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 2013 UK Open職業新星拉丁冠軍

Martino Zanibellato and Michelle Abildtrup ﹙丹麥﹚

翻譯:李迪新 / 譯自:dancesportinfo.net (06, Feb. 2013)


首先恭喜你們贏得這項新星的殊榮。這是你們職業生涯一個美好的開始!

【Martino & Michelle】謝謝你。 談談你們怎麼開始跳舞的?

【Michelle】我兩歲開始的。

太早了吧!

【Michelle】那只是教社交舞的學校。其實,我太小不能參加,只因為我不肯乖乖坐著,我媽媽只好帶著我。從那以後我就一直跟到那兒,一星期一次,我大部分時間只是在那兒玩。當我到了九、十歲左右才認真起來,於是去了比較專精的學校,這樣才能參加比賽。

那時是跳摩登還是拉丁?

【Michelle】嘻哈,迪斯可,摩登和拉丁都跳。我十四歲的時候放棄了嘻哈和迪斯可,專心跳摩登和拉丁。有一次我跟舞伴分手以後在找新舞伴,我的老師Lene James和Martino的老師Caroline Smith談過以後覺得我跟Martino試一試應該是個不錯的想法。於是我們就一起跳了七年!

【Martino】我開始得晚一些,大約十二歲左右。其實我第一次跳舞的經驗不怎麼好,剛開始不到一個月就停了。我爸媽是壯年組的選手,他們帶我去一間社交舞學校,但是我在那兒不太開心,因為我對義大利的傳統舞蹈沒什麼興趣。在義大利都是這樣開始的,但是我覺得不適合我,而且我無法表現自己。後來我去了另外一間有競賽舞蹈的學校,我就喜歡得多了。那兒有更多的小朋友,我也喜歡那兒交朋友的情況。那時候我還參加許多活動,我彈鋼琴,練空手道,但是為了跳舞我決定把這些都停掉,只專心跳舞。在我的舞蹈生涯裡總共只有過三個舞伴,Michelle是第三個。

可以談談你們第一次見面的情形嗎?

【Michelle】我飛到義大利跟他一起到一間舞蹈教室去試跳,由於我倆之間的化學作用一開始就很好,我心裡從來沒去想這件事會不會行不通。我們直接就能一起跳了。當然,我們需要雙方老師的確認,因此我們先跟Martino的老師上了一些課,然後Martino來到德國公開賽的地方我們又跟我的老師上課。所以我們雙方都確認了。其實,我們自己早就一拍即合了。

【Martino】我覺得從一開始我倆之間的化學作用和想要在舞蹈上產生的東西就已經有了。我們不需要在這方面多花力氣,這在任何新舞伴的組合都非常重要。

你們那時候幾歲?

【Michelle】我們那時候二十歲。還記得我們曾經考慮去比未滿二十一歲組,但還是決定不參加。不過我們是可以參加的。

那是你們自己的決定?不是父母的?你們已經夠成熟作這個決定?

【Michelle】是的,我提到品質,提到想要的舞蹈,而我們的看法很相近,所以,那很合理。

【Martino】事實上,那時我的父母在勸阻我,叫我不要再跳了,因為我那時候必須選擇去念大學還是繼續跳舞。我媽媽一直認為當一個律師要比當舞者好得多,而且事業更穩定﹙笑聲﹚。所以那時候我必須跟我的父母唱一些反調。雖然他們不論如何都會支持我,但是能讓他們看到我作了正確的決定還是比較好。

我希望他們現在很開心?

【Martino】我想是的。﹙笑聲﹚

你們在試跳前彼此認識嗎?

【Michelle】是的,我們在比賽場中已經認識了。我們之前都會經常旅行,到世界各地比賽,我們從來沒機會跟對方說話,不過……

【Martino】很難不注意到Michelle,因為在所有的舞者裡,她的頭髮最白。﹙笑聲﹚

當然也是最漂亮的?﹙笑聲﹚

【Martino】當然!

妳對他的印象如何,Michelle?

