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命雙修中談學舞蹈

圖文:駱桂山

筆者與戴慧敏老師演出舞姿。

    我國舞蹈宗派先師蔡增添(祖師爺)先生,曾引用印度靈性宗學導師聖怕普帕德的話,提供「性命雙修 」的禪語,對我啟發性的教導,內容(印度文):

Om ajnana -timirandhasya
Jnananjana─salakaya
Caksur unmilitam yena
Tasmai stri ─gurave namah

    靈性導師(活普薩)超越了自我,他一心一意地導引所有的今後世界上門徒,從黑暗走向光明,即是gu( 黑暗)朝向ru(光明),印度語合起來為guru。宗派先師蔡老師,就是舞蹈界最好的靈性導師(活普薩) 。他的四大弟子,可謂威震舞林,紅遍整邊天,各自樹立自己權威主流。從臺灣南部開始到北部,「四大 金剛」的尊號,已響徹雲霄,黃輝煌、李榮生、連水生、張迺欽大師,已威震舞林五十餘年,於是代代相 傳,徒子徒孫眾多,少說有數萬人,而風從雲,雨從龍,未入門徒之列,但乃承襲其舞藝者,更不計其數 ,從高樓中的舞蹈教室,到處可見的公園曠地和學校操場,都足以窺見到蔡祖師爺的舞蹈傳承風尚。

    今(2007)7月21日,由黃瑞通、吳秀華名師舉辦「第八屆真善美盃舞蹈公開賽」,作者本人榮聘為會長, 賽中有幸同門師兄黃輝煌先生前來交談,說到蔡老師(畢業於日本東京高等舞蹈學校師範科)和師母(日 人),在教舞中,不但傳授舞藝,並且高風亮節,又可學到其道德修養和深厚內功(inside power)。即世 人所謂性命雙修境界。翹望師兄黃輝煌先生和其他師兄連水生、李榮生、張迺欽先生,舞藝造詣超人,作 者本人自畏,力有未逮,今後尚須多加潛修練習。

    性命雙修之道理,翻譯蔡老師以上禪示之印度文:
我誕生在黑暗的愚昧中,靈性導師用知識的火炬啟亮了我的雙眼,我虔誠頂拜他。

    向蔡老師學舞至今,業已歷經四十多個年頭。在這四十多年來,我時時以虔誠的心,來頂拜我的蔡老師和 師母,我也不斷地奮發圖強。現在我向讀者介紹性命雙修之舞藝。瑜珈提斯(yogates)和彼拉提斯(pilates) 雙修,兩者互相融會貫通,前者具高地寒冷的特徵,後者具海洋熱潮的風格,以yogates之舞法,並滲浸 pilates之舞功,也就是祖師爺一再諭示性命雙修精華所在。所以可以看到義大利人舞者Mirko Gozzoli & Alessia Betti由於從yogates抽取養分又從pilates獲取陽光和空氣,是以近三年來世界大賽中,都名列冠 軍,而義大利國全民之運動舞蹈風氣,也列為世界上首位。

    宗派先師蔡增添先生,辭世已十餘年,計數冥誕將近百歲,謹以此文,恭敬地忱謝。舞世界月刊社負責人李 少華先生,肯特允闢此園地,讓我表示心聲,非常感謝。我們國家舞蹈文化之發揚光大需要國家和社會贊助 ,例如歐洲就非常興旺,法國和義大利是由國家補貼所有舞蹈學院或教室三分之二正常營運開支,以及對參 加比賽者和場地的全部費用,以資贊助舞風和觀光文化。願我們極力倡導,向政府和人民宣揚風潮。在短期 數年中,我想臺灣會成為一個高度舞蹈旅遊聖地。不僅提高國際知名度,而且成為有高度氣質的富有著名國 度。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心情寫真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