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nny Tolmeyer 紀念專輯

Benny 1990 年於台北 Benny 1961 年探戈舞英姿

•本站為紀念世界級頂尖舞蹈名教練班尼圖馬先生(Benny Tolmeyer)逝 世三週年,特別為網友陸續推出由世界舞蹈名家親自執筆之紀念專文 多篇,並附珍貴照片多張以饗網友。
•Benny生前為人親切隨和,舞蹈教學獨樹一格,世界各國很多傑出 舞者, 都曾經是他的得意門生。 本系列專文,能讓網友更深一層認識 這位舞蹈大師。(1999年9月)

全球舞蹈名師專文追思 Benny Tolmeyer Benny 圖片集錦
多禮又幽默的 Benny --Walter Laird Benny-1
我們的摯友------Bill Irvine Benny-2
置身政治圈外-----Anthony Hurley Benny-3
頂尖的舞蹈教師----David Sycamore Benny-4
我們的精神導師----Marcus Hilton Benny-5
跨越國籍的界限----Jhon Wood Benny-6
一位永遠的紳士----Norman White Benny-7
金庸筆下周伯通翻版--葉 榮 元 Benny-8

謹以此專輯紀念敬愛的老師 Mr. Benny Tolmeyer ——站 長

回到首頁 回人物掃描目錄


多禮又幽默的 Benny

作者/Walter Laird,被世界舞
壇譽為拉丁美洲舞之神。

Benny Tolmeyer一生致力於專研英式交際舞的絕
美舞藝,他於1996年10月29日安詳地離開人世。

•吸引Benny進入交際舞殿堂的力量排山倒海。大戰一結束,他便遠離故鄉荷蘭 ,遷居標準舞的中心──倫敦南區。在這裡,他可以與他夢中的明星們,如Lon Scrivener與Nellie Duggan;Wally Fryer與Violet Barnes;Bobby Henderson 與Eileen Henshal;Sonny Binick與Doris Prater;Len Colyer與Dorice Brace ;Victor Barrett與Doreen Freeman等一對對當時常在倫敦交際舞舞廳出現的專 業舞者並肩齊舞。這些地方的曼妙舞曲也都是由一流的舞蹈樂團所演奏,如Lou Preager、Joe Loss、Geraldo
、Victor Sylvester、 Sydney Lipton、 Oscar Rabin、 Cyril Stapleton 和 Ken Mackintosh。這裡是Benny Tolmeyer追求和實現 夢想的國度。

•Benny到倫敦後不久便遇到一位美麗佳人Sylvia Sylve,對Benny來說更重要的 是,她的舞藝絕佳。很快地,兩位偉大舞者的才華便融合在一起,而且不久之後 ,倆人共結連理也成為舞壇的一段佳話。他倆的舞蹈風格不但舞步精確,而且動 作細膩、輕巧、有節奏、變化快。

•過去三十餘年,Benny Tolmeyer已經成為許多成功專研現代風格標準舞舞者的 顧問。他敏銳的觀察力,對舞蹈基本動作的深入了解,加上條理簡單的教學方法 ,對許多有幸經他親自指導的舞者而言,真是贏得競賽的良方。

•我初次見到Benny是在40年代晚期,過去四十五年以來我們一直維繫著親密的友 誼。在那段遙遠的歲月裡,生活並不像今日這般緊張忙碌。我記得那時我們有更 多的時間休息和交誼,每星期五晚上在Laird家的橋牌之夜,一切彷彿昨日。那是 一棟開放的宅子;「151」號幾乎從未錯過任何一次定期聚會。通常參加聚會的有 Len Serivener
、Benny Tolmeyer、Demitri Pedtrides、 Len Colyer、 Jimmy Riley、 Stan Dudley和我自己。

•Benny Tolmeyer不跳舞的時候,是一個喜歡挑戰困難的人。完美無暇的穿著, 使女士們著迷的閃爍眼神,溫柔多禮而又幽默的談吐,使他深受同伴們的歡迎。

•Benny天生就是一個賭徒。不論是在賽狗場,抑或是銜著煙斗舒適地坐在輪盤賭 桌前,都是他最快樂的時候。我確信在全世界所有豪華賭場的會員名單中,絕對可 以找得到Benny Tolmeyer的大名。