【Michelle】我的第一個印象是他對任何他想做的事都很熱忱,而且會盡全力去做。如果他覺得事情不太對,他會努力把它修正!我喜歡他這一點,因為這顯示他不會放棄。你知道,有時候事情不見得照你想要的來發展,不過,從一開始他給我的印象就是,如果他想要什麼,他會不斷的去爭取。我就是欣賞他這一點,他很熱忱,而且從不放棄。

那麼,他哪裡不好呢?

【Michelle】他有時候對自己太嚴格了。當然,就像所有的選手一樣,我們也會討論,這很正常……

【Martino】這是一個很不錯的方式來說我們會吵架。﹙笑聲﹚

【Michelle】……但是我覺得他為了追求完美,對自己的要求太過份了。有時候在最美好的一天裡,得了冠軍,但是他還要挑出一些小地方說應該可以改變。

所以,妳舞伴最大的缺點就是對自己太嚴格?

【Michelle】是的,我想這是真的。

【Martino】我有時候脾氣很壞,我覺得她只是不想說罷了。當我對自己過份嚴厲的時候,可能也會對Michelle過份嚴厲。

你們還記得吵得最兇的一次是為了什麼嗎?

【Martino】大吵通常是為了一些很無聊的事情,就因為它們太無聊,所以根本不記得了。

【Michelle】我也不知道。我們這幾年是有過幾次!﹙笑聲﹚我相信那些跟我們一起練舞的人能告訴你更多!不過,真的,有很多次吵架都是為了無聊的事,但是,好在我們從來不把這些事帶出教室。所以,雖然有過最爛的練習,或是吵得天翻地覆,我們總能夠帶著好心情離開。

【Martino】妳總是能做到?別扯了!

【Michelle】我覺得是的﹙笑聲﹚。

【Martino】好吧,她現在開始跟你撒謊了!

【Michelle】其實我覺得我們這方面做得蠻不錯的。

【Martino】我不覺得。她確實很努力的在做﹙笑聲﹚,不過,並不是每一次都做得到。

你們私下也在一起嗎?

【Michelle】是的。

你們能把私生活跟跳舞分開嗎?

【Michelle】其實我們私下不太會爭吵。

【Martino】只有在跳舞的時候。我倆都很固執又都想把事情做好,當我們知道能做好某件事,我們還想要每次都能做到。做不到的時候我倆都會感到挫敗。

【Michelle】我想現在已經問題不大了,但是我記得剛開始的時候,要合併兩種文化真的非常困難,義大利文化和丹麥文化,還有不同的心態。丹麥女生主觀很強又很獨立,但是,我覺得義大利男生通常是一家之主,因此,有些事情我們必須要講清楚。不過,現在我已經變得有一些義大利化了,而他也有一些丹麥化了。但是我還是很丹麥而且很固執。

【Martino】在那方面她很丹麥!﹙笑聲﹚

我記得你們以前也跳摩登,甚至還得過UK Open十項冠軍。為什麼不跳了?

【Martino】我們是在跳十項的時候跳摩登,我們也都喜歡摩登,但是並不那麼喜歡十項。我們的時間有限,沒辦法應付跳十項。我們一大早就要開始工作賺錢,要忙到下午才能找時間練十項,太累了,所以不跳了。還有,我們的成績沒有進步,其實是退步了。

【Michelle】我們覺得不可能跳到十項冠軍,或是跳出我們想做到的,不過,如果分別跳就會好得多。我們一直找不到平衡點,我們心裡知道一直偏好拉丁,如果想在拉丁有好成績,就要作決定犧牲摩登。一年以後我們的成績進步了,我想那是個正確的決定。也許我們應該更早做這件事。現在看起來好像很簡單,不過當時對我們來說是個很困難的決定。我們喜歡摩登,特別喜歡上摩登課,但是……

那是七、八年前的事?

【Michelle】是的。

跳舞是很花錢的,你們這些年身為業餘選手是如何資助跳舞的?

