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愛傳出去的∼時代

文 / 圖:張平悅


拉丁舞巨星秀演出情形。

    2010年7月4日一大早,台北市立體育館,已有許多工作人員裡裡外外忙碌著打點會場,舞台、燈光、音響等等繁瑣的工作正忙中有序的 一一就位,一場舞林盛宴正蓄勢待發,準備迎接一場不一樣的「2010時代盃國際體育運動舞蹈公開賽」。

    顧名思義,時代盃是由「時代舞蹈學苑」承辦的,周志坤、胡株菊兩位當家老師,一位才華洋溢、豪情萬丈;一位心思慎密、沉穩內斂 ,為「時代」培育了許多優秀的選手,很多晉升教練級的老師也是出至於「時代」,但是「時代」雖有輝煌歷史,兩位老師的眼光卻往 前看,他們不回顧歷史,而是想創造時代,培育新世代,在2009年12月主辦的新世代舞蹈公開賽及今年3月主辦的青年盃體育運動舞蹈公 開賽,抱著「全民一起來跳舞,大人小孩一同樂」的宗旨,都是以少兒、青少年為主而辦的比賽,重點不是花俏的舞步,而在基本步的 訓練,因為他們深信,惟有紮實的基礎,才有深厚的功力,他們期望這些現在散播出去的舞蹈種子,能夠萌芽茁壯,成為明日之星,為 台灣在世界舞壇爭光。

    周志坤老師曾說:「舞蹈是結合肢體動態與音樂藝術的表現,透過律動演繹樂曲反映人類多樣化的細膩情感」,因此,觀賞舞蹈,不僅 是舞姿的欣賞,亦是藝術的饗宴,然而身為一個舞蹈人,除了推廣舞蹈藝術及提升下一代的專業水準這種分內的工作外,行有餘力,他 們深思,一定還有他們必須做的事,等待他們來完成。

    有一次,胡株菊老師應邀擔任由蔡秀慧老師主辦的輪椅舞蹈錦標賽的裁判,這是為身心障礙者辦的一場比賽,宗旨是透過舞蹈文藝活動 ,激發他們原有的個人潛能,回饋社會,得更豐盛燦爛的人生,看見他們翩翩舞姿,尤其是有幾對玻璃娃娃全身幾乎就只有手指能動, 卻仍能結合輪椅將他們的舞蹈之美分享給大家,胡老師深受感動,一股動念湧上心頭,這些弱勢族群需要更多的人給他們支援與鼓勵, 她知道該如何做了。

    於是「時代」擬定了他們的目標:「善盡社會扶助責任,發揮人飢己飢精神,集合大眾之力,照護與關懷弱勢朋友」,將舞蹈活動與社 會公益相結合,其實自去年起「時代盃」即首次推動發起慈善捐款活動,已有成效,今年的「時代盃」更擴大籌劃,在周志坤、胡株菊 兩位老師帶領李志堯、劉真及整個教室團隊全體動員,從節目的規劃,貴賓表演者的邀請,場地的安排、賽場的佈置,都是艱鉅的工作 ,前後籌備了近一年的時間,尤其是最後幾個月四位老師幾乎是不眠不休的為這場活動作最後的準備,一場不一樣的比賽「2010時代盃 國際體育運動舞蹈公開賽暨中港台連心慈善晚會」於焉誕生。

    周志坤老師表示:「要辦一場好的活動,首先考慮的是觀眾的福利」而觀眾要的就是好的表演,及視覺效果,因此今年除了如同往年一 樣一流的燈光、音響外,會場更是破天荒的,不惜巨資,在國標舞活動第一次啟用300吋的LED螢幕,讓所有觀眾,更能享受大螢幕不同 視角又清晰的觀賞效果。比賽方面邀請了義大利的Francesca Pietramale等多位國外選手及國內好手參賽,21組賽程計有250對次選手參 賽,陣容可說十分堅強,競爭激烈。晚會的節目有三大主軸一、國家職業拉丁舞代表權選拔及各國際公開組的決賽。二、中港台連心舞 動慈善義演。三、世界巨星拉丁秀。