•我也相信如果我說Benny Tolmeyer是舞蹈界最專業的舞者之一,很少人會反對我 的這個說法。雖然他必須周旋在舞蹈界不同的政治團體之間,但是他都技巧地避免 介入其間。在我和Benny相交的45年中,我從未聽他批評過任何舞蹈同業。他真是一 位偉大的舞者、良師、專家,也是我最好的朋友。

•1994年Benny與來自故鄉荷蘭的美麗佳人Yvonne van Santen結婚。在此我們與他 的家人同聲哀悼斯人已遠。(本文完)

回到首頁 回人物掃描目錄 回Benny專輯目錄 下一篇


我們的摯友

作者/Bill & Bobbie Irvine(MBE),前世界冠軍、金氏紀錄保持者。

•Benny Tolmeyer曾是我們的頂尖舞者之一,也是我們的摯友。

•在我們舞蹈生涯的早期,我們曾經與Benny及Sylvia在舞蹈比賽中同台競賽,往 後的數年之中,他成為我們的教練。

•他是一個很特別的人,一個很棒的教練,也是一個享譽國際的舞者。(本文完)

回到首頁 回人物掃描目錄 回Benny專輯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置身政治圈外

作者/Anthony Hurley,前世界冠軍、國
際競技舞者聯盟會(BDFI)會長。

•Benny終其一生潛心鑽研國際標準舞的藝術與傳統,並且完全地置身政治圈外, 能夠身為Benny的夥伴是件令人愉快的事,他非常喜歡談論舞蹈也總是談笑風生 ,但是他的誠意是無庸置疑的。

•Fay及我都是在我們職業舞蹈生涯中的第一次決賽中認識Benny,他與Silvia是 那次比賽的冠軍,我們也因為Benny不久之後成為我們的教練而欣喜萬分,在指 導學生跳舞或授予舞蹈知識時,他總是以直接及深入淺出的方式來進行。

•目前我們的舞蹈界所面臨的問題是,能夠如同Benny一樣以正確的方式來指導學 生的教練已經不多,我們更深刻體認到,或許這世界再也沒有人能取代Benny Tolmeyer這位舞蹈良師了。(本文完)

回到首頁 回人物掃描目錄 回Benny專輯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頂尖的舞蹈教師

作者/David Sycamore,五度世
界及歐洲10項錦標賽冠軍。

•在認識Benny之前,我們早已悉知他是一位聲名遠播的頂尖舞蹈教師、教練,當 他同意為我們上課時,我們更是欣喜萬分。Benny的課程永遠給學生帶來源源不 絕的資訊而且也非常有價值,雖然他是用一種看起來很簡單的方式來教學,但 我們卻從不覺得失望。

•或許因為Benny是荷蘭人而英文只是他的第二語言,無論如何,他從不用複雜的 解釋來指導學生,如果你連Benny的指導都無法了解,那麼你大概永遠無法了解 國際標準舞這門學問了。

•這種純真且簡單的作風不止表現在Benny的教學過程上,更顯現在他的整個人生 過程之中。如果一個舞者因為表現不佳或比賽結果不盡人意而沮喪,Benny給他 的幾句勸言就會讓他頓然開朗──換句話說,這只不過是人生起起伏伏的一小段 罷了;Benny真是一個能看透人生的人啊!

•當我們轉入職業舞蹈界之後,我們請求任教於Benny的舞蹈教室,而且更令人高興 的是我們被接受了。我們持續與Benny並肩工作了十三年,如果不是舞蹈教室所在 的大樓房東決定拆毀該建築物,我們現在可能還在那裡教學,而該建築物的拆毀 也是國際標準舞的一段歷史的結束,幾乎現代的每一位業餘或職業國際標準舞者 都曾接受過Benny的指導。

•Benny能夠選擇Denis作為舞蹈搭檔在黑池大會中指導最後的三堂課,我們感到非 常光榮,我們也很慶幸全程錄下當時的活動,藉此我們可以永遠記得我們的老師 ,他也將長駐我們的心中。
(本文完)

回到首頁 回人物掃描目錄 回Benny專輯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我們的精神導師

作者/Marcus & Karen Hilton,世界冠
軍,今年(1999)五月宣佈退休。

•Benny不只是我們的摯友,同時對我們也有特別的意義,他曾是我們的教練、精 神導師及朋友,他在我們心目中的地位是無人能及的,我們也會永遠懷念他。

•我們也知道他廣受其他舞蹈參賽者、舞蹈教練、及一般大眾的愛戴與敬仰,Benny 對你們來說意義重大,我們也相信他會永遠與你們同在,無論你們身處英國或台 灣。(本文完)