【Michelle】一開始很不容易,我們父母幫了很大的忙,我們也打了許多工,打掃房屋,一大早到火車站送報紙。Martino剛來丹麥的時候一句丹麥話也不會說,所以他能做的工作只有打掃或是送報紙。這些事我們做了許多年。

【Martino】我們還曾經在晚上到一家工廠做工。

【Michelle】我們也做過像是掛衣服這一類的事。我們在世界錦標賽得到第四名以後就得到了總會的一些資助。有一個叫作Team Denmark的組織那時有資助我們,情況就好一些。雖然我們還是必須工作,但是幫助很大。最後這幾年我們的成績比較好,得到了一些比賽獎金,表演費,也賺到教舞的學費。所以現在好多了,不過我們經歷過非常辛苦的時光。

【Martino】職業選手是沒有資助的,他們只資助業餘選手。現在我們要全靠自己賺錢了。

【Michelle】沒錯,靠表演和教舞。我們對這生命中新的一頁有很大的期望。

你們有計畫自己開教室嗎?

【Michelle】我們現在練舞的教室就是我們教舞的地方,我們又經常旅行,所以沒有計畫自己開教室,我們想要維持現狀。我們很喜歡教選手,所以社交課教的不多,只要有機會,我們寧願教選手。這還要看未來會怎麼發展。

你初見Michelle的時候最喜歡她哪一點?

【Martino】我喜歡她決心要成功。她已經有不錯的成績,但她還是很專注的盡可能要達到最高的層級。她的決心對我很重要,因為當時這也是我想要的。

你一定知道我下一個問題,你不喜歡她哪一點?

【Martino】嗯,她是個很固執的人,而且……

【Michelle】等一等,他現在要列舉一長串我的缺點了!﹙笑聲﹚

【Martino】不會的。那是她主要的問題,除非能證明,她不會承認她做錯事。這有時候很傷腦筋,因為那不是誰對誰錯,而是要向前進展。然而Michelle有時候會對自己說的或做的表現出防衛的態勢,甚至想把她做錯的事隱藏起來……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要有老師,我們可以去找他們,而有九成的情況是他們會告訴她︰Michelle,不對。Martino是對的!

【Michelle】不是這樣!﹙笑聲﹚他在說謊,做夢!

你們覺得跳職業和跳業餘有什麼差別嗎?

【Michelle】嗯,我們才比了一場,所以很難評論!不過,我知道你的意思。我們有準備,也改變了一些東西,並不多,因為我們對跳舞的觀點並沒有改變,感覺仍然差不多。

【Martino】我們有自己的特性,我們知道自己要表現什麼,這樣說來,不論你跳青年,壯年,職業,或業餘都沒有關係,對我們來說,最重要的是在整個舞池中保有自己的特性。目前,在我們腦袋裡,或是我們想做的事都沒有改變。

【Michelle】我們一直期待跳職業,因為對我們來說這是新的一頁,新的經驗,和新的挑戰。所以感覺上有點像是個新的開始。

談談你們的老師。

【Michelle】我們緊跟著現在的老師,跟他們一起工作很愉快。他們已經跟我們在一起很多年,也是他們把我們帶大的。

他們有說服你們跳職業嗎?

【Michelle】其實那多半是我們自己的決定。

【Martino】有些老師要我們留在業餘跳久一點。

你們還記得任何事業中的低潮嗎?

【Michelle】是的。

【Martino】還蠻多的。不過你第二天還是得起床,日子還是要過。不管晴天雨天,還是要穿上鞋子去教室解決那兒的問題。

【Michelle】每個人都會有低潮,重點是你如何去面對它們。

你們用什麼語言交談?

【Martino】混著說。我們有自己的語言。﹙笑聲﹚

【Michelle】有時候我用義大利語跟他講,他用丹麥語回答。旁邊聽到的人都會笑。有時候我們會在一句話裡夾雜兩種語言,但是通常會夾雜英語,丹麥語,和義大利語。我們剛見面的時候是講英語。

【Martino】我的英語不太好,我在學校裡只有學法語,希臘語,和拉丁語,所以一開始說不了幾句英語。我們用比手劃腳來溝通,後來我學了英語,她學了義大利語,事情就簡單多了。

謝謝你們,祝你們未來一切順利!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