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術天地(12)

Passing Natural Turn的技術問題探討

轉載自「舞世界月刊」173期
作者:沈寧遠。IDTA Fellow、中華世界國際標準舞總會秘書長
Facebook摩術學堂社團主持人: 摩術學堂




Three Step 是個很簡單的舞步,但是很難跳,為什麼呢?回答了下面幾個問題您就會知道了,另外它的變化舞步也很多,今天的摩術天地來探討一下這些相關技術問題。

一、先列出它的舞步表給大家參考

二、首先我們要用一個問題把另一個舞步Reverse Wave引進來一併討論,要問的問題是:同樣的步子,男士前進和男士後退(男女士互換跳)有沒有不一樣?

1. 標準的Reverse Wave 共有9步,Extended Reverse Wave則有15步,但這個舞步的重點是指左轉的那三步,第4-6步,和第10-12步,第4-6步轉1/8,第10-12步則不轉。

2. 同樣的舞步,當男士前進時舞步名稱是Three Step(可以不轉或轉1/8),當男士後退時則是Reverse Wave 4-6(或者您說是Back Three Step也可以),不管轉或是不轉我們都以Reverse Wave 4-6來表示。為了方便和Three Step 相比較,下面附上不轉時的舞步表給大家參考

Extended Reverse Wave 10-12(女士)

Extended Reverse Wave 10-12(男士)

3. 男女生互換舞步,直接的想法是,跳法似乎也應該一樣,但其實不然。從兩個舞步表的比較,大家可以發現Three Step 和Reverse Wave 4-6在腳法(Footwork)上有不一樣,為什麼?

1). 首先必須理解人類肢體的自然動作原理。不管男女、不管前進或後退,在正常情況下,除非有特殊原因,能用腳跟的時候就最好要用腳跟(因為Heel是人體腳上最直接、有力的支撐結構)!所以:如果是一個人後退,那不管男女,落腳跟是比較自然、省力並容易平衡的!

2). 另外,不論從『動力與平衡』的角度,或是從『引導與跟隨』的角度看,後退者都不能用握持拉到前進者(原因已在"摩術天地"— 談握持,的文章中述及,在此不再重複)!因此,不管女士有沒有穿高跟鞋,不管是女士後退或男士後退,後退的人都要設法不能拉到前進的人。

3). 男士如果在第二步落了腳跟,那後退的速度會變快,重心位置會更後面,後退時就非常容易拉到前進的女士,所以不能落腳跟。那女士後退為什麼可以落腳跟?答案是:因為她們穿高跟鞋!所以,雖然落了腳跟,但仍然很容易的可以讓身體重心留在前面,而不會拉到前進的男士。

4). 所以,在這種直後退或曲後退的舞步中,男士後退和女士後退的腳法是不一樣的,男士後退第二步(擺盪步)不能落腳跟(TH,T,TH),女士則可以自然的每一步都落腳跟(TH,TH,TH)。同理,在Back Feather 舞步也一樣,男士第二步也不能落腳跟。

三、Feather Step第二步有側引導,為什麼 Three Step 第二步、Reverse Wave第五步,沒有側引導?

1. IDTA 2007的Three Step 第二步、Reverse Wave第五步都是沒有側引導的,文內所附的舞步表是2011年版的。

2. 同手同腳的移動方式是擺盪轉的特色。書上對側引導的定義,是認為只有在前進的腳尖上才算(所以驅動步都沒有側引導)!但筆者很早就認為這是沒有道理的事情,驅動步當然也有側引導的跳法,只是因為它同時有CBM_T的動作,所以顯得不一樣。但是Three Step 的第二步和驅動步的情形並不一樣,它其實是擺盪步(第二步),只是我們故意使用跟尖(HT)的腳法讓它先在降低的位置上,它的側引導特性基本上並沒有改變。意思是:就算驅動步不算側引導,Three Step 的第二步也該有側引導。(Reverse Wave 4-6 情況相同,第5步也該有側引導)

3. IDTA 2011年版的書終於更正了!所以,Three Step男士第二步的步位應該是:RF fwd R side leading;女士第二步的步位應該是:LF back L side leading,如果您是用2007年版(舊版)的書,請注意!(Reverse Wave 4-6也一樣)

四、Three Step 舞步最關鍵的問題是:為什麼Three Step, Reverse Wave 4-6前進者的腳法和升降那麼特別,前進者要H,HT,TH(跟,跟尖,尖跟)?

