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人物愛國標

文:意加 / 圖:吳育憲
     
黃枝益推展國標獲得肯定。

農家子弟出生的黃枝益,被同事和同業稱呼為台灣水管大王,在台灣白手起家一手建立水管王國後,卻毫無驕氣回饋鄉里,一生和水結緣。

黃枝益獲得公家單位肯定,還榮獲台北市政府頒發路平專案獎狀表揚,為台灣自來水工程界的特殊榮耀。

從上班族的小人物,到大台北地區規模最大的水管公司,黃枝益有一次因為住家附近公園缺乏遊樂運動設施,向地方政府提出申請建議,沒想到最後卻獲得沒錢興建的答案,他找來自己的工人二話不說帶頭在公園內搭建單槓、雙槓和舉重槓鈴,完全自費,每當槓鈴被偷後他還立刻補足,目的是為了讓大家都有完全運動的機會。

賠本生意沒人幹,黃枝益卻以專做賠本生意出名,不管賺錢或是賠錢,只要是公家單位需要的自來水管或是油管工程他都默默承接,結果中壢一場工程下來賠了二百五十萬元,民權西路加油站改建工程賠了二百萬元,大家都笑他不懂及時落跑明哲保身,他卻不以為意。

不是他不想賺錢而是因為公家單位的工程一向缺乏油水,加上工程款請款時間拖延過長,不僅不賺錢還可能因為太晚才能拿到錢週轉不靈,在眾人興趣缺缺的情況下,他一支獨秀勇往直前,這也建立他在公家單位的權威,因為別的包商不包,不敢包或是無法承包的工程,成為非他莫屬的專利。

從1.4公分的細小水管,一直到翡翠水庫直通公館清水第二幹線全省最大的2.4公尺水管,他來者不拒、大小通包、擁有挖土機、鏟裝機、壓路機大型吊車和各型卡車大型工作車隊的背後,卻是一段小人物辛酸奮鬥不為人知的過程。

從嘉義高工土木工程科畢業後,黃枝益就在自來水建設委員會上班,農家子弟出身的他,當年天天在斗六地區陪著工程師鑽深水井從事農田灌溉,最後升為幫工程師,但是隨著地層下陷事故頻傳,他想到要全面提升台灣的水質,必須從改善水管下手,以年輕人的一股熱血開始投入水管工程,創業二十年來所埋過的水管管線線路已經足足可以繞台灣十圈以上,民國51年間當選雲林縣第一屆健美先生的黃枝益,於公在水世界投入無數心血,於私在舉重世界中從選手走向教練,飲水思源的個性使然,使他於公於私都達到利人利己的境界。

在事業交棒後,一腳踏入了國標舞世界,秉持年輕時創業的精神,每天認真用心的上課學舞,開始投入國際標準舞的比賽,熱愛程度絕不會輸給年輕人,幾年的南征北討成績斐然也拿下滿屋子的冠軍獎杯,直至2015年03月21日在選手生涯劃下句點,那段征戰期間也常常受邀到全國各大活動擔任大會會長、榮譽會長、貴賓表演,對舞蹈界可說是貢獻殊偉,至今各大比賽會場也都有他們賢伉儷表演的影子,以及當評審的英姿。

為了保持舞蹈進步,目前還認真上課,勤奮學習,全勤的精神大獎,他們受之無愧。

生命貴在過程,不是結果,人生不怕失敗,只怕空白,奮鬥的充實,舞蹈的美麗妝點了他們的生命,他們的人生是豐富的、彩色的,他們要特別感謝指導、提攜他們的老師,鼓勵、支持、肯定,愛護他們所有舞界的好朋友,這些珍貴的回憶,這份對舞蹈熱愛的感情將永遠伴隨他們。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