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標舞叢書簡介 - 舞到極至(一)

翻譯:房 棟 / Dance to your maximum

登入網址:www.dancesport.uk.com ,點”books”頁面即顯示,”運動舞踏年度之書(dancesport book of the year), - Dance to your maximum(舞到極至)”。

此書為全彩,光面紙,軟封面,共27章336頁,全書幾乎均為文字敘述,研讀此書顯然要花時間加耐性。

網頁顯示部分章節標題:•What counts during competitions (比賽時注意事項)。

•Stress and preparation(壓力及準備)。•Greater performances (較佳的表現)。

•Using keywords (運用關鍵字)。The Nine step connection model (九步驟連結模式)。•Competition evaluation (比賽評估)。•Personal test (個人測試)。•Season planning (每季計畫)。•Planning your choreography (計畫個人的舞步)。•The selection of competition (比賽的選擇)。•Practical practice points(實用的練習要點)。•Effective appearances (使人印象深刻的外觀)。•Career planning (事業生涯規畫)。•Personal goal setting (個人目標設定)。•Determine who you are (決定自己)。•Determine what you really want(確定你真正所要的)。•Determine what you can do (確定你能做什麼)。•The importance of a concept (觀念的重要性)。•Lone-term goals (長期目標)。

作者(The Author):

本書作者為Maximiliaan Winkelhuis,書中內容主要是根據作者對國標舞選手,心理層面指導的豐富經驗,他廣大的學術研究,以及他在業務溝通、心理學和口語對話的教學工作等而著作完成。

在他研究完溝通策略之後,Maximiliaany在荷蘭的一個傳播公司,擔任醫生的工作,他現在則是在全世界教導舞踏策略及計畫,他幫助舞者,找出他們自己對舞踏的貢獻,以增加他們對舞踏的歡愉,並減少壓力,Maximiliaan並且製作了一片摹擬比賽的CD,名為” The Final Connection”,由DanceLifee公司發行。

本書能夠順利出版發行,全靠他的兩位好友的大力支持-Ruud Vermeij以及Peter Townsend,他們並組成了一個阿姆斯特丹團隊。

他的兩位好友,在研究和討論著作的過程中,一直都在挑戰著Maximiliaan的方法,因此,激發出了Maximiliaan的最大潛力,特在此對他們表示感謝。

Peter Townsend 一生都致力於國標舞,他參加過無數的比賽,從少年組比賽到職業組,他受過密集的古典及爵士芭蕾舞,亞歷山大技術和身心中心的訓練。

他的專業是舞伴技巧(partnering skills),在他的工作上,他幫助舞者,發展出對舞者自己的身體,及對舞伴身體的自然感覺,和彼此內在的關係,他更激勵舞者們,要彼此有內在的對話,他認為,動作會增加活力和心靈,而使得舞踏能成為,到達完美之路的一種方法。

Ruud Vermeij 在倫敦的 Laban Centre,完成了他的碩士學位,他的專長是編舞,他的著作 “Latin. Thinking, sensing and doing Latin American dancing”在90年代早期出版,頗受好評,20年代,Ruud更因對舞踏的深入研究,獲頒榮譽博士學位,主要部份有:舞踏本身的風格,舞踏老師的風格,編舞的風格,以及舞者本身的風格等。

序言(Introdution):

當Ruud Vermeij在90年代早期,邀請我到荷蘭國家運動舞踏學院,作舞踏策略演講時,我從來沒想到,可順利的完成我的理想,我第一次的演講,想到的是如何實現我的想法,幸運的是,我的模式使很多荷蘭的運動舞踏選手受到了幫助,並獲得肯定,很快的,這一套模式在整個舞踏界,也同樣的受到了重視。

