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師≠名師≠良師

文:吳甘澍(摘自舞世界 120 期)



    學舞蹈如小孩學走路,必須先能站穩雙腳,才能試著跨出一隻腳,往往第一隻腳想要跨出,都很困難,而且低著頭 看地板走路。

    目前多數人開始學舞蹈時,多數老師就開始教花步,而學生不真正瞭解,認為跳舞就是這樣學,老師教得越花,學 生就更認為老師很棒。

    如教摩登舞,都沒有先解說,向前移動的方法與重心,腳跟先接觸到地板,上盤順勢向前移,才可能使腳掌著地, 就如平時走路一樣,而不是好像要跨出水溝那樣,不穩地跨大步過去,有如老人家要搭乘電扶梯時,是小心翼翼先 把一隻腳伸出去,而身體不敢跟過去,而很容易跌倒,或使身體搖晃了一下。就是沒先教學生如何以一隻腳來支撐 全身的重心,另一隻腳才能移動的道理。

    使學生能深刻瞭解前進後退方法與要領後,才教升降的要領,之後再教向前右轉與左轉,以及退後左轉與右轉,如 此把華爾滋的基礎打好,才適合教基本步。

    英式探戈的要領與上述相當,只是探戈不升降,向前移動,與向後退,向前時必定是先腳跟才腳掌著地,後退時則 正好相反。

    身體重心由一隻腳移至另一隻腳,重心移過去同樣都必須站穩,在交換身體重心時,不能有搖晃情形發生,否則就 表示重心移得太快,必須一隻腳真正站穩之後,另一隻腳才可移動。

    英式探戈女生要右腳後退時,有些老師(職業A)教學生要腳跟朝外,要繞著圓圈走,但許多學生都走得不穩,因腳跟 朝外,好像很容易扭傷右腳踝。這就是許多老師都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無法解說為何跳英式探戈,女生後退 步,右腳腳跟必須朝外?是英國老師規定的嗎?學生當然不會這樣問,也不知道要問這個問題。為什麼需要這樣才 能跳好?多數老師也是因他的老師這樣教,他就這樣教而已。如老師能解說個中道理,則學生更能把它跳好,更容 易把這動作做好。探戈要開始走walk時,女生站穩左腳,右腳放鬆時,男士身體自然會有一點Rotate,女士右腳直 退時,也會自然有點內扣的感覺,因重心要開始移到右腳,所以右腳掌,要以五腳趾平衡著地,就好像要做contra check一樣,右腳跟不可著地,而不是刻意要求女士右腳跟要朝外,如此一來,會讓女生們不知要幾度朝外,怕太 大或太小,到底是多少度朝外才正確?為什麼要朝外?若老師會解說這個道理,我相信學生更容易知道要怎麼做這 個正確的動作。良師是會把每一舞步動作,慢慢分解如何讓學生去自然達成,而且不容易忘記。再深入一點,就是 要解說,下盤與上盤的應用,上盤方向與腳掌方向之關係,上盤延伸與頭部方向的關係(或變化)如何擺盪與傾斜, 脊椎與頸椎是否必須是一條直線等等,都應一一向學生解說。

    有許多老師收費不低,但都是教得少跳得多,如此鐘點費才能繼續收,不教學生solo,只帶她滿場飛,女學生自以 為已跳得很好了,結果,自己也不知今天學到了什麼?舞步名稱(英文標準名稱)更不知道。只會被老師帶著跳,自 己都不知學了什麼?

    學生花了昂貴學費,至少每節課,都要有收穫才對,常常對自己今天學到什麼,都不知道。所以奉勸學舞同好,應 多嘗試多打聽,才能真正找到良師,不一定學費高的就是良師。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言論廣場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