回到首頁 回人物掃描目錄 回Benny專輯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跨越國籍的界限

作者/John Wood,前世界冠軍。

•無論在台灣或全世界各地,Benny都是一個廣受歡迎與愛戴的人。

•他有一項過人的天賦,就是可以將最複雜的舞蹈主題予以簡化並同時轉換成清楚 且可以了解的概念,這一切也完美地結合了他特別幽默感及可以感染別人的熱情 笑聲,也跨越了文化與國籍的界限。

•Anne與我在許多方面都非常敬佩Benny,但最主要的還是在於他將一生奉獻給舞蹈 ,而且從未涉入政治。(本文完)

回到首頁 回人物掃描目錄 回Benny專輯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一位永遠的紳士

作者/Norman White,國際
標準舞蹈聯盟榮譽秘書。

•Benny,他是一位永遠的紳士,不只是一位偉大的舞者,也從未涉入任何的政治 活動中,因為他全心全意專注在他的舞蹈之中。

•他自成一格的運用節奏的方式,讓觀眾總是可以盡情欣賞他的演出,而且他也將 這種技巧結合他激發學生的能力,並且發揮在擔任舞蹈教師與教練的職業生涯當 中。他的教學方式讓許多深具潛力卻不自知的學生的舞蹈品質可以更臻完美。

•全世界有數以百計的舞蹈搭檔,曾經有幸接受他的指導,而他的名字將永遠成為 高品質舞蹈的同義詞。(本文完)

回到首頁 回人物掃描目錄 回Benny專輯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金庸筆下周伯通翻版

作者/葉榮元,前台灣及東南亞冠軍。

•Benny Tolmeyer是荷蘭人,年少時因熱愛舞蹈而前往英國求學習舞,在達到其個 人舞蹈巔峰時,即急流勇退,從國際比賽競技場轉換跑道。一生致力培訓新一代 更優異的選手,放眼世界舞壇,在目前不管現役或退休的世界冠軍選手皆曾師事 Benny。

•在國際標準舞界,尊奉Benny為一代宗師,確是實至名歸。我與歐穗明在1984 年1月首度赴英習舞時,初識Benny。在停留倫敦整整一個月當中,我們用了全力, 想盡辦法,僅能爭取到Benny一堂課上,然而在短短50分鐘當中,卻馬上能感受到 他那種易學易懂的獨特教學方式;不強調艱深的舞蹈理論,僅用最淺顯的詞句即能 闡明一些舞蹈最精髓的要義。

•他為人平易近人,且又熱情有加,七十歲的人,仍不失童心。直覺上,Benny真像 極了武俠小說家金庸筆下所描述的人物周伯通的另一翻版;那麼的率真,那麼的令 人喜愛。一生不喜涉足政治,一切盡在隨緣與盡其在我,這就是Benny。 從1985年,Benny海外教學的領域多加了台灣一站,一直到1996年,幾乎年年不間 斷。十年來更造就了台灣不少優秀的選手和教練,對提昇台灣舞蹈水準的貢獻與影 響力,實不容忽視。

•從與Benny上了一堂課,爾後不管在國內或在英國,Benny即成為我們習舞的最主要 教練與生活導師。隨著相識時間的拉長,與Benny的感情與時俱增,從單純的師生 關係,演變成像朋友至交,可以無所不談。其實嚴格講來,基於倆人年齡上的差距 ,理應謹守亦師亦父的分際,但因其個性風趣,天生不拘小節,加上彼此習性相投 ,倆人間竟然默契十足,橫越了因國籍的限制和年齡的代溝,在舞蹈界幾乎無人不 知,我Alan是Benny的boy。

•1996年十月在英國,出其不意當中,傳來Benny因骨癌病逝倫敦寓所,那種哀痛與不 捨,真可用如喪考妣來形容。基於對Benny永恆的追思與懷念,從1996年起,我們決 定正式將「薪傳盃」的英文名字命名為「Benny Tolmeyer Cup」。除感念Benny一生 對國際標準舞的教學貢獻外,更期許薪傳盃也能傳承Benny那種待人接物的熱情,為 人處事的公正不阿和提攜後進不遺餘力的精神。Benny,我永遠愛您、懷念您!相信 您也樂於見到「薪傳盃,Benny Tolmeyer Cup 」日漸茁壯,有朝一日能受到國際間 的肯定與讚賞。(本文完)

回到首頁 回人物掃描目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