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黑池比賽我見我聞

文:陳景峰 圖:卜儀鳳



◎陳景峰、卜儀鳳英國黑池比賽實況。

自從94年5月22日第三屆三重城市盃第一場準新人開始,至今已14年,也比了三百多場比賽。

一開始,新人組人數眾多,都還有個十來對。還記得第五屆中英盃新人組竟然有二十幾對,一路過關進入決賽(當時只選六對進入決賽),那種感覺真的很棒。人數多又強,雖然沒拿到前三名都還是覺得很高興。

一路從準新人、新人、壯A、業餘,一直到職業組,每一組都拿過冠軍才往上升,還記得當時跳業餘組時,看到職業A組都肅然起敬。看到他們比賽時的那種感覺,心中是敬佩的,跳的真好,真希望有一天能像他們那樣(如今是看不到了)。能夠進入職A是必須付出代價的,非常扎實地苦練,同期的很多都無法完成這個夢想,跳職A是驕傲的。但現今職A分成三組:巨星、公開、職A,很多人只跳了壯A就能開始跳職A,全部都是職A選手,跳職A已經沒有以前的感覺了,就跟失敗的大學教育一樣,全部都能進大學,畢業後回到社會,高不成低不就,造成素質高低不均。

人生要有夢想,有夢最美。平常只是看看網路黑池比賽,心想我一定要親眼去看看,人生足矣。在各種安排之下,終於有機會實現夢想。看著出發的日子一天天的接近,心中莫名的興奮,同時也莫名的不安。一些朋友的祝福,林啟明老師的大方贊助更是感謝,真心感激,黑池!我來了!我的夢想終於要實現了!

這趟旅途先從松山機場出發,經過廈門轉機,再轉到荷蘭,最後到達英國曼徹斯特機場,再坐約兩個小時的車,到達海邊城鎮-黑池。一路上真的不好受(等待轉機,海關檢查),但為了夢想,再苦也值得。

我們一共五組人,租一間民宿,每天都要自己打理三餐。第一天在當地學到的是,英國十點才天黑,早上不到五點就天亮了。第一天因為不習慣而無法順利入眠,時差都亂了。我們住的民宿離比賽場地走路約十分鐘,去超市也大概是這個距離。超市賣的東西非常便宜,可能是歐盟內零關稅的好處吧,很多東西比台灣還便宜,5人份的一天伙食費折合台幣不到一千元。很多東西售價才一英鎊,尤其是巧克力,便宜又好吃,自用送禮兩相宜。有時會去吃義大利人開的餐館,皮隆跟義大利麵都非常好吃(千層麵反而吃不習慣),一份大約台幣五百元左右,很值得品嘗,一定要去吃。

在英國,我還是天未亮就起床,等天亮再出發去外頭慢跑,發現外頭竟然看不到野貓野狗。住的地方由於離海邊約十分鐘路程,街上天空都有很多又很大的海鷗,完全不怕人,反而是要小心牠們到處排泄的糞便,這是台灣看不到的。

英國人是不會在街上慢跑的,只會在室內健身房運動。一大早街上只有醉漢跟流浪漢,社會福利好,不用工作也不怕餓死。每天早上八點就去黑池大場地練舞(有時候開放時間不一樣),要去比賽,一定要買賽程手冊(七英鎊),厚厚一本,裡面詳細寫了哪一組多少對,哪幾個是國家選手,背號幾號,星期幾比,比賽幾梯次,要跳幾輪到決賽,連甚麼時候開放練舞都有完整註明(先摩登一小時,再接拉丁一小時,比賽的第一、第二輪淘汰賽,只放音樂帶,第三輪才現場演奏,控制的分秒不差),真佩服百年英國大賽的厲害。

聽說黑池比賽場地很大,所以第一天就去測量舞池距離,用平時走路的步伐來測,短邊約二十一步距離,長邊約五十步距離。如果第一次去黑池比賽要注意長邊的舞序,要有碰到別人臨時改變舞序的準備(平時就要練習),因為第一梯次就有二十五對下場,難免會撞到別人或是被撞。

我是參加五十歲摩登與拉丁,這是我的夢想,終於能夠實現,而且是在這如皇宮般又大又美麗的場地,地板不滑不溼,真是好跳的場地,也是我參加過的比賽最好的場地。

今年有二百二十一對參加,自己努力不夠,成績未盡理想,能夠進入下一輪的選手,有些年紀雖大,但真的跳得很好,值得學習。而且能看到國內優秀的選手在場上拼鬥,不畏辛苦,看的心裡是十分感動。今年職業摩登進入第二輪的國內選手,更有六對,更是歷年之最。

特別感謝林清煌老師平時的教導,每跳完一輪,就告訴我該注意的事項,也感謝我的拉丁老師-黃宥荃老師一路帶著我這個英文看不懂也不會講的我去比賽,這個夢想沒這幾位老師是無法實現的,期待下次黑池能有更好的成績。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