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北京亞錦賽看中國大陸國標舞蹈的蓬勃發展

文 / 圖:陳如萍

北京街頭的亞錦賽旗幟。

北京街道懸掛著國標舞賽事的旗幟,這是首屆中國北京國際體育舞蹈公開賽也是2011年WDSF世界表演舞錦標賽暨亞洲體育舞蹈錦標賽,盛事浩大,台灣由中華舞總行文中華奧會指派國內四對好手:彭彥鳴/紀杏錡、葉家霖/孫綺、涂皜穎/古東玉、蔡崇倫/吳佩穎,由王孝忠老師當領隊,我當副領隊,參加九月二十四日及二十五日的比賽。每年每月在中國各地大大小小的國標舞比賽愈來愈多,由於兩岸交流的發達與交通方便,現今台灣有幾位知名老師也經常受邀至對岸當裁判或表演或授課,中國大陸發展國際標準舞的時間比台灣慢,卻在短短幾年內以極為迅速的時間就有驚人的成績,其發展的過程可以值得參考。世界體育舞蹈聯合會將加入奧運會作為其核心目標,積極努力將體育舞蹈推進奧運會的比賽項目中,可見體育舞蹈的被重視性。

中國大陸發展國際標準舞的時間約近二十年,在這期間,成立了體育舞蹈的組織機構,也有地方協會,並在各省市設立了超過百所的國標舞學校(體育舞蹈學校、 文化藝術職業學校、國際舞蹈學校……)斥資聘請歐美之知名裁判、教練、選手來中國授課,選手免去了出國深造的經濟壓力,直接在自家地方獲得第一資源的正確學習。在專業學校內,各個選手從基本的芭蕾舞、國標舞專業舞科以及體能訓練作強力的操練,理論課程也有加入作為學習要點。例如:國標舞理論、音樂樂理、藝術欣賞、英語、語文、數學、政治。現在中國大陸已培育出相當多名的國標舞選手征戰世界各大比賽,並且成績優異。反觀台灣國內的舞蹈環境因資源的不集中且薄弱,各大教室各自為政,有好資質的選手要走向國際,幾乎靠自己單打獨鬥,確實辛苦。

中國大陸人多錢多,有力人士已將國際標準舞整個發展為一個具經濟性的事業體,從設立舞蹈學校、補習班、培訓中心,現在連同濟大學也設立了體育舞蹈產業管理DSEMBA班,在坊間有俱樂部、舞蹈用品公司……,在電視媒體中有製作的國標舞節目如上海的東方電視《舞林大會》、湖南電視的《舞動奇跡》、央視的電視舞蹈大賽等。

在專業舞蹈雜誌[尚舞]專訪王永剛先生(中國大陸第一位於2011年受邀擔任英國黑池裁判)中即提出,他以打造深圳市為東方黑池為目標,他所創造的港龍舞蹈事業十多年來,已經發展成為以國標舞俱樂部經營、舞蹈培訓、演出、賽事、健身、休閒及舞蹈用品為主的全方位專業國標舞企業。而港龍事業體的模式也陸續在各省市被爭相模仿成中國國標舞市場為一個包括舞蹈培訓、舞蹈演出、舞蹈用品、舞蹈賽事、舞蹈俱樂部經營,以及藝術舞蹈院校、體育類專業院校等跨多行業的舞蹈產業鍊。

國標舞在中國的發展前景是極寬廣的,現在國際上認為中國和俄羅斯是未來最具潛力的兩大國家,此兩大國家的舞蹈選手實力也以驚人之姿在世界比賽中竄起。今年廣州亞運會上,中國選手拿下體育舞蹈項目10個金牌。而在今年英國黑池賽事中中國隊浩浩蕩蕩數十人前往參賽也有好成績,中國選手的舞蹈實力水平已經有了世界水平。有好觀念好學習好環境好資源更有吃苦堅忍的學習心態,這與台灣選手的情?完全不同,他們把中國體育舞蹈水平推上了一個新的高度,並創造一個屬於中國舞蹈的風格。台灣國標舞前輩起步早,觀念有,為台灣舞界紮下根基,現今線上的選手應免去嬌嫩努力衝刺,有力人士應呼籲政府及民間舞蹈團體共同努力創造一個優秀的平台,讓台灣選手也能有好環境致力於國標舞世界。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