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術天地(10)

Running Right Turn 的技術問題探討

轉載自「舞世界月刊」170期
作者:沈寧遠。IDTA Fellow、中華世界國際標準舞總會秘書長
Facebook摩術學堂、摩術夥伴之社團主持人: 摩術學堂






Running Right Turn 一般翻譯成「右轉跑步」,它是國際標準舞中快四步的標準舞步,共有十步。因為它的第五步男士必須引導女士跳足跟轉(Heel Turn),使得這個舞步很特別。今天摩術天地就來談談這個舞步,並探討男士該如何引導、創造讓女士跳出足跟轉的條件。

一、首先簡單說明Running Right Turn 的舞步結構與技術要領(請參閱舞步表)

1. Running Right Turn是由三個舞步所組合而成,1-4步是Natural Pivot Turn,5-7步是狐步的Natural Turn 1-3(注意:與真正的狐步Natural Turn稍有不同,這裡必須結束在側引導的身體位置上),8-10最後三步是Running Finish。

2. 標準拍子是:SQQSSSSQQS;也可以是SQQSSQQSQQ(少掉兩拍),重點是第4,5步一定要是慢拍,原因後述!

3. 標準轉度是:Natural Pivot Turn 轉7/8;結束在側引導位置的狐步Natural Turn 1-3轉1/2;Running Finish 轉3/8。這個標準轉度可以用來穿越一個角落,也就是往斜壁跳進去,從新舞程線的斜壁跳出來。但它也可以拿來穿過兩個角落,只要把第四步的 Pivot 和女士的 Heel Turn都減少1/8的轉度,就可以往角落前的斜壁跳進去,第二個角落後的斜壁跳出來。

4. 升降:這裡要注意的就是快四步的標準升降是早升高(Early Rise),所以每個擺盪的第一步(驅動步)結束前都要升到最高(第1,5,8步Rise e/o 1)

5. 步法(Footwork):和一般的Natural Pivot不同,女士第四步的步法是:跟尖跟(HTH),這是整篇文章的核心重點,詳細內容後面會說。

6. 第4步Natural Pivot和第5-7步女士Heel Turn的技術要領很重要,因為不是這裡要說的重點,且篇幅有限,在此不再贅述。

二、華爾滋裡的Running Spin Turn大家應該很熟吧,它的1-4步幾乎和Running Right Turn一模一樣!整個舞步也和Running Right Turn的1-7步看起來很像。下面我們透過這兩個舞步的比較,來導引出本文所要述說的重點:為什麼會一個沒有Heel Turn,一個有Heel Turn?(請參閱舞步表)

1. 先比較前三步,首先Running Spin Turn 1-3 是Waltz 的Natural Turn1-3舞步,它的升降是華爾滋的標準升降,而Natural Pivot Turn是快四步的標準舞步,當然它的升降就是快四步的標準升降。所以Waltz上升得比較慢(Start to Rise e/o 1),而快四步上升得比較快(Rise e/o 1),因此它們第1-3步的升降不同!

2. 第四步都是跳Natural Pivot,唯一的差別是女士的步法(Footwork):Running Spin Turn 的第四步女士是HT;但Running Right Turn 的第四步女士是HTH!

1). Running Spin Turn 1-4 的後面要接著跳(舞步尚未完成),但Natural Pivot Turn第四步跳完後舞步就結束了(一個擺盪的結束)。這個觀念和想法很重要......... 對Natural Pivot Turn來說,既然是結束步,所以女士Footwork 就會是HTH(想要重新開始一個擺盪,就自然會鬆膝並落下腳跟),而Running Spin Turn的第四步,因為是繼續跳(移、轉動的能量持續著)所以是HT。

2). 說得簡單一點,兩個舞步的主要不同其實就只有一個,在第四步,如果要跳Running Spin Turn,那男士就不能讓女士右腳落腳跟;如果要跳 Running Right Turn(Natural Pivot Turn),那男士就必須讓女士落下腳跟。問題的關鍵是:男士到底要怎麼做才會有此不同(從書上男士的技術動作上是看不出來的—男士第四步都是THT)!