    賽程方面在此不再贅述,中港台愛心慈善義演是晚會的軸心,首先登場的是「中華旗袍文化推廣協會」的風華絕代旗袍秀,計有王桂英 等十二位女仕贊助演出,他們雖不是專業模特兒,卻能將中華旗袍之美結合舞蹈以另一種型態呈現給觀眾,華麗的服裝加上動態的演出 讓這場活動更增添了一股懷舊優雅的氣息。第二個節目是洪純純小姐與呂昆樺老師表演的阿根廷探戈與Rumba的組曲,激昂灑脫的探戈 與纏綿悱惻的Rumba快慢交織成一曲精彩動人的舞曲。第三個節目是侯淑華、張修華及李志堯三位老師偕教室四對舞群表演的摩登綜合 舞曲,以一首舞曲將W、T、F、Q四種舞以隊形交錯變換的方式呈現,活潑而輕快,非常專業的演出。第四個節目是Maria So小姐與周志 坤老師表演的Waltz與Tango的組曲,周老師以深厚的功力,帶領身著一襲全白舞衣的Maria So小姐,雍容優雅,清新脫俗,像為整個舞 池灑滿朵朵白色的水仙花,舞畢卻仍留一股清香讓人懷念。第五個節目是Sabrine Lee小姐與來自義大利的Fabrizio Carvero老師表演 的Waltz與Tango的綜合組曲,由八位舞群引導熱鬧開場,兩位主角身著玫瑰紅的舞衣,一入場就讓觀眾感受到他們舞蹈的熱情,舞蹈中 還參雜著許多拉丁與爵士的高難度動作,或分或合、或快或慢,整體表演一氣呵成,完美無缺,一定是下了相當多的精力去練習的。最 後的壓軸是Michael Wentink、劉真、周志坤、李志堯、時代、新知、Music Motion舞蹈學苑教師群所共同演出的巨型拉丁秀, Michael Wentink與劉真在特製的高台上由眾舞群推帶入場中,Michael Wentink與劉真在高台上,彷彿在世界的頂端共舞,隨後劉真老師從高 台上倒栽而下,驚險的演出,讓現場掀起了一陣驚呼,隨之而來的就是一連串精采的表演秀,其中有不少高難度的特技動作,讓觀眾看 了大呼過癮,這段拉丁秀是周志坤老師精心編排的舞,要集合這麼多舞者排練是相當不容易的,在大家齊心協力下,完成了這次了不起 的演出,在此周老師要特別感謝Michael Wentink,欣然接受邀請,支援這項慈善義演。

    在各項貴賓表演完後由周志坤老師帶領所有表演者一起按著「2010時代盃舞蹈慈善啟動」之球在倒數聲中完成啟動。這次參與表演的貴 賓,每位至少捐出善款新台幣20萬元,還有許多位貴賓,雖然沒有參與表演,但也都大力捐款,讓人非常感動,我想他們不是在炫耀財 力,而是希望幫助社會上有需要的弱勢族群,有心才有愛,有愛的舞蹈才是最美的。

    節目最後是Slavik Kryklyvyy & Anna Melnikova的拉丁巨星秀,這對在世界舞壇享有盛名的巨星,以五首拉丁表演舞曲,讓現場觀眾 駭到最高點,結束了一天精彩的賽程與表演。

    「時代」表示感謝各界對這次活動的支援與贊助,這次募得的善款將捐贈給台北縣立八里愛心教養院(玻璃娃娃)、財團法人第一社會福 利基金會(喜憨兒)及財團法人天主教失智老人社會福利基金會等三個機構,並希望2011年,各界能打破藩籬,共襄盛舉,繼續支援此一 有意義的活動,比今年辦得更好,讓社會更多的弱勢族群得到幫助。

    最後要特別感謝的是中華民國國際標準舞蹈協會創會終身名譽理事長張傳婉女仕的關懷與幫助及已故的中華民國體育運動全民舞蹈協會 終身名譽理事長唐誠先生曾經對我們的殷切督促與無盡勉恤。「時代」會繼續秉持著追求舞蹈技術與藝術表現的理念,持續努力推廣舞 蹈的美好,並以社會文化工作者的角色自勉,繼續「把愛傳出去」。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專題論述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