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黑池看兩岸實力

•以兩岸在黑池的表現為準,目前台灣暫時領先。但台灣隱伏選手斷層現象,中國則兵多將廣,新生代選手源源不絕。台灣還能領先多久?如何有效化解斷層危機?值得我們警惕與深思。 (轉載自「舞世界月刊」第4期2000年6月)




•Andrew Sinkinson 宣佈退休,全場起立鼓掌達數分鐘。

全球矚目的超級大賽──二千年第七十五屆黑池舞蹈節英國公開賽,五月廿六日至六月二日於英國黑池舉行完畢。將近八天冗長的鏖戰,最有看頭的,當然是職業組,其次職業組的跳板,職業新星組也頗具可看性與觀摩性。

本屆職業摩登舞競爭非常激烈,共有八對選手進入決賽(採單項計分),其中有四對選手,分別並列五、七名。Luca Baricchi &Loraine Baricchi(英國)今年再度蟬連冠軍頭銜,如果沒有意外,明年應該還會再連莊。職業拉丁舞,今年大爆冷門;由去年的第三名 Bryan Watson & Carmen(德國)連跳兩級,登上新科冠軍寶 座。去年的冠軍 Jukka Haapalainen & Sirpa Suutari(芬蘭)、 亞軍 Paul Killick and Hanna Karttunen(英國),依序退至二、 三名。

職業新星摩登舞,由 William Pino & Alessandra Bucciarelli(義大利)獲得冠軍,這對選手打鐵趁熱,以一首探戈舞擠入職業摩登第七名。職業新星拉丁舞,由 Jussi Vaananen & Katja Koukkula(芬蘭)獲得冠軍。

從這兩年戰況分析,英國的實力似乎逐漸衰退,大有被義大利迎頭趕上的態勢;職業摩登舞,去年英國佔據一、二、四、六名,義大利三、五名。今年兩國各有四對入決賽,英國名次一、三、五、七,義大利二、四、五、七名。而職業新星摩登舞,義大利入圍三對,英國則全軍覆沒。拉丁舞方面,職業組英國獲得三、七名,義大利第四,新星組兩國都無選手入圍。

去年職業摩登舞亞軍,Andrew Sinkinson & Charlotte Jorgensen(英國),今年並未參賽,只參加了團體賽(Team Match),並當場宣佈退休,當他宣佈這個訊息時,全場觀眾皆起立鼓掌達數分鐘,Andrew以一首狐步舞來答謝來賓。不過據了解,他的舞伴 CharlotteJorgensen,將會繼續她的比賽生涯。

我國今年有十對選手參加(包括九對職業,一對業餘)。中國選手今年陣容頗龐大,如果加上香港,選手總數將近四十對。不過成績方面,我國則略勝一籌。

職業摩登舞(297對參賽),我國施達宗、謝娟娟,藍仁成、黃菊梅,王鴻儒、申筑君,劉順益、陳媦娟,侯永強、張吟曲等,共計五對進入 第三回合(九十六名內),中國Zhao Lin Green Li & Xiao Yuan Rose Li及溫亮富、孫榮,計二對進入三回合。這個組別五比二,台灣領先。

職業新星摩登舞(293對參賽),台灣施達宗、謝娟娟及中國溫亮富、孫榮進入第四回合(四十八名內),兩岸平分秋色。進入第三回合,我國高達五對,分別為(以背號順序):鄭竹男、洪瑩珍,許民財、張碧連,侯永強、張吟曲,藍仁成、黃菊梅,劉順益、陳媦娟。而中國只有Zhao Lin Green Li & Xiao Yuan Rose Li一對進入。台灣以五比一大幅領先。

職業拉丁舞(275對參賽),台灣王鴻儒、申筑君,中國馬駿、黃蕊及尹衛東、龍衛敏等三對進入第三回合,中國以二比一小勝。第二回合台灣、中國各有兩對進入。

職業新星拉丁舞(235對參賽),台灣有二對進入第三回合,分別是王鴻儒、申筑君,侯永強、張吟曲,中國則掛零,台灣以二比○領先。不過進入第二回合全為中國選手,達七對之多。

以今年兩岸在黑池的表現為準,台灣摩登舞領先中國較多。拉丁舞還好有王鴻儒、申筑君、侯永強、張吟曲兩對國內十項新秀,暫時撐起場面,勉強算領先對岸。台灣隱伏選手斷層現象,中國則兵多將廣,新生代選手源源不絕。台灣還能領先多久?如何有效解除斷層危機?值得我們警惕與深思。

最後謹代表本刊,向所有前往黑池參賽的我國菁英們致敬,大家繼續加油!預祝明年都能得到更好的成績!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站長開講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