整體表現使得他們優於其他選手。有一點小負面是在他們熱情的尋求最終頭銜中於捷舞出現漏洞,因為動作有些早於節拍而出現有些失去音樂的純淨度。

第二名,Maurizio and Andra,加拿大。所有舞科都第二。Maurizio在舞蹈內容與表現兩方面都具極棒的自我確定與信念,舞蹈的風格面也己穩定方向。在他們自我的風範中由細膩舞蹈的整體包裝創造出明確的彼此關連與純個人性。最終的形象是有了個人的觸感與外貌的相結合,而概念能夠完整的向外展現仍需要基礎認知才能創造而出。有時候他也會失算,特別是鬥牛舞,重要的概念必須配合上純淨度與姿態的認知,否則此項舞科僅是在他所營造出極佳氛圍中的自我表現而己。Andra於所有時刻都令人賞心悅目,她有舞蹈的熱情與能夠將心與靈完全放開的連結一起,她在臉上呈出的內心感受總會讓人產生最信服感,屬於真實的熱情與感觸。

第三名,Stefano and Dasha,美國。所有舞科都第三。現今他們在各大錦標賽都能穩固在第三名位置,不過猜想他們內心是專注於能夠超越此名次。今天他們表現確實佳,於某些舞科出現了高挑戰度。舞科中純淨的倫巴舞與捷舞令人印象深刻,其動作表現的真正有水準,整體而言腳與腳之間的重心移動己較能在重心腳之上,Stefano拋棄了以往過度酷與漫不經心的外形,現今加上了企圖心而能傳遞出更佳的競賽外貌。Dasha所展現舞蹈屬高規格,極佳的舞蹈詮釋者,不再僅是尋求自我的展現,使得舞伴的均衡度更適時適所。

第四名,Evgeny and Polina,俄羅斯。44545。有別於介紹獨舞的喜劇型式,Evgeny總是能將他對舞蹈的情感加上他流暢的身體動作將喜悅分享出去,他是能將此兩項優勢協調的組合起來。他在所有律動舞科中的背部與橫隔膜的協調一致動作令人讚賞。鬥牛舞的努力己有結果,其身體的阻抗、核心與框架的進步使這項舞科具真實性與競賽的優勢。以往他們往往被評論的是容易被忽略與低估,Evgeny會被認為是一位好好先生,因為他總是在所有選手站所佔據所剩餘的舞池空間中舞蹈,這意謂著他們的優勢與才能無法有效散發而出。不過他們今天從一開始就更有優勢主宰性,確定此就是他們必須永存的舞蹈方向。成為一位紮實佳品質的舞者是不夠地!舞蹈的表現度永遠需確實專注,換言之就是競賽的積極心態。

第五名,Neil and Ekaterina,英國。55664。在最受尊崇的決賽中一席名額讓他們的聲望提高了。所有的決賽選手都帶來了充沛的舞蹈專業度,Neil and Ekaterina他們也無例外的也有。捷舞一直以來都是他們表現最佳的舞科,動作自然與音樂準確。而恰恰恰與森巴舞是否也能夠如此,如果動作中的肌肉與骨頭的運用能更佳協調、壓縮與轉動,相信能使身體律動更加柔順。他們的腿部與腳部動作的相契合令人稱羨,以他們相當輕盈的體型如果能夠由佳的運用站立腳是能夠創造出精人的力道,如此就能夠在移動舞科中創造出投射性與勁爆度。

第六名,Dorin and Marina,66456。Dorin他再一次的找到最佳契合者,這就像是尋獲遺失一段時間的鑽石一般,問題己經有了解答。雖然花費了些時間,不過他在舞蹈的藝術型態現今己獲得肯定與受到舞蹈專業者的接受,他的舞伴在整體形象上又添增上了優質與成熟。森巴舞中所運用的基礎舞步,如Rocks、Volta類舞步與迷人技巧使得動作更優質典雅,令人喜歡。他們的舞步編排的相當合宜,都以基礎舞步為根基,鬥牛舞也是如此,其所展現的成熟靜止性最值得嘉許。Marina是一位內向害羞女土,相信再經幾次的好成績,她外在上的自信將會有所成長,繼而讓她自然飽滿的機動力全都能享悅與分享出………

-(其他相關報導及照片見「舞世界月刊」19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