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戈舞的認知

作者:Mr. Victor Silvester     摘文:台南市 陳俊宏(基煌)    翻譯:林秋鑾



    探戈舞的基本舞步形式是不需要有太大的空間,它是簡單易學的舞,易於初學者 學習。探戈舞的音樂很容易去跟隨,因它的節拍非常的明顯,它是2/4拍,也就 是以四分音符為一拍,每小節有兩拍。在學習舞步之前,先跟著音樂節奏以手打 拍子,這對練習聽音樂和抓節拍有很大的幫助。

    握持(Hold)

    探戈舞的握持(Hold)與其他的舞有稍許不同,女士的位置要站立於男士的稍右側 點,男士的右手需放置在女士背部更內側點(超過脊椎骨)。男士的身體右側從頭 到腳,在他身體左側的前面,這樣的姿勢是探戈舞前進走步(Walk Forward)的特 徵。女士將她的左手放在男士上臂的後面。握持時,男士的左前臂和女士的右前 臂應該朝向內稍微彎曲(角度小於90度)。

    前進走步(Walk Forward)

    前進走步幾乎是與我們每天生活中的走步一樣,每個舞步大小以自然長度為準, 前進腳步以腳跟先著地,然後整個腳掌著地,每個舞步佔用音樂的一拍,數為 “慢”(slow)。〝注意:探戈中的舞步數為“快”(quick)時,僅佔用半拍〞。 每個舞步的踩出應該是大膽與明確,這是非常重要的。因探戈舞稍具不同的握持 結果,使得以左腳前進走步時,需稍微橫越過身體,交叉在右腳前面;而以右 腳前進走步時,將呈現向左稍有弧度的前進(也就是說沒有橫越過身體)。其正 確方法如下:當左腳向前移動時,在經過右腳之際,左腳膝蓋輕碰右腳膝蓋; 當右腳向前移動時,在經過左腳之際,右腳膝蓋輕碰左腳膝蓋。同時腳步的進 行需保持在一線上,且有弧度的向左。當重複這些前進走步時,前進路線將延 續傾向左。

    後退走步(Back Walk)

    後退走步應力求自然。後退時,依序為腳尖先觸地,然後腳底前部,腳跟要等 到另一隻腳開始後退並經過此腳時,腳跟才與地面接觸。因探戈舞稍具不同握 持結果,使得以右腳後退走步時,需稍微橫越過身體,交叉在左腳後面;而以 左腳後退的走步將呈現向右稍有弧度的後退(也就是說沒有橫越過身體)。其正 確方法如下:當右腳向後移動時,在經過左腳之際,右腳膝蓋輕碰左腳膝蓋; 當左腳向後移動時,在經過右腳之際,左腳膝蓋輕碰右腳膝蓋。假如重複後退 走步的話,很自然地,後退路線將延續傾向右。

    在探戈舞裡,膝蓋更要放輕鬆,因為舞步的進行和腳步的移動如正常走路一般 。探戈舞的其他特徵如:所有舞步於結束時兩腳需合併,例如:搖轉步(the Rock Turn)、分式左轉步(the Open Reverse Turn)、併式側行步(the Closed Promenade)和後退截步(the Back Corte)。腳是應該要合併,但並非整齊併腳 ,男女面對面併腳時,男士的右腳稍微往後縮在左腳之後;女士併腳亦同。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華山論舞目錄 回第三卷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