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運動傷害與足弓矯正預防醫學(3)

文:江晃榮 / 廖品潔
   
足弓鞋。                        腳圖。

對於因舞蹈引起的運動傷害者而言,穿足弓矯正器是最佳改善,但足弓矯正器是量腳圖量身配製,每個人均不同,並非市售常見的鞋墊足弓,足弓經過幾次的改良,第一代足弓矯正器容易外翻,很不理想,第二代產品也因材質不良而很快會扁掉,著者所研發成功的第三代產品不但沒有前兩代缺點,並有其他功能,如遠紅外線及負離子等,可說是最理想的矯正用足弓健康墊。

第三代足弓矯正器能給予經絡能量,讓身體的經絡自行應用肌肉動力學 (applied kinesiology)來調理臟腑機能,因為肌肉是一個無聲的默劇演員,常常盡責地演好每一個角色,永遠感受不到它的存在。當骨架偏離錯位時就像車輛的輪胎定位錯誤了,因此神經傳導也就像傳動軸一樣,不管甚麼方向都無法給予肌肉正確的訊息,導致肌肉像定位不正的輪胎不正常的磨損與抖動,造成臟腑及身體各系統功能訊息跟著錯亂。

由於年齡的增長以及因走路、站立及舞蹈所造成不正確的足弓,在長期的承受全身重量之下除了遺傳足型造成骨架的可預期損害之外,不同的工作內容也會造成神經網路及全身肌肉張力失去應有的平衡,終於造成骨架與關節慣性的歪曲、發炎、生骨刺與變形,這就是一般人常聽到的工作傷害,第三代足弓矯正器能解?此問題。

應用肌肉動力學是一個利用肌力測試來幫助醫療人員診斷的方法與技巧,應用肌肉動力學經過長久的發展,已經成為了一個跨各個醫療領域的實用技術。目前也發展出一套分離出身上每一個不同肌肉群檢驗的方式,再加上生理學和神經學的解剖學基礎,更易找到這些肌肉群和不同內臟之間神經學上的聯繫。

更進一步,應用肌肉動力學結合了東西方醫學發展出反射區的觀念,尤其是在一些肌肉和骨骼的情況下,藉由輕觸反射區,就可感受到肌肉的忽強忽弱。由肌肉的這些反應,從而可以判斷出身體的情況。

第三代足弓矯正器,也就是紅外線負離子矯正用足弓,奈米負離子健康墊,運用托瑪琳寶石(TOURMALINE璧璽)的放射物理特性,加上足部生物力學的調理,經由足部反射區產生應用肌肉動力學的作用機轉來對抗遺傳足型、環境和歲月的考驗。

第一代足弓矯正器穿了不久就會有外旋的缺點,也就是足弓矯正器會向外側傾斜, 而第二代足弓矯正器穿了則會有塌陷的缺點,第一代及第二代足弓矯正器也無法完全矯正腳拇趾外翻問題,著者經過多年的研究,由人體工學及材料改良,研發出第三代足弓矯正器發解決了所有問題,目前第三代足弓矯正器已配合國標舞鞋, ?發出國標舞足弓舞鞋,希推廣後能減少並改善國標舞運動傷害。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