3. 說到這裡大家就會明白,接下來的步子是在這第四步的不同狀況下所自然發展的結果。

1). Running Spin Turn 5-7:因為女士第四步是HT,結束在腳尖上,後面第5步幾乎是原地換重心,左腳直接用腳尖站起來(左腳幾乎沒有移動),當然就不可能有Heel Turn。

2). Running Right Turn 5-7:因為女士第四步是HTH,結束在腳跟上,後面要右轉且必須走在內側舞伴開腳的位置上,所以最自然合理的做法就是跳Heel Turn (華爾滋裡沒有從閉式舞姿位置開始跳的Open Natural Turn --有關Heel Turn的原理已刊登於舞世界月刊第156期--摩術天地2裡,有興趣的讀者請自行參閱)。既然做了Heel Turn,則女士第7步的左腳就可以輕易的走在內側舞伴位置上,因此在第7步要不要做側引導就隨男士的高興了。不做側引導,後面第8步女士右腳就走內側,那5-7就是標準狐步的Natural Turn 1-3;做側引導,後面第8步女士右腳就要走舞伴外側,那5-7就是Running Right Turn 的舞步了(也就是上面所說的結束在側引導位置上的狐步Natural Turn)。因為快四步速度快,且持續在右轉,因此側引導的跳法比較輕鬆自然,所以Running Right Turn 的舞步選擇了側引導。

3). 順便提一下,上面說明了為什麼Running Right Turn的第7步要側引導,這裡同樣要問為什麼Running Spin Turn的最後一步(第7步)也要做側引導,不做不行嗎?(換個問法:為什麼正常Waltz 的 Natural Turn 1-3不能結束在兩腳打開的位置上,而Running Spin Turn 5-7卻可以?)

○1. 華爾滋Natural Turn 1-3和Running Spin Turn 5-7不同的地方主要是在:起始的肢體位置不一樣。Running Spin Turn 5-7是從Natural Pivot結束後開始跳的,所以第四步跳完後男女士都是在低位置上,且男士的右腳接近伸直放在向前的步位上,女士的左腳則接近伸直放在向後稍左的步位上。

○2. 因為從Natural Pivot 跳進來,所以男女士從前面所說的特殊位置上,第5步幾乎是原地落腳、換重心、站起來,移動的動能並不大,因此男女士第6步的移動也不會大,女士第7步的左腳並不會產生很大的擺盪能量,所以左腳在半路上改變方向不會太困難,意思是,這使得第7步結束在開腳位置上變得可能。

○3. 雖然有可能做到,但女士的左腳還是必須在移動過程中轉彎。所以男士第七步必須要做側引導,才能把女士的左腳拉到男士的右側來(幫她的左腳轉彎,否則就會自然跑到左側舞伴的外側位置去了)。為什麼不能併腳?因為併腳難以平衡掉Spin的旋轉能量。

○4. 簡單說,就是男士Running Spin Turn的最後一步(第7步)必須結束在兩腳打開的位置上並做側引導,女士才會好跟隨、覺得好跳。

4. 兩個舞步的第5-7步不同的地方還有:

1). Running Spin Turn 是從斜中央跳出來,而Running Right Turn 是往舞程線繼續移動,所以Running Spin Turn第5-6步Spin轉3/8,然後第7步不轉,結束在男士背向斜中央的方位上;而Running Right Turn第5-6步是男士引導女士跳Heel Turn轉1/2,男士則是5-6轉3/8,6-7再轉1/8,結束在男士背向舞程線的方位上。

2). 因為上面所說的轉法(Spin vs. Heel Turn)與轉度(3/8 vs. 1/2)的不同,致使第6步的步位也會跟著不一樣,另外傾斜也不一樣。(非本文的重點,省略說明與解釋)

三、再來就是最重要的關鍵:男士如何引導女士的第四、五步?引導什麼?當然是引導女士讓她第四步的右腳不落腳跟(準備跳Spin Turn)或落腳跟(準備跳Heel Turn)!

1. 在觀念上,一個很簡單的想法:跳Running Right Turn 時,第四步把它結束掉(Natural Pivot Turn),後面的女士Heel Turn 當作另一個步子跳;而跳Running Spin Turn 時,則要接連著跳(這裡指的是動能,不是動作)!

