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上升與下降

翻譯:房 棟

這一章的主題是上升和下降的藝術,以便能了解下降的擺盪和上升的擺盪,在擺盪舞中為了不同的目的,我們需要有下降的過程,先讓我們定義一下什麼是下降以及如何下降。

下降會讓脛骨(shinbone)和地板及腳的距離變短,因而增加和地板的壓力,以建立潛能(static energy),當潛能被釋放的時候,我們就會獲得動能,我們在移動時,要注意身體的垂直線,要完全的在支撐腳上,我們要在這條垂直線下下降,而不是在支撐腳的外面(not outside foot)!

在下降時常常會和彎膝蓋混到一起,但這完全是不同的事,要讓力量用的更有效率,就必須要知道膝蓋的彎曲會如何的影響到肌肉,當運動壓到脛骨向前的時候,就像是在踩車子的油門一般,要盡量避免彎膝蓋,雖然無法完全避免,但是,膝蓋要彎到多少是有限度的,最大的彎曲的程度是要避免膝蓋超過腳尖。

當膝蓋彎的過多時,就需要肌肉用到比正常要多的力量,大腿的肌肉就會取代支撐身體重量的角色,因此,大腿的肌肉就會過多的收縮,進而阻礙到擺盪的自由,一但膝蓋彎到正常最大的程度,膝關節就會有感覺和反應。

因此,就腿的解剖學而言,到底最大可能降低的程度是多大,或者更清楚的說,膝蓋到底能彎多少?一般的建議是,下降的多(to lower more),並不表示,在一般情況之下,就要多彎膝蓋,而是要保持久一點在支撐腳上,以盡可能的利用靜止的狀態來聚集潛能。

假如我要從一個高的位置下降,在支撐腿的膝蓋彎曲之前,第一個動作是要從支撐腳的腳跟開始(譯者註:不是腳尖或腳掌),往地板下降。

換而言之:每一次從一個高的位置下降有兩個階段:

1﹒下降腳跟到地板, 2﹒彎膝蓋。兩者都在靜止之下(stationary)。

但此下降的過程有兩種例外的情況:

1﹒在Whisk位置時的下降:

當男士的左腳,女士的右腳在Whisk位置時,(腳交叉在另一腳後面crossed behind the other foot),沒有空間讓一般的下降,作第二階段的動作,一但支撐腳接觸到地板,彎的膝蓋無法保持靜止(cannot be stationary),而身體在彎膝的情形之下,卻已經移動到了新的方向。

2﹒從Chasse到Quick Open Reverse Turn轉換過程中的下降:

跳完Chasse之後是一個腳跟領導,跳到舞伴外側來連接Quick Open Reverse Turn,這時並沒有要發動擺盪的意念,它是一個非前進的步子(non-progressive step),在Chasse最後的一步,只有左腳的腳跟將會下降到地板,而在此一基本高度 “0” (basic level 0 )之下,連接外側舞伴的步子的右腳要用腳跟,這時會發生下降過程的第二個階段:彎膝蓋,然後再接一般的擺盪。

主要的上升有三種:

1﹒ 擺盪上升 (Swing Rise)

2﹒ 壓力上升 (Pressure Rise)

3﹒ 身體上升 (Body Rise)

擺盪上升

此種形式的上升是由正常擺盪的動作,自然發展而成,例如:華爾滋的右轉步,

慢狐步的羽步,在這些舞步中,很清楚的,經由正確的擺盪動作,何時上升會發生以及會作出多少的上升。

若仔細看一下,華爾滋的右轉步的前三步,有一些事情在技術性的上升上,需要更進一步的說明。

在技術書中寫到:“在第一拍結束時開始上升”,但什麼是1的結束?要知道每一舞步在作技術上的說明時,必須要知道所有的過程,並且要知道此舞步的技術名詞,這些在技術書之中已經說明,此舞步從閉式位置開始,並且在閉式位置結束,只有在左腳再次到右腳旁邊(is again next to the right foot),第一拍結束時上升的步驟才要開始!本書的第三章,有說明要如何作腿的正確工作,由於兩個膝蓋,在第一拍結束時依舊是在彎的狀態,第一階段的上升要先到“level 0”,不可以將支撐腳的腳跟從地板放掉。

在此同時,身體已經朝向第二步,也就是左腳已放到了大腳趾的內緣(inside edge of the big toe),當左腳接到全部的重量時,經由左腳連續的上升,而完成擺盪的動作,也引導了兩腳的併攏。(2跟3繼續的上升)

若在第一步結束時,一個較早的釋放支撐腳的腳跟,則會引導到一個不完整的上升,這樣就會強烈的限制到擺盪的大小,它會縮短擺盪的曲線,而華爾滋主要鐘擺式的擺盪曲線就會被阻斷。

在慢狐步的羽步,在第一拍結束時腿就必須要直,假如在這時候,膝蓋還是彎的,則就技術上來講就應該是“在第一拍結束時才開始上升”,這跟“在第一拍結束時上升”是相反的,這是一個很重大的區別,其結果會造成完全不同的移動,慢狐步羽步右腿的擺盪是從臀部而來,當通過左腳時,右腳會推進身體(propels the body)更進入到移動的方向,並且右腿也將是直的(straight) 來接收重量。

壓力上升

意思是說要在一隻腳上靜止上升,這在跳Natural Spin Turn以及Impetus就會感受到,另外在男士的領導步子(leading step)時的上升,也是使用Pressure Rise,這樣才能引導女士跳足跟轉,男士在重量轉換時,就必須已經將重量繼續經過腳往前到腳掌(不只是在移動腳到支撐腳的時間),因此他要在定點上升!對女士而言,它是一個信號,告訴妳不要再向後移動。

另外一個實例是Hover Corte,在這一個舞步,靜止的壓力上升是主要的因素。

在跳華爾滋的Chasse時,我們會發現,有一個不明顯變化的壓力上升,基本上這是另一種擺盪上升的實例,真正擺盪的上升,最後會併腳,經由男士的右腳,加上輕輕壓力的上升,目的是要讓左腳到側面,就像是跳踢踏舞,不要有重量的側面位置(side position without weight),男士現在就能運用這個步子,接收身體的重量並且開始下降的程序,這個壓力的上升,不會被注意到是一個不同的上升,Chasse的第三到第四步會繼續的上升,跳的過程中要記住Bill大師的話 -“往–上–爬!”( “Climb-ing-Up!”)。

身體上升

身體上升再加上擺盪and/or壓力上升,解釋起來比較困難,它是一種內在肌肉核心的上升(the inner muscles),相當類似於呼吸的感覺,不過跟吸氣無關,假如能感覺肚臍後面(behind the navel)有一個X點,然後想像要將身體軀幹(torso)裡面的X點上升,但不可以舉高軀幹(without lifting the torso)!要把身體想像成台北101,而X點就像是電梯,在高樓裡面上升和下降。

這當然絕對不是,沒有加上身體成分的擺盪上升,或者是壓力的上升,例如女士在跳慢狐步的羽步時,就只有身體的上升,這時她只是向後走,在每一步之間,她也只有一個腳跟,和一個腳尖接觸在地板上,因此,男士身體上升或下降的大小是有限制的,當男士的第一步到達到最高位置時,他支撐腿的腳跟只有少許的離開地板,也因此男士在跳羽步時,需要較大的身體上升,一個身體上升重要的要求是,身體的重量要跟地板有很強的連結,在作側身位置時,垂直的身體線條要直接的在支撐腳的大腳趾之上(over the big toe),腳趾向下壓地板,但中心(X點)要上升。

大師名言:Stand to grow,not to go!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