1. 狐步的舞步用正常的狐步升降 HT,T,TH為什麼不行?首先,因為握持在身體的右側,所以第三步左腳前進時,後退者此時在前進者的右前方。然後第二步往前直走,用腳尖上了重心之後,身體自然的會繼續左轉,如果男士要繼續前進(維持腳的不轉,身體還是會轉),那前進左腳會自然往右前方右腳的反身動作位置移動(LF Fwd in CBMP),但因為右前方有後退者,因此沒有地方可放腳(會撞到後退者的左腳)。這就是為什麼Three Step 第三步不能和Feather Step 一樣結束在CBMP位置上的原因。

2.我們的目的是要往前直走,有沒有辦法可以解決上面的問題?答案是:改變腳法與升降,而這正是造成Three Step 這一個舞步為什麼會難跳的原因!

1). 首先要瞭解的是,當我們的腳全足著地的時候是不能轉動的(只有在腳掌或腳尖上才好轉動)。另外,因為人體是偏心的(兩隻腳在身體的兩側),所以當單腳站立的時候,身體的另一側會比較重,加上移動的慣性力量,身體會自然的想發生順向的轉動。

2). H,HT,TH 和HT,T,TH這兩種腳法的主要差別在身體發生轉動的時間,前者升高的晚(因為第二步要先經過腳跟,因此到腳尖的時間比較晚),所以身體的自然轉動受到抑制;而後者升高的早,所以會轉的早、會轉得多。所以,如果想要往前直走,且維持正常握持位置,那前進者只好刻意的改變腳法為H,HT,TH,然後升降就自然會變成"晚升高"的情況。這個時候,因為身體轉得晚、轉得少,所以前進者可以把腳正常落在前進位置上,而不會跑到右腳的反身動作位置上,並且維持著往前移動的方向。

3. 腳法和升降是密切相關的,因為必須使用這樣的腳法來延後身體的轉動,所以升降變成是Down on 1, Down on 2, Rise e/o 2, Up on 3, Lower e/o 3。女士則因為是後退,所以第2,3步多了"足不升"(NFR)。最後總結一下這個小主題的結論,前進者的腳法和升降要變成那麼特別的原因是:因為希望能繼續直前進!換個說法是:如果維持正常狐步的腳法與升降,就沒有辦法往前直走。

五、Three Step 舞步難跳的主要原因,在於它用了不自然的腳法,破壞了自然的擺盪,那有沒有其它的辦法,不但可以解決上面的技術問題,也讓舞步不要那麼的難跳?

1. 如果不堅持要直行(Three Step 可以是不轉或小轉1/8),最簡單的作法就是順著擺蕩的方向做大轉。這樣舞步就變成了 Curved Three Step(它可以轉1/4, 3/8, 1/2),重點是此時就可以用正常的狐步腳法與升降,跳起來就容易多了。

2. 如果仍然想要直行,那另一個方法就是改變握持位置到左側,一但握持換到左側,左側舞伴的外側舞伴反身動作位置(CBMP)就可以落腳了,但這時舞步名稱就不一樣了:Three Step 就會變成Left Side Feather ;Reverse Wave 4-6就變成Left Side Back Feather

1). 因為已經沒有不能走右腳外側舞伴反身動作位置的問題,因此也就不需要特別去調整腳法,所以前進者的腳法就可以自然的擺盪,恢復到正常的HT,T,TH,升降也就可以回復到正常的標準狐步升降Rise e/o 1, Up on 2, Up on 3, Lower e/o 3。