我的第一個客戶,很欣賞我對舞踏的處理方式:為了使舞者們,達到他們最佳的狀況,就要使他們更能意識到,自己的能力和優點,我幫助他們,能察覺到舞踏,不是只在追求技術上的完美表現而已,我用示範表演,告訴他們,如何和他們自己保持接觸,如何和他們的舞伴,及他們的舞踏表演,保持接觸,使他們了解並感覺到,他們自我思考的力量,這種經驗,可以改善比賽或表演的品質,而使他們更能享樂其中,在教學相長的過程中,他們也讓我知道,這就是我將來的職業之路,我現在非常感謝他們,使我的潛力能夠發揮,也確實幫助我更能感受到舞踏的樂趣。

舞者、老師、教練

為國標舞踏界寫書,相當是一種冒險,一開始,我努力的目標是朝向舞踏,它最後必須要實地的去體驗,很快的我發現,和舞者有效的一起努力,也等於是和他們的老師一起努力工作一樣,越是大家一起,像一個團隊般的工作,力量就變的越大。

在後來的幾年,我一直鼓勵更多,想要當職業選手教練的人們,運動心理學方面的書,雖有些幫助,但是有人覺得,它太過理論而不實用,對一般的資訊,當轉變到國標舞的世界時,通常都有障礙,同樣的情況,在芭蕾舞心理學的書,對芭蕾舞者,也是一樣,因此,很多像諸如此類的資源,為了讀者的方便,都從新經過修訂。

為了使讀者,閱讀此書更輕鬆有效,我選擇只針對舞踏有興趣者為對象,不過,本書的內容仍舊包括了可幫助舞踏老師及舞踏教練們,訓練教導選手們的日常教材。

成功之路是一條獨特的路

每個人的內在,都存在著一個很棒的舞者,這個舞者,很少現身舞池,這本書提供了工具,幫助這個舞者出現。

你的成功可在快樂之中找到,在此情況下,快樂就由跳舞產生,每一個人的想法不同,聰明才智和要求也不一樣,因此,每一個人的觀點也不同,但條條道路通羅馬,找出你自己獨特的路,去實現夢想,如此,你個人的成功,會自然的達成,經由這本書,我希望我提供了一張邁向成功大道的地圖。

如何閱讀這本書

本書有三個主要部分:每一部分都針對你職業生涯中,不同的計畫時程,提供了必要的資訊、實例以及練習:˙第一部分-短期問題-比賽期間。˙第二部分-中期問題-賽季之間。˙第三部分-長期問題-舞踏職業生涯規劃。

第一部分,介紹減少壓力的模式,你將會找到如何使你在比賽時,更使人印象深刻的表現,接下來的部分,列出了如何有效計畫每一個賽季所需的工具(tools),並講解如何的運用。第三部分則是,有關如何規劃生涯事業的目標,與找出你個人對你自己的舞踏貢獻之間的關係。

閱讀本書的順序

看起來,由第一部份開始,是很自然的事:先從如何改善,處理比賽壓力開始,然後進行賽季的中程計畫,最後是長程計畫-也許是一年之後-其間,也要關注到,個人長期事業的規劃。

另一方面,計畫的順序,是可以改變的:可先由長期事業的規劃開始(第三部分),然後再實行中期賽季計畫(第二部分),最後,再努力於比賽期間的注意事項(第一部分),這是一般教科書最合乎邏輯的順序,但這不是唯一的方式,是的,你也可以先完成第三部分,這將使你有較多的時間,來對其它的計畫作較佳的決定,如此也會使的所有最後的訓練結果,有效的呈現在比賽當天,但是,還是有別的方式。

你也可以決定,先由中程的賽季計畫開始,然後是比賽日的計畫,最後由長程訓練計畫結束。

所有計劃執行的前後順序都可以,人生不是永遠都是線形的,不管從本書的任何一部分或章節,你都可以從你認為最吸引你的部份開始,我看過很多舞者,不論使用任何順序,只要依據本書的內容練習,都會有很好的效果。(待續)

(感謝陳明祥老師提供相關資訊及指正)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