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舞基本理論(10)

講師:Richard & Anne Gleave(前世界職業摩登舞冠軍)/ 整理:Amy Chuang

5.Actions of Knees Hip Shoulders Feet Ankles

這一小節要講解有關身體下盤的運用技巧,我們將給各位一些教學上規則性運用練習,有個強壯的腳、大腿上側到髖骨肌肉是十分重要的,因為那是穩定的基礎和根基,沒有正確下盤的運用技巧,不可能有支撐頭部與脊椎的力量,所以各位要了解身體下盤如何工作,如何活用這是非常重要的,女士必須產生與男士相同的腳與腿的力量,兩人力量均等這樣舞伴間比較能平衡。

第一件要做的事是旋轉的動作,兩腳開與肩同寬站好膝蓋放鬆,就像之前一直要求各位檢測自己四個區塊是否整齊排列?是否完全平衡?左右轉動髖骨去感覺向前轉向後轉,髖骨很有彈性的放鬆,測試自已膝蓋、腳踝、髖骨等每個關節有彈性靈活及機動性的,都要很放鬆到可以隨時發揮它們的功能,事實上大腿上側和髖骨轉動,我的膝蓋也移向前面或後面,它們很和諧的協調著,當我膝蓋移向理察的重心線,會用愈多的膝蓋和大腿上側的肌肉,我們就愈能用下盤互動,那是轉的一個例子,我們傾斜動作時,不做同樣的事情,做傾斜時髖骨移上或移下就像理察前面章節提到,正面或負面肩膀動作。

理察曾提到他比賽生涯的一些教練的建議及鼓勵,我很清楚記得彼得愛克頓老師的一堂課,他示範這種膝蓋及大腿上側不可思議的移動向上或向下,我曾讀過理察的一本書,有一篇主題談到擺盪的真義,讓膝蓋隨大腿上側移動是十分重要的,假如沒有這樣做髖骨是沒有擺盪的,彼得的那堂課和理察那本書關於擺盪的說明,讓我有了十分清楚的認識下盤是如何運作膝蓋、大腿上側,髖骨是如何主動發揮功能,現在我們把它們全部放進來,做轉和傾斜的動作,通常我們在做這種練習時,要讓上半身非常放鬆,可以感覺身體下盤如何啟動上半身的活動,而不是上半身啟動下半身,這一個主題以後會更詳盡說明,這裡我們先說明力量的回復,也就是從下盤的動作來到上半身的大肌肉群,大關節先然後充滿到全身,這些動作含髖骨、膝蓋、足踝的放鬆,做到了會形成優美的上半身線條。

理察補充一點說明,這些都是我們之前講的反身動作有非常密切的關係,我常需要跟一些女士跳舞,發現她們跳舞時沒有邀請動作,移動時感覺很重,雖然黏在一起跳,但感覺不是很好,我發現在跳羽步時女士可以啟動膝蓋和髖骨一起,這個動作就是反身動作的一部份,這時下半身,膝蓋、大腿上側、髖骨的動作全部一起發揮是很重要的,他們事實上各做一些輕微不同的工作,但他們很密切的連結在一起。

時常看到女士髖骨直退,沒有做到旋轉(反身)的動作,因此膝蓋也沒有正確運作,膝蓋的功能就是放鬆、彎曲、伸直,那讓我們的重心?可以控制時間,例如向前移動準備,例如向前移動準備動作膝蓋彎曲,髖骨也在同一動作轉動,然後向前驅動,就像我們在上一集有簡單提到膝蓋彎曲帶動髖骨轉動,開始擺盪然後產生後退動作,這樣就產生了對男士邀請動作,髖骨的阻擋就是沒有轉動髖骨,那對後退動作是很困難的。

女士後退步很多,可以用羽步練習從邀請開始,膝蓋彎曲放鬆髖骨轉動,這些動作到達上半身時就變成傾斜的動作,在此有三個主要動作,膝蓋彎曲、髖骨轉動、開始後髖骨擺盪到肩膀傾斜,那時身體前半身角度開始改變產生對男士邀請動作,那個動作通常不會停在那裡,通常影響到脊椎,每一音樂小節中,都反覆持續進行中,全身的大關節透過技巧發揮功能,膝蓋、髖骨、肩膀三大關節是非常重要的,請不要鎖緊這些關節,這幾個地方不要緊張或有壓力。

安娜補充說明,女士與舞伴或其他男士跳舞,可能會感覺他們前進的長度不一樣,從經驗上很主動的在轉(反身)和傾斜的動作中,用膝蓋和大腿上側,男士會覺得妳的腿比真正的長度長很多,這樣會給男士很大的空間去作有力的向前驅動,這樣運用對向後移動是很重要的,愈早做轉及傾斜男士愈能隨心所慾做向前驅動或其他想展示的舞步,我想這些對一位女舞者是很重要的。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