2. Running Right Turn 男士第四步Pivot跳完後,要慢下來(把能量結束掉--放鬆膝關節),不能馬上推向前,好讓女士在右腳上能留住重心並跟著放鬆膝關節(就自然會落下腳跟,但沒上重心),這個慢下來的動作與感覺,你會覺得好像是Pivot做完後,下降得更低。

3. 和Running Spin Turn相比較,Running Right Turn 男士第五步是比較大步的(左腳必須再往前推),而Running Spin Turn 第五步男士是原地放腳換重心,幾乎沒有再往前移動,因此女士也會是原地落下左腳換重心,所以女士沒有要後退的感覺,右腳不會落腳跟。

4. 這裡有一個很重要的因素是時間!跳Natural Pivot本來就需要比較長的時間,再加上要讓女士落下腳跟的考量,就需要更長的時間了。另外要引導女士做足跟轉Heel Turn 也需要比較長的時間,所以在拍子的安排上必須要配合才做得到(才引導得出來)所希望的舞步。因此Running Right Turn的第4,5步一定要是慢拍!

5. 當然,引導女士做Heel Turn的基本技巧是必須注意的:男士5-6步的轉要盡量延後發生,以避免把女士的右腳打開。但這件事情不是這裡的重點,這裡要說的是如何讓女士第四步結束時落腳跟或不落腳跟,這才能創造後面跳Heel Turn的關鍵條件。

四、Running Right Turn 和 Running Spin Turn + Running Finish,在跳法技術上的不同,已經說完了。再來的問題就是:在華爾滋中能不能跳Running Right Turn?答案是不能,因為華爾茲的音樂和拍子的時間(12+3)不夠引導女士跳Heel Turn,意思是:除非你的舞是用套的,否則你很難自然跳得出來。那在快四步裡能不能跳Running Spin Turn + Running Finish呢?......... 答案是可以!而且比Running Right Turn 容易跳很多。換個說法是:如果男士 Running Right Turn 4,5步引導得不好,就有可能會跳成Running Spin Turn(假設女士的跟隨是沒問題的)。但在舞步味道與效果上,女士有沒有跳Heel Turn是差很多的,Spin Turn 是華爾滋的特色味道,而Heel Turn 是狐步的特色味道(快四步的前身就是狐步)。另外,如果當真的故意要把Running Spin Turn拿到快四步裡跳的時候,拍子最好是SQQSQQS,而不要跳Running Right Turn 的拍子(SQQSSSS或SQQSSQQ),因為後者時間多,女士右腳容易落下了腳跟。所以,前面說了,拍子的選擇對舞步來說是很重要的,這在編舞的時候要注意!

五、結論

1. Running Right Turn 是快四步特有的舞步,因為它是右轉銜接右轉的舞步,所以它是從面對斜壁開始跳,最好也要結束在面對斜牆壁的方位上。它是三個舞步的組合步,特色是在中間有女士的足跟轉,而男士想要引導出女士的這個足跟轉,並不很容易,要多加練習。

2. 華爾滋Running Spin Turn 1-4 和 快四步Natural Pivot Turn 這兩個看起來一模一樣的舞步,在技術上的主要不同是:女士的第四步前者沒有落腳跟,而後者落下了腳跟,這個主要的不同導致了後面舞步的不同(是否有足跟轉)。

3. 男士如何讓女士在第四步結束時落下腳跟?簡單說就是:

1). Natural Pivot跳完後要慢下來並繼續放鬆膝關節(讓女士右腳的膝關節能放鬆並落下腳跟)。

2). 左腳要把右腳再往前推動(比Spin Turn要大步),要讓女士有後退的感覺,女士才會把重心自然的經過右腳腳跟,後面才好做Heel Turn。

4. 再次強調,這裡說的都是針對原始的國際標準舞,也就是國際標準社交舞(International Ballroom),而不是競賽舞(Competitive Dance)。競賽舞或表演舞是用套的(事先編好舞步),是兩個人配合共同完成的,是必須和固定舞伴先經過認真的練習的。所以舞步的編排不太需要考慮到引導與跟隨的問題,但求花俏、美麗、引人注意的效果。正因為男女事先都已經知道舞步,因此有關引導與跟隨的技術就變得不那麼的重要了,這時上面文章中所說的一切,都將變得沒有太大意義!遺憾的是現今大家學的大多是競賽舞,所以國際標準舞在社交上的舞蹈技術與功能已慢慢喪失了。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