2). 如何從右側握持換到左側握持的身體位置,對Left Side Feather來說是:男士讓女士自然擺蕩(注意:前面說過了自然擺盪是不會轉彎的;另外,讓女士感覺好跳的方法,是盡量不要改變女士的運動方向),而男士在前進三步的過程中,自己逐漸往右側移動,好進入左側舞伴的位置。

3). 上面的問題換成跳Left Side Back Feather時就不一樣了。意思是,男士後退和前進時的握持位置變換方法是不一樣的。剛才說過,男士前進時是男士主動往右側移動以改變握持到左側舞伴的位置,但在男士後退時,卻最好不要這樣做。這是因為,最後的位置是結束在左側舞伴的外側舞伴CBMP位置上,所以基本上男女都是要往男士的左側移動。如果男士在一個擺盪的過程中,先往右側移動,然後卻又要再往左側移動到左腳的CBMP位置上,這是不合乎運動力學的(比較困難;當然男士們您還是可以做得到)。因此,男士後退時的做法,是男士引導女士略往男士的左側逐漸偏移,而男士自己維持直線移動,然後最後結束在左側舞伴的外側舞伴位置上。簡單說,不論男女,正常右側舞伴換到左側舞伴位置的方法:就是前進者往右側偏移前進、後退者直退(其實後退者也有往左側的很小偏移,因為要結束在反身動作位置上)。

4). 另外,大家如果細心就會發現,到底是不是Feather 的舞步?並不是由左、右轉(腳)來決定的,而是由升降與腳法來決定的。『羽步』指的是它跳出來的感覺像是羽毛在地上飄一樣,所以當我們用 H,HT,TH來跳Three Step 時,它就是Three Step;但是當我們用HT,T,TH 來跳Three Step 的時候,它就變成了Left Side Feather!另外,你也會發現,Feather 舞步一定是結束在CBMP外側舞伴位置上的。

3. Three Step它是因為無法走右腳的外側舞伴反身位置,所以被迫走正常位置,又因為不想改變方向,所以只得改變腳法與升降,以降低身體轉動的影響,我們可以用舞步跳法來進一步說明這裡面的變化。Three Step舞步男士可以選擇下面三種跳法

1). 不轉或小轉1/8,走正常舞伴位置,且前進者改變腳法為H,HT,TH:男士前進跳 Three Step ; 男士後退跳Reverse Wave 4-6。

2). 大轉,走正常舞伴位置,正常腳法與升降:男士前進跳Curved Three Step ; 男士後退跳Curved Reverse Wave 4-6(此舞步無法引導,要用套的,原因略)。

3). 不轉,走左側舞伴的外側舞伴位置,正常腳法與升降:男士前進跳Left Side Feather ; 男士後退跳Left Side Back Feather。

六、當跳自由步(Free style)的時候,男士因為主動引導(有準備時間),所以可以自由選擇跳Three Step、Curved Three Step、Left Side Feather舞步。但當女士前進時(Reverse Wave 4-6、Left Side Back Feather),女士又不知道男士接著要跳什麼舞步,那她到底要用哪種腳法呢?

1. 因為兩個舞步的男士升降是明顯不同的,前者:Down on 1, Down on 2, Rise e/o 2;而後者:Rise e/o 1, Up on 2。雖然說,女士要跟隨!但是,前進者是要比較主動的(後退者配合),因此當女士前進時,男士在驅動步的引導資訊會傳達得比較晚,所以女士的前進驅動步,正常情況下是以該種舞科自然的腳法與升降去做擺盪。

2. 另外,左側舞伴位置並非正常位置,Left Side Back Feather 也不是標準步,所以女士要把Reverse Wave 4-6 的腳法做成習慣,意思是要把H,HT,TH 的腳法與升降當成自然,除非感覺到男士在第一步就明顯的升高起來,才跟著升高(腳法就會自然變成 HT,T,TH),否則一律用H,HT,TH 的腳法(當然,如果是跳有舞序的套舞,那女士就可以事先知道要用什麼腳法了!)。

七、前面提到了Three Step 做大轉,就可以用正常的腳法與升降,舞步也就變成了Curved Three Step。但因為做了大轉,所以內圈女士的腳法就發生了變化,另外銜接舞步也就不一樣了,我們來探討一下這些技術問題。

1. Curved Three Step是IDTA裡的標準舞步,ISTD裡並沒有這個步子,附上舞步表給大家參考:

2. 前面有說過Curved Three Step可以轉1/4, 3/8, 1/2,男士可以用正常的狐步腳法與升降。但在上面的舞步表中,我們發現女士後退的腳法是TH,T,TH(第二步不落腳跟),奇怪?前面不是說女士後退時每一步都可以落腳跟嗎?

