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三步吉魯巴學習技巧

作者:林語綸



    三步吉魯巴為一相當容易學習的舞步,初學者只要把握著一些重點要領,即可以跳出輕鬆活潑的舞 ,國內舞蹈教室,教授舞蹈通常由三步吉魯巴開始,筆者以個人小小的淺見,對男、女生跳三步吉 魯巴提出一些看法:

    1. 身體肌肉及心理放鬆:就是快樂的舞蹈,流暢優美的動作,伴隨音樂翩翩起舞。

     2. 互相對看:肢體語言動作在舞蹈中占有相當重要的份量,雙方的眼神注視著對方,呈現出來的感 覺很美,彼此都有受重視的感覺。如男女情歌對唱,如果一方不注視另一方,所謂的味道完全不一 樣,舞蹈也是如此,必需達到舞蹈默契的契合度。

    3. 互相推放:當男女雙方靠近時,為了下一個花步之需要,必須推放開來,延伸動作的大方展現, 如男女面對面之花式,即是推放動作的展現。

    4. 互相拉近:當男女雙方距離太遠時,為了舞蹈花式之運用需要,必須靠近一些,如背手換手的花 式。

    5. 互相交換位置:女生基本上的舞步為原地踏踏點,以及右轉步和左轉步,男女互換位置通常用在 右轉步,左轉步等花式變化。

    6. 互相點著:男女生腳拇指點著,兩大腿夾緊,呈現出拉丁舞的跳法,比較好一點的動作,就是點 再彈起來,像踢腿的方式一樣,表現出輕巧,有速度感,熟練度。如要表現力道應注意點著的腳, 臀部下方大腿後面的肌肉要用力。

    7. 善用膝蓋彈性:舞蹈為一重心之移動,三步吉魯巴當左腳要移動出去時,先使右腳彎,同一時間 推出去,重點是身體先到定點,也就說身體帶動腳,蹲的力量對只是水平方向推,分為直向和橫向 ,但不是上下方向。

    8. 注意裝備場地;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首先要選擇好的場地,地板有架高彈性的較佳,舞鞋要 有一定的水平,不要隨便穿著拖鞋、運動鞋等,服裝要求輕便,以不妨礙到腳、身體的伸展為原則 。

    持續性的跳舞,對於三步吉魯巴舞蹈而言,舞技發揮更加淋漓盡致,自由舞蹈的三步吉魯巴,為一 較為簡單易學的舞,初級的習舞人員,只要保握住上面的要領重點,將可以舞出雙人舞蹈的運動樂 趣。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華山論舞目錄 回第三卷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