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華爾滋的要領(中)

文:許獻忠

有鬆就不會衝,有彈看起來就會輕快似飛,若是 Natural Change or Reverse Change,因第三拍為併步,所以第三拍重心才完全到,若是 Natural turn or Reverse turn 第三步經過第二步,所以第二步的重心要完全到,以利第三 步通過,繼續往前走。第一拍低、第二拍高、第三拍再高的升降原理,讓跳華 爾滋有高低起伏,這也是華爾滋的特色。不管是腳跟、腳掌、腳尖或腳尖、腳 掌、腳跟都尋一定順序,再配合膝蓋的曲直,形成前後腳移動的擺蓋,有如搖 藍的圓弧腳,才不致於有突然掉落,產生錯愕突唐巔坡不平之感。

飄的感覺:

因有鬆才有彈,如鞦韆般擺動,如海浪湧起,在最遠最高的地方,有飄的感覺。

拋的感覺:

後退反身動作,配合肩部引導,和第三拍的拉步,與上重心衝上最高點,如此 有被拋的感覺,失速的快感,有如柔道的拋投效應。

柔剛快慢:

剛柔並濟,快慢並施,剛和柔,快和慢是相對。由於慢才有快的感覺,由於柔 才有剛的氣勢,剛中帶軟才有軔性,軟中帶硬才給人有不可欺之感。快中帶慢 ,不急燥,心境穩著。慢中帶快給人不拖泥帶水,這也是武術的最高境界。男 士的正確動作,才能讓女仕有展現的空間。

第一拍反身動作(CBM):

反身動作是華爾滋的靈魂,沒有反身動作,就沒有圓的運動,無法跳華爾滋。 反身動作是什麼,乃上體(腰部以上)要先足部旋轉,移動是向前一步,足部 外翻從足到身體到頭,延伸向外,向上成一圓弧狀,該側胸部要往前挺起,小 腹收縮,臀部要提起,微撐住女仕腰部,對側腰部或肩部,稍為移向移動足, 當移動足向前站立時,成為重心足,和原先的重心足,現在變成移動足,呈稍 為交叉狀況叫反身動作。反身動作乃上半身和下半身呈相反方向叫反身動作, 因和女仕相對,呈現扣麻花的困難操作漂亮組合。

當移動足向前站立成為重心足時,由腳跟、腳掌、腳尖配合膝蓋彎曲,身體擰 轉,原先的重心足要如影隨形,如彈簧般跟上,使重心徹底轉移到新形成的重 心足,並且繼續輕微再壓縮膝關節,股關節也跟著下壓,讓股關節、膝關節, 充份鬆柔,蓄積能量,再用腳尖壓近地板,產生瞬間爆發力,身體輕巧往前上 彈起,再以肩部引導往前進。

第二拍,山窮水盡,柳暗花明又一村:

華爾滋第二步為轉折步,承第一拍反身動作之勢,力量不能中斷,持續以擰轉 後之姿勢,肩部引導進行,上重心再以此為軸,轉換方向。當然第三拍者為併 步,第一拍的CBM本身也有轉折的角度存在。這樣可以形成連續不斷的旋轉。

第三拍 百尺竿頭,更上一層樓:

承第二拍,第三拍為延伸延展,因第二拍之拉步,也有傾斜之美感,第二拍拉 住地板,第三拍因第二拍之彈,繼續往遠處高點滑行,如海浪般,由低點湧向 高點,因動能在高點處消失吸收,身體不會有不平穩之狀態,最後停下來,如 音樂之驟然停止,黎明前的黑暗,風雨中的寧靜,然後順勢在後半拍不動聲色 ,垂直慢慢下降,準備下一個反身動作的開始。

最後來談 協調與平衡:

跳華爾滋男女雙方不協調,就無法平衡,就會破壞姿勢,無法創造美感。所以 男女雙方要做到讓時間點一致。讓高低點一致。讓扭身點一致。不要有任何落 差,就可跳出漂亮的華爾滋。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華山論舞目錄 回第二卷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