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舞之心情故事(12)

文:洪雪慧 圖:江進寶



◎左起:淑宜、多多老師、雪慧(筆者)。

好久沒動筆寫我的「心情故事」,今天似乎有感覺,就信筆捻來寫寫東西吧!

自去年(107/11/11)蕭進興老師的場跳完之後,我的國標舞指導老師倪宗衍老師,於家中修繕時….不小心手腳同時受傷,整整休息了兩個月,才完全康復。在老師養傷的這段期間,本想,機會來了,我可以好好放鬆舒服一陣子,但老師馬上來電…要我利用這段期間自己練練基本功,每周固定練舞的時間還是要繼續不能偷懶,將自己跳不好的舞步趁這機會,自己咀嚼一下,好好的琢磨,待老師康復後可是要驗收的唷!

兩個月之後宗衍老師傷口已痊癒、體力也恢復了,但似乎腰圍有大了一點,哈哈 終於有東西可調侃一下了…!體力恢復了就開始安排上課的時間了,現在上課老師一直要求我延展要做大一點,看國外女舞者的延展線條那麼美,羨慕吧!慢慢練,雪慧一定可以做到的,

此時上課的我,精神全副武裝,好像自己要去打仗一樣,那麼的正經,表情嚴肅,仔細跟隨,但老師會不按牌理出牌,隨意交錯變換舞序,還好有確實跟隨,但有時緊張沒跳好….又被唸

唸~~!老師主要也是要訓練我的跟隨能力,身體放柔軟,動作要求我再做大一點,要有3D的線條,練快四步是最耗體力的,Chasse chasse step hop...彈跳時腳要離地且是有距離的跳開,這樣步伐才會大,這彈跳我仍然跳得不理想,一直練一直練..跳到頭都暈了…腳也抽筋…辛苦唷, 慢慢揣摩總是會摸到訣竅的,現在室外的氣溫是要穿毛衣加外套,而室內的我們兩人卻是汗如雨下,練習服都濕透了,室內室外穿著成強烈對比,老師真的很認真指導,我也很認真學習,告訴自己一定可以做到。

幾堂課過後,感覺已抓回來了,跟宗衍老師上摩登課已有四年餘,默契也有了,隨著音樂舞動,彼此的節奏一致,光是幾個步子就跳完長邊那種感覺要怎麼形容呢? 就用「過癮」來形容吧!…..我的意思是指兩人律動、節奏、步伐一致的感覺,跳起舞來非常舒服快樂,雖然練舞的過程中非常辛苦,可換來的是舒暢感、愉悅的心,比什麼都讚!跳舞真的是件很開心的事。

距離2/24王德宗老師辦聯歡舞會的日子越來越近,所以加課加強練習,目的就是要將自己最好的一面呈現出來。

拉丁王子林文勇老師說過一句話,「當你覺得今天跳得很舒服的時候,那表示還停留在目前的階段,當你覺得今天上完課後覺得腰有些痠痠的、或大腿肌肉有痠的感覺,此時要恭禧你,你又往前進一大步了」;因為你的延展做的更大,步伐更大,需要更有力的下盤,這是值得慶幸的唷!最近我也有這種感覺,這陣子跟宗衍老師上完課後我的腰很痠,女士的左肩頰骨似乎有條線拉住,隨時告訴我身體不能前傾,核心要Hold住,兩人之間要有足夠的寬度,好比可以放入一顆大氣球,所以腰會痠,男士也是有自己的延展,舞動間的旋轉就很漂亮,身形真的很美像是盛開花朵在旋轉。

這期的拉丁課仍然由林文勇老師指導,這次的舞碼屬於爵士舞,音樂是挑韓文歌曲

(Iam a man),音樂一來文勇老師的靈感馬上如泉湧般的傾洩而出,告訴我們這支舞所要呈現的方式要有點帥氣且又帶點酷的感覺,有一點點麥可傑克森的味道,服裝朝中性的打扮,聽了之後大夥都覺得蠻有新鮮感的,又會讓觀眾眼睛為之一亮,太好了。隨即文勇老師開始編排舞序。以團舞來說,只有三人,感覺少了點,所以更要認真練,盡力做到最好。

文勇老師說:「詮釋這支舞時要有酷酷的表情,帽子微微遮住半個臉,開舞的站姿核心收好腰打直看起來腿更修長」,又修了好幾個動作,在舞台上可以更亮眼,2/24跳開場舞,大致上都還可以,若有時間多練習幾次,相信會銓釋得更好。當天也是有很多掌聲的唷!

2/24我的表演結束後,隔天看到自己獨秀的影片,宗衍老師說了最近的努力練習,以及修了一些動作,表演當天都有做到,shaping比以前又更好,臉部表情自然許多,想想一開始跳舞,臉部肌肉繃得好緊唷,跳舞跟自己比,一次一次慢慢的進步即可,場上所拍的美照也看到了,只是周遭硬體搭配似乎有點花俏凌亂,看到自己辛苦努力認真跳舞,總希望攝影師拍出

美照留作紀念,只是這次拍得美,但因背景因素使的照片有點……,心裡有點不捨….,但也事過境遷,期待自己下一場會更好。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