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舞基本理論(9)

講師:Richard & Anne Gleave(前世界職業摩登舞冠軍)/ 整理:Amy Chuang

4.Vertical Movement

摩登舞第三個重要的工作,那就是前半身的移動及垂直的移動,有的人稱它擺盪,我想更精確一點討論它,之前談過轉、傾斜,第三種摩登舞的移動,就是前半身移動,也是在基本功談到的向前驅動,現在深入探討此類移動,向前移動需要連結身體的四個區塊,頭部、肩膀、胸腔和骨盆,向前驅動可以看到從頭到?趾的線條,今天摩登發展是從早期的垂直移動到現在的擺盪動作,那可以說明現在摩登舞上半身創造比較大的空間,當你擺盪過去身體中心的角度,輕微的改變向上,那個角度的改變,改變了髖骨和脊椎的線條,安娜示範男士的羽步,可以看到這個角度因為大腿的擺盪和髖骨的擺盪而輕微改變向上,對我而言這是個很大的突破,多年前的在德國教學時,有位朋友問我為何你的轉看起來和其他舞者不太一樣,當時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他說我的轉看起來盤旋較久,例如狐步中的左轉步,通常是向前一步然後轉,我開始看到我比其他選手看起來久一點的理由了。

有次我在黑池練習,我在跳滑形轉步的動作,我檢查自已在作這動作的時間做了些什麼,不只是轉不只是傾斜還有個底部的鐘擺,擺盪身體中心和髖骨的擺盪,事實像垂直前進的鐘擺似的擺盪,各位可以清楚看到當我結合了轉和傾斜一起做的話,就產生三度空間的動作,此類的移動讓我了解到,二種動作轉和傾斜混在一起同時做,便會使我看起來較久,例如說安娜做女士的羽步完成,各位可以看到她後?驅動向前,後腿的形狀形成,這裡是身體中心角度改變,可以看到前半身改變,這是摩登舞很大的不同很大的進步,這是很重要的基本功,例如在參步時前半身的位置我開始移動,運用了轉和傾斜,前半身開始改變,在這整個一小節中改變,你看到這個分開後的線條,假如我沒做這改變上半身就回到原來正常位置,會發現上半身空間變小了。

女士後退時安娜感覺,假如重覆前面示範的那些動作,有個要點前半身開始改變,理察後?經過身體中心和我的身體中心到我的頭部,各位可以發現呈一條線,而那條線的產生是因改變前半身的角度引起的,所以從男士的左?一直到女士頭部,因這條線創造出更大的空間,如果上半身沒改變會發現產生的空間十分有限,所以女士的外形是由於,改變上半身的角度而引起的,事實上女士向後驅動時,當我到達右?時,你會注意到雖然支撐?上站得很穩,也連接在地板,在這一點上我會改變身體中心的角度,以便與男士協調,所以我雖然在支撐?上,但?踝、膝蓋下沈,身體中心去向上擺盪,那就是為何我們在下盤如此深沈,而上半身確有如此大的空間。

有趣的是在探戈中沒有這些動作,往後我們將陸續講解更多關於探戈的資訊,因為沒有上升、下降、傾斜,因此探戈中沒有前半身的改變,這個角度因為上升與腿部的擺盪而改變,這種持續上升、擺盪、經過女士的身體中心後達到頭部,這是摩登舞發展上一大進步,它是多年來最特別的進步,早期的舞者頭部太靠近了,如今因上半身的開展,提高了兩人的舞蹈品質,如果沒有改變身體前半身的角度,會感覺是往下沈的,上身位置看起來變的小小的。

所以今天所有舞者上身的空間是,來自身體前半部中心角度的改變,再一次我們用羽步說明,從底部驅動打開上半身,經過身體中心產生上半身的形狀,這是現今舞者的形狀,不管是什麼舞步一直都是身體前半身的改變,女士因做了改變所以身體的下盤都是一直提起對著舞伴,永遠不會感覺角度不見了,身體提起對著舞伴,對的髖骨位置及對的身體中心位置,因此上半身感覺分開的,你不降下來上半身仍是分開的,可以看到因為理察左?前進,女士頭部產生的大形。~~(待續)~~

---(待 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