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苑大獎賽暨賽後講習觀後感

文 / 圖︰陳姿文


星苑大獎賽暨賽後講習觀後感全體留影。

今年三月,有一場盛大空前,專為大專生設計的國標比賽在台中舉行,主辦人許均任老師對這場比賽寄予深厚的期望,因為他與舞伴侯婉綾老師,就是在大學時代才接觸國際標準舞的,迄今已經是臺灣拉丁首屈一指的舞者。

星苑大獎賽是許均任老師為了讓大專生擁有表現的舞台,希望能藉由比賽的舉辦,讓台灣所有喜愛國標舞的大專生能夠齊聚一堂、相互切磋。星苑大獎賽有幾項創舉:第一、大多數的組別皆頒發獎金以鼓勵優秀的選手;第二、頒發校際總錦標獎金給積分最高的社團,以感謝其社團對國標的推廣;第三、精挑細選的評審們,個個都是遠赴國外進修征戰,與國際接軌的職業A組老師;第四、舉辦免費的賽後講習給參賽選手,邀請裁判們與我們分享,如何創造「舞蹈品質」。

相信各位國標舞者在跳舞的過程中,對於舞蹈的技巧知識都是十分渴望的,但是每個人一定都會遇到進步停滯的時候,這時候我們就需要對自己的「舞蹈品質」做更進一步的提昇。每個人對於舞蹈品質的理解不同,余淯謙老師的解讀是「細膩」,他認為當舞蹈擁有一定的品質時,該舞者一定能夠對「音樂控制」精準,充分掌握拍子的分配。舞者對音樂有一定水準的控制力,才能充分發揮自己身體的張力,在觀眾的眼睛裡才有所謂速度快慢而產生的衝突美感,才有衝擊視覺的力道。能夠良好地掌控音樂,拿捏節奏、才能創造速度、空間。

而林雅玲老師挑了「視線方向」這個要點來講解舞蹈品質;在舞蹈空間裡,男女舞者的高低、遠近位置,形成各種不同的空間表現,舞伴的相對性,包括眼神、肢體等,都會是構築舞蹈空間的基本要素。舞者雙方視線的延伸、身體肌理的線條,形成力量的延展方向;在視線、軀體的巧妙搭配下,身體的框架以及肢體末梢的延伸線條,將會構成整支舞的空間感。

胡進山老師則從五個要點來談舞蹈品質:一、Postrue姿勢、二、Balance平衡、三、Musicality音樂性、四、Physicality connection肢體接觸、五、Quality of Movement 移動的質感。「姿勢」首重脊椎的垂直,無論你在做什麼樣的舞蹈動作,都應該保持垂直的脊椎,這樣才能不破壞掉你的平衡性,簡單地說就是不傾斜,如果你的舞蹈在行進的過程中,破壞了垂直,讓身體看起來是扭曲的,那就失去了質感、舞蹈品質。

主辦人侯婉綾老師則說,不論是男女舞者,無論你在做什麼樣的動作,都要有辦法可以「單獨完成」,也就是說自己要可以完成自己的舞蹈動作,不依賴舞伴,才有可能擁有自己的空間以及兩個人的空間。再來就是雙方的「連結性」,也可以說是默契,當各自都擁有優秀的動作完成度,才有可能有更大、更多的雙人舞蹈空間。最後一個則是「風格」,當以上兩者都能夠充分地掌握之後,再透過不斷地嘗試,找到屬於自己的風格,那是別人複製不來的,那就是你的「舞蹈品質」。

平均下來,台灣國標舞比賽幾乎是每週一至二場,而這其中,星苑大獎賽獨樹一格,它標榜給大專生跳舞的舞台,給予大專生豐富的舞蹈資源;除了獎金之外,還聚集許多全台灣頂尖的國標舞者來擔任評審工作,還提供選手免費的賽後講習,讓沒有太多經濟能力的學生們,也能從中獲益良多,希望明年我們還能參與這麼棒的舞蹈比賽。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