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水生猝逝新加坡

(轉載自「舞世界月刊」第27期 2002/05)


中華民國舞蹈團體聯合總會理事長連水生,四月下旬應邀前往新加坡擔任評審並率團參賽,廿二日早上卻意外被發現猝逝於酒店客房裡,此不幸消息傳回國內,舞蹈界深表震驚。連理事長家屬獲知此噩耗,當天迅即趕往新加坡料理善後。廿五日凌晨,台北下著毛毛細雨,顯得有點冷清的中正機場入境大廳,已經聚集了數十位連老師的門生故舊。約凌晨一時許,連理事長骨灰由兒女、女婿、長孫隨護返抵國門,全體到場人員雙膝著地迎接,有人哽咽,有人痛哭失聲,場面哀淒令人動容。

連老師三月才帶團前往新加坡、馬來西亞參加比賽(見本刊26期),此次則是參加在新加坡海皇劇院舉辦的「第四屆環球盃體育舞蹈公開賽」,全團除連老師、許民財老師、鄭德輝老師(三人擔任評審)另有選手:鄭一強、唐韻婷,朱明影、黃秀茹,林青廷、王秀貞,游晴翔、蔡家華等共計十一人。他們於四月十九日(星期五)抵達新加坡住進紐頓路的京華大酒店,二十日比賽,預計廿二日早晨返台。

筆者曾隨連老師出國(最近一次為2000年六月間,地點同為新加坡)。以筆者親身體驗,連老師帶團出去,責任心很重;早上偶有團員還窩在房間裡,連老師早已準時在大廳等候。廿二日早晨,大家約好八點三十分在飯店大廳集合,準備搭巴士前往機場。九時許全團都到齊,卻不見連老師蹤影,櫃檯也無連老師退房紀錄,飯店人員敲門多時沒有回應,經開鎖進房查看,赫然發現連老師倒在房間地上,飯店立刻報警,救護人員抵達,證實連老師已不幸撒手人寰。

據新加坡國際標準舞協會主席、亞洲體育舞蹈理事會主席韓巨光表示,他於廿二日凌晨十二時多,曾到連老師房間,討論將於五月四日在台北召開亞洲體育舞蹈理事會事宜(連老師亦為該理事會副主席),當時他並未發現連老師有何異狀,由於時間已晚,簡短聊了一下,約於凌晨一時離開。根據現場情況推測,連老師可能在韓主席離開後不久,於沐浴時心臟病突發,還來不及撥電話求救,即在電話桌附近倒地不起。據許民財老師表示,連老師此行出國前,曾向家人表示胸口悶痛,但因已答應主辦單位,為了信守承諾,還是勉強帶隊前往,沒想到卻從此一去不回。

連理事長突然與世長辭,聯合總會頓時群龍無首,一切善後問題千頭萬緒,尤其總會籌備多時,即將於五月五日在台北圓山飯店舉辦的年度大賽──「2002聯合盃國際標準舞亞洲公開賽」,是否如期舉辦,會裡成員眾說紛紜。為了歸納各方意見凝聚共識做出妥善決議,四月廿三日下午二時,聯合總會於台北市和平東路三段五十七號四樓召開臨時理監事聯席會議。會中無異議一致通過,推舉黃輝煌老師為治喪委員會主任委員;全體常務理事推選副理事長陳列威代理理事長,代理時間至理事長改選為止。

關於聯合盃亞洲公開賽是否舉辦,與會理監事發言踴躍,有人贊成照常舉辦,也有人表示應該停辦;贊成舉辦者認為這場比賽涉及國外,且各項比賽作業皆已大致就緒,箭在弦上不得不發,驟然停辦困難度頗高,同時照常舉辦也可以完成連理事長舉辦一場盛大國際賽的生前心願。贊成停辦者表示,首要工作應該先將連理事長後事辦理妥當,並認為連理事長過世,舉辦舞蹈活動對往生者大不敬。兩造說法皆言之成理,端看是以何種角度、心態來面對,經過一番熱烈辯論,最後訴諸表決,通過聯合盃照常舉辦。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站長開講目錄      回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