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職業拉丁舞世界錦標賽

Dance News 1993 / 翻譯:朱呈銘



    節目冊上有三十個國家報名這項世界錦標賽,其中有四個國家的代表隊未出現。其中較受注 意的是南非代表選手南非代表選手Michael Wentink與新舞伴Kristina Pchenitchnykh的缺席 ,因此舞界對這對選手的重回競賽場的盼望將進續等待。賽程上是五十對選手的五回合賽, 因有七對選手的缺席因此賽程改為四回合賽,因此在第一回合時是挑選二十四對進第二回合 賽,可惜的是將近有半數選將被淘汰。另一方面而言,少了一回合賽對入決賽的選手是少一 回合賽的精力耗損,而於準決賽與決賽的表現水平會有較高水準呈現。

    第一名(德國)Bryan Watson & Carmen。在開始的幾回合他們的專注性不是很確定,技術 性方面的呈現與沉靜似乎不是最好,對冠軍是可有可無,缺乏比賽的競賽性。可以想像要八 次連續不斷的冠軍其心智上的準備是相當不簡單的事,想在各回合都有百分之百的呈現,精 氣神方面的調配使用是比賽時的重點。而他們在決賽時的態勢就另當別論了,Bryan將舞蹈 的層面提昇至另一層級,在總數55個第一中得到了53個第一,明確與輕鬆的得到冠軍。平心 而論他們這次的舞蹈並不是最佳的一次,但是舞者的專業技巧能夠在每一次都有相同不變的 水平表現嗎?說真的,是不可能的!而真正的競爭在後三對的234名之爭,讓Bryan 與 Carmen不在競爭之列。他們前三首舞的傑出可為舞者們努力的指標,但在門牛舞與捷舞就有 些小問題,鬥牛舞方面須要有多些內在的訴求,捷舞方面,雖然舞蹈是名列前茅,但在引導 方面有些過了頭,手部的連結性與下盤的力道關連性太大。男舞者的沉靜型引導與下盤的節 奏的極佳對比性是相當好的技巧。

    第二名(俄羅斯)Slavik Kryklyvvy & Elena Khvorova。22333。對這新搭配的舞者在競賽 場的表現是很多人的期盼,而結果是令人有些困惑,兩位舞者的天資是毫無疑問的,外型的 亮麗讓他們成為相當吸引人的搭檔,魅力感十足;但在舞者之間默契感仍嫌不足,雖然舞者 個別而言是很好,但未能有整體性的包裝。恰恰恰應是好的一項,男舞者有驚人的下盤速度 與流暢的身體節奏感。倫巴舞男舞者的音樂方面似乎有234拍而在1拍時無故的停下來,而這 與女舞者流順的動作不太契合。鬥牛舞是弱項,舞蹈時女舞者太常進到男舞者舞蹈空間內, 舞形的角度太多應以弧型的來代替。捷舞下盤的節拍與動作很多地方不太契合。在這大的舞 池中只有六對的選手,男舞者可以較順利的舞蹈,尤其在有握持的舞蹈時應是可比起其他選 手有清楚地引導。舞者在追求默契方面的進步時別忘了舞池運用的技巧也需注意。

    第三名Michael Malitowski & Joanna Leunis(波蘭)。33224。舞蹈明顯地有高度的競爭 心與全心全意的表現,熟練度的精湛使舞蹈的呈現是安然無慮狀,整體而言是相當地有舞者 的個人風格。可看的出他們期望能有更好的名次。前三首舞的舞蹈的技術是可接受地且是屬 正確的方向上。鬥牛舞雖有無限的能量性與流暢性,但男舞者須在動作上要有持續性,動作 中有太多的切斷性而影響了氣氛。捷舞應再加上捷舞必備的元素。兩位舞者舞蹈中似乎在找 尋著某種娛樂性的舞蹈,雖然這會引起觀眾的注目,但在為獲得評審的敬重,舞蹈中太多的 靜止動作不是頂好的方式。當他們在舞蹈基礎步如拋式舞步時,也是那樣的好,這是值得思 考的。

    第四名(斯洛維尼亞)Andrei Skufca & Katarina Venturini。44442。他們由第一回合的 第一首舞起就是卯足全力,就如他們已達世界盃之峰並盡情的樂在其中,這無關舞者的技術 品質性,而是所有舞蹈歡愉的分享性,並加上自發性的原素在其中。森巴舞中應有的象徵性 舞蹈都有了,這就是舞步組合的基礎性與簡易性,舞蹈是漂亮、有節奏性的流暢性,完全在 技術範圍內。令人意外的是得到相當低的名次。

    第五名(義大利)Riccardo Cocchi & Joanne Wilkinson。三首舞得到第三,倫巴舞與第六 名並列第五,鬥牛舞第六。令人困惑的是男舞男首先以白襯衫出場競賽,這對他的舞蹈有加 分作用且有空間加大性。接著他換了黑色的襯衫入場,而這讓他顯得小了一些,比起白色黑 色有些閉塞感。建議應該是由黑色轉為白色,而不是白轉黑。

    第六名(波蘭)Sergey Surkov & Agnieszka Melnicka。三首舞第六,倫巴第五,鬥牛舞第 五。現今他們的森巴舞有著更精確的技術點而令人印象深刻,舞步的基礎動作編排等級有助 於森巴舞的風格呈現。男舞者超過女舞者的優勢肢體,代表他能掌控著她、等待著她,並且 沒有過頭的肢體動作。鬥牛舞有著魅力的吸引性,但在鬥牛舞的最主要三個風格主題這方面 並未能表達出來。捷舞則有些過野及走步化,這或許是他們在職業組的第一次入世界盃決賽 而出現的興奮感所致。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國際舞壇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