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我與大眾盃的暑假

文:John

    2010年炎夏,又來到一年一度的舞蹈盛事──第八屆大眾盃輪椅運動舞蹈暨體育運動舞蹈錦標賽。我曾在前年(2008)同樣在台北圓山 飯店,觀賞過第六屆大眾盃的比賽和表演;那次的參加就已經讓我對這個活動感到驚艷,除了主辦單位的設計與場地硬體的優質之外, 對於身心障礙人士的運動推廣(輪椅舞)也是十分重視且不遺餘力。

    第六屆的所有舞者不管身份和組別在舞台中快樂滿足的笑容,在我觀賞第八屆時,前年的畫面依然歷歷在目,也因此對於今天的活動也 是抱著滿心的期待,尤其是知道今年的參賽者與表演嘉賓的陣容又比以前更專業與國際化,心中更是雀躍的想看見令人著迷的舞技,接 下來就讓John把今天我最愛的部分和大家一起分享吧!

    開場的當然就會是令人感動的輪椅舞,當天更是有介紹輪椅標準舞源自於英國,爾後更在全歐洲引起風潮,更讓身心障礙的朋友擁有一 個提升生活品質與樂趣的運動,輪椅舞近年來也開始在台灣推廣。而本屆晚間節目不外乎也由大眾輪椅舞學員和香港輪椅舞協會進行開 場表演。

    大眾輪椅舞一開始由一群小孩與輪椅舞者做為舞伴開始,把快樂活力的氣氛帶往開心與歡樂,再換入較年長的朋友展現舞蹈的熱愛與熱 情,代表著人和舞的一起成長讓這一整段表演充滿對生命學習的感謝。

    香港輪椅舞協的成員們則是用不一樣的舞蹈風格來展現他們對舞的感受,以歌劇魅影為題,帶入端莊和戲劇性的舞蹈,改編的風格也深 深撞擊觀眾的視覺與心靈,最後的結尾也讓大家鼓掌叫好。不管是哪一邊的表演,讓觀眾最開心莫過於台上表演舞者享受的樣子那種陶 醉,雖然夾帶著一絲絲的緊張但是具有舞蹈魅力。

    這屆晚間的兩項比賽,有國外的參賽者參加的國際職業Modern和國際業餘Latin不但在比賽增色許多,也讓我見識到台灣的舞者也是一年 比一年實力精進。國際職業Modern部分,參賽者優異的表現也為整個比賽添增許多精采度,穿著水藍色舞衣背號22號的、俄羅斯選手背 號26號」Sergey & Tatana Gladkikh」和穿著飄逸橘色舞衣的背號28號選手都在Tango中展現出帶狠勁的張力,也讓所有舞池旁邊的觀眾 們看得十分過癮,姑且不討論俄羅斯選手所帶來的刺激鼓勵,但每年選手的表演越來越專業是無庸置疑的。

    除了Tango之外,John每次在欣賞Modern時最喜歡的便是優雅飄逸的Foxtrot和輕巧流暢的Quick Step,當然國際職業Modern的水準一定 不會讓我失望,但令John訝異的是每對參賽舞者都有自己的風格,就算是同一個延伸或是同樣的旋轉處每對選手都有自己風格的處理, 讓觀眾們看到不一定會是好與壞,但卻是他們舞者在舞技之上的情緒或是意義,參賽者表達的非常細膩,不是一種舞只有的那種通用情 感,而是他們想在這個延伸的肢體中給大家怎樣的感情,或是更具體的描述他們想表達的感受,像是Tango也許舞者給的不單單是挑逗或 是一種激情,他們給觀眾的是一段舞者心中對Tango的一齣戲劇。

    對於本屆的比賽項目中,另一項我更感到好奇和期待的就是國際業餘Latin的項目,為的不只是John熱愛欣賞拉丁給人繽紛的感受,也不 只是為了看到熱力四射的表演,其實是因為John的一位學舞的朋友一直從去年推薦到活動當天的一對英國Latin組合」Neil Jones & Ekaterina Sokolova」他們的優異表現,這對2009年英國UK公開賽業餘新星拉丁冠軍的選手正是讓我期待不已的理由。當天晚上果然不 負觀眾席大家的期待,從他們一出場到最後一段拉丁秀的結束,舉手投足間除了魅力還是魅力,在後面提到拉丁秀時再跟大家分享有關 他們的表現。

    另外這項比賽中也有兩對背號116號和背號115的選手讓我印象深刻,他們的肢體和表情生動誇張,是比賽卻又可以無時無刻用視線和台 下觀眾有眼神的交流,雖然後來John沒有注意到他們的名次如何,但是可以得知的是,不認識他們的我卻在這項比賽結束時給予他們的 掌聲比來自UK的選手還要大聲,也很開心借由這樣的交流,刺激了國內外的選手更多的視野和得到更多的東西。

    職業對抗不免俗是大眾盃好看的節目之一,看到涉入舞蹈界已久的各位老師們仍然精進自己的舞技和源源不斷的熱情在舞台上揮灑汗水 ,看到那些熱情又好像看見他們像前面比賽項目的選手般的活力四射,但又多了一層對舞更愛惜的浪漫,在期中因為背號有所重複,所 以John只能憑記憶裡印象深刻的段落在這裡和大家分享喜歡的部分。

    穿著紫紅色舞衣的老師在Tango的表演做得十分有感覺,有時他們跳至舞池邊停留所做的延伸總是讓觀眾開心的為他們叫好。另一對老 師是穿著像美人魚裙襬般的粉色舞衣,他們跳維也納華爾滋時所做的旋轉不但優雅且閃爍旋轉的裙擺像是聚光燈打在他們身上般的耀眼 ,當下也是讓觀眾們拍手尖叫。

    在8月22日的節目中最讓John看得過癮和欲罷不能的正是兩段由」Neil Jones & Ekaterina Sokolova」所表演的拉丁秀,除了他們超群 的舞技外,真正吸引大家的是他們對舞所得到的體會,還有一種和觀眾相連的連結關係,他們想要表現給我們的體會很親切也很有感情 ,就好像舞蹈不只在舞台上,而是在我們身邊的感覺。那兩段show有戲劇般的劇情段落,也有種延伸像現代舞般的另類浪漫,更有結合 街舞的瘋狂直接,那些肢體深深撞擊著觀眾的視覺,也許在這裡我只能用簡短的文字描述,但是也只有在那個當下,在那個目光移不開 的聚光燈下,在那個掌聲和安可聲不停的激動下,看文章的你們才可以知道那時的他們的表情和一個危險刺激的橋段舞步是如何的勾人 。

    今年有特別的外籍參賽者俄羅斯籍」Sergey & Tatana Gladkikh」和英籍」Neil Jones & Ekaterina Sokolova」,他們不只是提高了本 屆比賽的國際化,同時他們美麗的舞姿和對舞不一樣的熱情感受也深深影響的了在場欣賞舞蹈的觀眾與一同在舞台上展現自我的參賽者們 。在看完了第八屆節目,已經是John參與第二次盛宴的結束,留下來的不只是興奮狂跳的心跳聲和炫爛奪人目光的舞技,而是回歸平凡但 一種偉大感動人的舞魂。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心情寫真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