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親
文:謝娟娟、攝影:烏龍查


圖:陳玉瑩女士與女婿施達宗、女兒謝娟娟,於退休晚會中搭檔演出輪椅國際標準舞,臉上滿溢著笑容 ,場面溫馨感人。

我的母親── 陳玉瑩,72 歲,14 年前中風後,即造成左半邊的手腳行動不便,初期的復健工作還算 順利,後因搬至南部,交通不便,停頓了下來,身體的狀況,每況愈下,現飽受抽筋、胃潰瘍……, 各種慢性病之苦,行動不便的她,原本樂觀開朗的個性,也變得情緒波動的很大,不喜外出走動,一 有不適,即遍循各種草藥偏方,搞得肝腎功能也大受影響。

生為子女的我們,明知藥物只能止住一時的疼痛,唯有復健才是根本的治療之道。但母親往往以去醫院 路途遙遠、做復健很痛、等待時間太久……,種種原因推託。這期間,也產生些許和母親觀念無法溝通 的磨擦,相信家有長年生病的親人,都遭遇到相同的情形吧!

在我和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合作訓練的輪椅標準舞班,漸成氣候後,母親拗不過我再三的請求,上來台 北,在旁看著訓練的情形,之後,對跳輪椅標準舞有了大致的概念,發現其他的殘障朋友,也能享受在 音樂中舞蹈流汗的樂趣,就躍躍欲試的學了起來。

8月11日,在記者發表會中,母親穿起了亮晶晶的舞衣,臉上上了妝,頭髮梳了起來,和平日的她,判若 兩人。才猛然想起,母親自發病以來,即沒訂作過新衣!忙了一天下來,母親食慾大發,要上館子好好 吃一頓,接連好幾天,不用吃安眠藥,睡得很香甜,大伙兒要去翡翠灣,她也嚷著要參加,一同前往, 她變了,原先我們希望藉由舞蹈,讓她達到復健的效果,沒想到,我們也無意中做到了心理的復健。就 像班中一位殘友說的輪椅標準舞讓他舞出健康,舞出自信。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輪椅國標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