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影奇航之鬥牛舞

文:洪雪慧 圖:江進寶



◎左起:王德宗老師、多多老師、雪慧(筆者)、淑宜、Elsa、玉霞、鳳嬌、月娥。

自去年9月份師生表演結束後,休息了一陣子,趁休假去國外玩玩放鬆一下緊繃的情緒。「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也想讓自己腦子稍稍沉澱一下,因裝了太多國標舞的東西,所以也想趁著假期,好好的整理思緒,課堂上,我有多處的舞步跳得不對位,我一直練習,不斷的練習,影片也看,也放慢播放的速度,就是要看清楚影片裡的跳法,再加上老師示範的分解動作,自己一直在琢磨,就像舞步Fallaway,這個步子,我來回不斷的跳,但始終未達老師認可,還是有欠缺的地方,我的身體轉度不夠??,宗衍老師更是不厭其煩的陪著我練?,我也為了不讓老師失望,對自己要求很高,練習再練習,放輕鬆,不要太緊繃,有時上課時因過於嚴肅,所以身體上盤肌肉也是緊繃的,氣都憋在胸口,老師為了讓我放鬆,時而說些笑話,緩和上課氣氛,輕鬆些。謝謝宗衍老師!

時而跳不好,老師要我將眼睛閉起來,用「心」跳,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起初我半信半疑,閉著眼睛如何跳呢? 我還是聽從老師的建議,閉起眼睛,用心跳,心也靜了,不會急躁,不急躁就能好好跟隨?,對,就是這樣,為什麼以前不知道呢?那麼簡單的舞步,我卻花了好多時間去研究,今天懂了,學舞的朋友們,當你遇到瓶頸,請將眼睛閉起來,用「心」來跳舞吧!。

而最近練快四步,宗衍老師又加了許多新步子進來,老師已先給我一段影片,要我有時間就看,於上課時,老師會一一示範跳法,老師跳起女步也很是讚的唷!,只差沒有換穿裙子跳,當女步示範完了,就換學生的我Solo了;看著看著也要記住拍子、舞步,更要我熟練,經過一段時間之後就可以跟著音樂起伏跳著輕快的舞步,記得還要面帶笑容唷!但對我來說….這快四步的學習之路要跳得迷人,好難好難唷…….!

快四步的音樂速度稍快些,兩人接觸點不能離開,要跟隨,不要一味的向前衝,彈跳時要注意移動重心,身體一定要有明顯的移位行進,不可以只動腳不動身體,要身體移動帶領腳的移位,膝蓋放鬆彈跳,也不能跳太高,著地時不能有聲音,要腳掌著地就不會有聲音了,宗衍老師說:「若再聽到聲音,就罰請喝一個月的咖啡…」,其實用意是要我輕鬆跳,不要太緊繃。快四步這舞科是有很多技術點要注意,此項舞科需要有更佳的同步協調性,一個好的舞者是能充分的掌握好音樂的節奏,快慢有序,如此更能把快四步的輕快魅力展現的恰到好處。所以學快四步自己要先訓練好平衡,在跳雙人舞時自己的每一個重心腳都具備了平衡,當重心腳接觸到地板後產生的反彈,用這力道去支撐身體的平衡,舞動行進間的律動就會一致,協調性也會很好,舞姿更顯自然、輕快、活潑。

參加3/11多多老師每年一度的三峽盃聯歡舞展,我已是第三次參加師生表演了,參與聯歡的人數非常多,終於輪到我上場了;我們倆跟著音樂,踩著節拍緩緩出場,心裡開心雀躍,但還是要穩住好好的詮釋舞碼,享受舞台、享受這氛圍,這次換了新的音樂,也感謝Kim’s 舞衣

製作設計師,幫我量身訂製那麼美麗的舞衣,成為舞台上的焦點,穿新舞衣跳舞心裡很開心,但在這前夕,我不小心感冒了,一直咳嗽流鼻水,體力也受影響…,所以3/11師生表演的成果驗收,宗衍老師只給了我八十分的成績,表示還有很多加強之處,有待日後上課時特別訓練之。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