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好三步吉魯巴的一些技巧

口述:王英宗 / 筆錄 阿哲



    台灣舞蹈用文字陳述下來的少之又少,相信這篇文章在以後可供追溯研究台灣舞蹈的重要參考。吉魯巴是一種熱 情活潑、輕鬆歡樂的舞蹈,從早期捷舞〈俗稱八步〉,第一次簡化成六步吉魯巴,但對一般年齡稍長者也是太快 ,所以再一次簡化,二步縮成一步,六步就變成三步,沒想到簡單易學,很快流行起來,連年輕人都喜歡跳。

    最早八步轉變成六步是將1、2、3&4、5&6的3&8三步轉換成3、4少一步,5&6轉變成5、6也少一步, 這是第一次吉魯巴的大轉變。但六步吉魯巴現更經過簡化過程,3、4二拍若以男為例只踏一步,5、6二拍只 踏一步,又將二步轉化成一步,1、2變成左足點地,這樣子一來步子簡化相對跳起來更從容、更容易。

    相傳三步吉魯巴這種舞蹈源於中南部,跳這種舞蹈有一個很特別之處,便是膝蓋要有彈性,跳起來好像在彈簧床 上行走一般,因為當時中南部舞場地板有彈性,所以跳起來自然而然整個人就如同在彈簧床上行走一般輕快,另 一個特色便是女伴在右足點地時右腰會往上如同螺旋狀上揚,因為這種舞蹈可以自我表現,充分表現個人特色, 所以在基本步走兩步點的時候便往往女伴將腰往上提,一方面線條更修長,一方面更表現自我的自信。

    三步吉魯巴如分成六拍,第一、三、五單數拍膝蓋是保持微彎,在二、四、六偶數拍,全腳掌著地,腳打直,第 三步腳尖點地,腳同樣是直的,舞伴SIGN〈暗示〉帶領方式在雙手。練習時舞伴可以面相對互牽雙手,雙手保持 不動,身體後仰、前仰,彼此感覺互相內力存在,基本步的舞伴成一直線,雙手的內力才會產生。另一個重點女 伴往往與不同的男伴共舞,不知何時出腳點地或前走,女伴在這種舞型很容易不是"WALK"便是"POINT"不是走舞 步便是點,所以女伴往往會太自動而跳錯舞步,在男伴擋住妳時便是要作"點"的動作不然便是繼續向前走,所 以有時花步是走三步再做點的動作,有時是走四步再做點的動作,所以有了這個概念,女伴便容易駕輕就熟了, 男伴要讓女伴做前點的動作只要用身體後仰,因為慣性的因素,女伴自然而然腳便向前點,要讓女伴作後點反之 便是。現三步吉魯巴教學帶共有13片DVD,可向舞世界月刊訂購或電02-25503255楊秘書訂購。

……(完)……


回到首頁 回華山論舞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