1). 根據前面的說明,我們知道當女士自然後退的時候,她一定會自然的落下腳跟,除非男士做了什麼?或發生了什麼事情?

2). 那到底發生了什麼事?答案是:因為女士的第三步沒有什麼移動(移動很少),所以她當然不會落第二步腳的腳跟!哪裡可以證明女士沒有什麼移動?..............看一看Curved Three Step女士的第二步是不是有一個很特別的地方 "a small step",在一個擺盪中第二步就已經小步了,那麼第三步當然也是小步的(為什麼書上沒寫?因為:自然的動作,書上是不會特別寫出來的)!

3 ). 為什麼女士會沒有什麼移動?換個問法,男士做了什麼使得女士沒有什麼移動?答案是:男士什麼也沒特別做(所以舞步表中找不到),單純的就是因為兩人的相對位置關係 – 男士第二步小步(為什麼要小步?因為是左轉,且第三步是要走在正常舞伴的位置上,愈大步離這個位置愈遠),並持續的向左曲轉,使得女士第二步就幾乎停留在圓心上,男士第三步繞著在圓心的女士移動與轉動,所以女士第三步並沒有真正的後退,就只是在高點往後放腳換重心而已,所以第二步不會落下腳跟(況且第二步的腳持續在轉),Curved Feather 也有一樣的情況。

3. Curved Three Step舞步為什麼用Curved這個字?為什麼不是Turn?Curved 轉和Turn 轉有何不同?

1). Curved 轉一般翻譯成『曲轉』,它不是正常的擺盪。為什麼?因為正常的擺盪路徑是不會轉彎的(你有看過,泰山在森林中擺盪,而中間可以轉彎嗎?)。所以我們的移動路徑其實是直線的,並沒有轉,但是我們身體的方向轉了(腳尖的方向),例如Waltz的Natural Turn 1-3就是這樣。那身體為什麼會轉?因為我們的腳是偏心的(長在身體的兩側)。

2). 但曲轉就不一樣了,是移動路徑的轉,所以是在移動的同時又改變方向。這時的情況,就比較像是我們開車子在轉彎,移動路徑不是直線的,所以這種Curved轉它已經不像是自然的擺盪,所以它需要更多的控制,說得白話一點,就是它比較難跳。這樣說好了,『力量』是有方向性的,它是不會自己轉彎的,如果你想讓它轉彎,那就需要比較多的技術,不是嗎?汽車在轉彎的時候,您是否需要持續的在方向盤上出力控制,如果您把手從方向盤上放掉,車子立刻就會恢復直行,對吧!

3). 所以曲轉和擺盪轉在本質上就是不一樣的,我們從『步位』上看也可以知道,擺盪轉第二步正常情況都是『向側』的(意思是:從運動方向來看,兩個人都轉成側面,讓開運動方向的位置),而曲轉的步位卻是一直前進或後退(兩個人都一直維持正對著運動方向)。這種轉的特性反映在舞步表的方位與轉度中,就會變成是均勻的轉過去,意思是不論前進或後退,所有的轉度要平均分配在三步裡(1-2, 2-3),也就是:start to turn on 1, x/x between 1-3。你說書上只有男士後退的時候寫這樣?男士前進的時候Curved Feather(轉1/4),是寫1/8 between 1-2, 1/8 between 2-3 ?而Curved Three Step(轉3/8)是寫 1/4 between 1-2, 1/8 between 2-3?你說x/x between 1-3這應該不對吧?…………. 下面做一些解釋與說明:

-- 對轉1/4的Curved Feather 來說,1/8 between 1-2, 1/8 between 2-3,是和1/4 between 1-3一樣的意思

-- 對轉3/8的Curved Three Step來說,為什麼書上是寫 1/4 between 1-2, 1/8 between 2-3?……. 筆者的看法是它寫錯了,正確的應該是3/8 between 1-3!IDTA 2011年版的書才改成這樣,2007年版的只是註明轉度是:Up to 1/2 to Left,不知何故,IDTA改錯了!?

