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扮演一個引導者

作者:Harry Smith-Hampshire 翻譯:Sophie Ho

以技術觀點來看,在標準舞中形成舞伴間優異的合夥表現要項之一就是兩人之 間的 "引導" 與 "跟隨" 關係。

它的重要性如下:
1. 讓兩人間的相互關係產生最佳的外形,從頭到尾兩人沒有時間差一致性 的移動。

2. 建立一貫流暢的舞蹈(因為它是全然詮釋音樂的關鍵)。

3. 自發性的改變步伐、跨步或方向,在開放空間取得充分的優勢。

以上在定義 "引導" 與 "跟隨" 的含義後將個別予以說明。

標準摩登舞的引導,在傳統上是由男士擔任引導的角色(只在少數稀有的狀況 是男女的 "引導" 與 "跟隨" 角色顛倒),似乎沒經過訓練的引導者都很自然 的以手臂來做引導。無論如何,任何一個經過良好訓練的男士,都知道在引導 中手臂是沒有動作的,這樣說可能會誤導,舞伴兩人之間的移動如一體,信號 是由男士透過身體接觸傳達過來讓女士接收到。

希望準確,身體接觸身的位置應該在兩人身體的中央區段,易言之就是在骨盆 與胸腔之間的肌肉群,如果口語化的說,就是 "腹肌"(要特別注意的是,不管 哪種運動或任何舞蹈者,這個部分肌肉群的發展與控制是很重要的)。

標準舞在二十世紀的全盛期,無數的學舞者無論是否訓練過都知道,握持舞伴 做緊密的身體接觸不只是被允許,而且是正確的步驟,只要看看那些標準舞書 本上的圖示,就可發現那些優秀的舞者顯示女士的線條,無不溶在男士的身體 的姿態當中。

侵蝕新生代學舞者這種知識的原因之一是近二三十年來 "編制全套舞步" 的興 起,然而之前所謂的編制成套式的舞步,只用於如芭蕾舞或舞台劇之類的舞蹈 上而已。

有些老師及編舞者認為舞伴兩人一起去學同一套的編舞是不正確的,如此一來 標準舞跟本就無需引導者了。

同時還有不正確的理論來自無可考的源頭,主張身體接觸應被淘汰,以像 "薄 如一層空氣" 般的接觸方式來取代。它在舞蹈世界流傳著,造成許多不可思議 的不良姿勢。

後來它被發現那種微小的距離,在兩人之間形成一種只有幾公分的空間,肉眼 幾乎看不見的距離來接觸,跟本是不可能的。男女舞伴兩人之間優雅漂亮的線 條,變得鬆散、凌亂,令兩人之間身體的連結變得慌亂。

本文一開始所列的三個要素,每一點所詳述的理論,都說明了為何這些項目是 標準舞的技術要素了。

外形與風格:

舞伴兩人的身體接觸是必需的,藉以產生最佳的外形,從頭到尾兩人沒有時 間差一致性的移動。

以下例說明:反身動作(CBM)的運用,在 CBM 的起始點的精確是很重要的, 以身體的最先端與結束點達到最大的角度。當身體再回復時(becomes square) 一切都在全然的和諧中。

一個完整 "如影隨形" 的同步,為最佳可能的姿態,也只有舞伴間以身體的引導 可以做到。再一次強調,引導與跟隨的要項是在於身體的引導而非手臂的引導。

任何帶轉動的動作,或面對面轉變位置的步如 PP、Fallaway、Outside Partner position、Lunge、Oversway 等,都是或應該是由引導者由腰部肌肉(muscle cummerbund)發動的。

例如在 Oversway,假如引導是由引導者以中間線身體接觸(Middle-Line body contact),男士背部線條將不會折斷,同時相對的女伴身體的整體線條也保持 完整。在 Oversaway 完成時,當男士的重心轉移到左腳時,這時男士的右肩、 臀部、膝蓋與腳應都一起指向同一個方向。

假如在做 Oversway 時男士的引導是以手臂與雙肩,那就會形成我們常看到的, 兩個人身體將呈現出難看的變形現象。另一個實例就是以中間線做控制,也適用 於舞伴兩人在一些靜止畫面的動作,如在改變傾斜線條(sway line)時,這些 側向的弧形傾斜動作只有在前述的腰部肌肉活的活動下看起來才協調,任何手臂 像翹翹板似的,企圖在產生交替的弧形傾斜(arcing sway)線條只顯示出引導 者不恰當的引導技巧。

我可以再舉出類似更多的例範,但我想特別提出的例範是探戈的前進連接步進 入常步時,常看到很多不同層級的男士在斷音動作時,都用手臂做引導,它導 致左臂向前移挪(與肩膀有關)右肩也偏向後方了,呈現出難看的外形。

無論如何,如果女士在 In-Line to PP 的輕彈是出自於男士在第二步前進連接 步的腰部肌肉控制,沒有移動到手臂,那女士將保持漂亮不變形非常穩定的姿 勢。

音樂的詮釋:

舞伴間身體接觸以控制建立舞蹈的流暢性是必要的,無論賽場中播放的是什 麼音樂,流暢就是將音樂詮釋的極大化。音樂不同的情境,詮釋表現的方式也 都應有差異,華爾滋、探戈、狐步、快步舞都各有其不同的表現,不止是因它 的旋律不同,節奏、重拍也不一樣。

一個國際級的專業舞者的動作,必需表現出音樂旋律的不同風格,但是只有一 個舞伴可以負責音樂,那個人就是引導者!

地板技巧:

身體接觸應是自發性的,它容許雙方改變步伐、腳步或方向,以便在舞池開 放的空間取得最佳的優勢。或者反過來說是避免在舞池中擠成一堆阻塞通道。在 做變化時拉著舞伴的手臂是很自然的控制方式,它可以讓舞伴恰當的重來且維持 平衡,在不由自主的做未預期的轉變方向,以便不妨礙到其他對舞伴時,必需以 (muscle cummerbund)像板扳機般發動的做引導。

以上所述技巧的要點就是:

一. 培養中間線的強度(Cultivate Middle Line strength)。

二. 練習時絕不失去身體接觸,即使在做 Promenades、Fallaways、Wings、 Swivels & Telespins 時。

三. 男士不要再以手臂做引導,女士應敏銳的知道舞伴隨時會做不預期的動作, 並且應馬上做出回應。(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華山論舞目錄 回第二卷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