-- 何以見得?請問大家,你騎腳踏車或開車子轉彎,是持續慢慢的轉過去(弧形曲線的轉),還是直角轉彎,你會說這是廢話對吧!所以,如果我要曲轉1/8,我不會1/8 between 1-2, 然後2-3不轉,我會1/8 between 1-3,這就是曲轉的特性!書上Back Feather、Reverse Wave 4-6不就是這樣寫的嗎?筆者認為,對曲轉來說,不管是男士前進還是後退都應該是一樣的。

4. 前面不是有說Three Step在正常右側握持下,前進者不可能左腳前進在CBMP的位置上嗎,那Curved Three Step 第三步為什麼可以?答案是:那是指正常右轉步(如從閉式舞姿開始的Open Natural Turn不能跳),或不轉步(如Three Step),左轉則沒有這個問題(不管是正常擺盪轉還是曲轉),因為左腳前進往左轉移動就不會去撞到右側握持上面後退的人。

5. 大轉轉完後銜接舞步要換向移動(Curved Three Step跳完後銜接男士前進舞步),不轉或小轉則可以繼續移動(Three Step跳完後銜接繼續前進的舞步),為什麼?

1). 這是自然的現象,所有的轉動都有這個特色,舉例來說:Waltz 的Natural Turn 1-3跳完之後是該前進還是後退?後退對吧,硬要前進可不可以,應該很困難。那RF Closed Change 舞步呢?跳完之後原則上還是應該後退對吧,但如果要前進呢,也還是可以對吧!這就是大轉和小轉(或不轉)的不同。Natural Turn 1-3 轉3/8,是大轉,所以跳完後我們會接後退步Natural Turn 4-6,好維持右轉的方向;而Closed Change 不轉(或小轉),所以後面就可以選擇是後退(比較容易),還是繼續前進(比較困難)。

2). 說清楚一點,這是因為三步擺盪的舞步跳完後會換腳移動。意思是,第一步如果是右腳,那下一個擺盪的第一步就會出左腳。因為出不同的腳代表不同方向的自然順轉(右腳前進右轉、左腳前進左轉),所以如果大轉後要繼續前進,那就會非常的困難(想像一下汽車大幅度的右轉然後再大幅度的左轉),然而如果原先是不轉或小轉,再來改變轉動方向就會比較容易。

3). 大家會發現前面舉的例子是華爾滋,它因為併腳,所以擺盪結束的時候會停止移動,因此在不轉或小轉結束換擺盪的時候,可以比較容易的選擇前進或後退。但是狐步是不併腳的,狐步不會停止移動,因此狐步比華爾滋多了一個"運動慣性"的問題要解決,所以狐步在不轉或小轉的時候如果要選擇反向移動,要多做一個Check 的抑制動作,好把原先前進或後退的能量吸收掉,才好改變方向。

4). 被弄迷糊了嗎?我們整理一下:對三步擺盪的舞步來說

-- 大轉的時候,一定要換向移動(前進換後退、後退換前進)。

-- 不轉或小轉的時候,可以選擇換向移動或繼續移動(繼續前進或繼續後退)。又對華爾滋舞來說,換向移動會比繼續移動要容易;但對狐步舞來說,繼續移動卻是比換向移動要容易。

八、結論:摩術天地這個專欄到現在為止,已經談了12個主題,裡面的內容或許您覺得好像很難親近與理解。其實我們只在說一件事情:在運動層次裡談『國際標準摩登舞』,它一定是科學的、是有原理與原則的,這種跳法是最簡單、直接、省力、有效的跳法,是所有人應該優先要學的基礎技術!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