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體育運動舞蹈總會出席
2007年國際體育運動舞蹈總會年會

文:吳文焮

左圖:劉渼麗會長與前國際奧會主席薩瑪蘭奇合影。 右圖:中華奧會國際組副組吳文焮長與前國際奧會主席薩瑪蘭奇合影。

一、日期:2007年6月9至10日
二、地點:西班牙/巴塞隆納
三、主辦單位:國際體育運動舞蹈總會(IDSF)
四、出席者:63個會員國115位代表(總會員國數84)
五、IDSF年會報告重要運動舞蹈國際事務:

    (一)2007年國際體育運動舞蹈總會(IDSF)第72屆年會由接任前任瑞士籍會長Mr. Rudolf P. Bauman剩餘一年任 期之西班牙籍Mr. Carlos Freitag主持 。並報告他接任後IDSF於ㄧ年中所完成的重要性工作;茲詳列如以下:

    1. IDSF錦標賽及大滿貫裁判的遴派已成功採行隨機挑選系 統作業;已著手規劃新的「評分標準系統」,企盼能於明 年起實施。

    2. 為掌控比賽品質,審判長與裁判所扮演的角色相當重要,因此IDSF致力提供額外進修研習課程以實地執法增進強化 其知識與技能; 推廣增進會員國家協會是IDSF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因此明年將於馬達加斯加辦理第1屆非洲錦標賽, 邀請所有非洲國家參賽;屆時馬達加斯加也將成為IDSF擁有3000多位舞者之新會員。此外也將盡力促成在阿根廷獲巴 西舉辦第1屆IDSF南美比賽。

    3. IDSF已於2006年底與IMG解約,而自2007年起相關錦標賽的轉播工作將委由Mr. Richard Bunn以及瑞典IEC公司來協 助進行。經由首次錦標賽的合作,收視觀眾數頗高,目前正研擬與該公司簽署爾後合作轉播協定,並考慮將範疇擴及 青年及青少年錦標賽。透過媒體傳播推廣這也符合現階段國際奧會致力推展青少年運動的方向。

    4. 與媒體傳撥推廣關係緊密的重要比賽活動-歐洲舞蹈系列賽(the Eurovision Dance Contest)將於今年展開,預計 將有13個國家參賽。其中大滿貫決賽訂於9月1日於倫敦舉辦,屆時負責電視轉播為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希望經由此 模式能為運動舞蹈提供絕佳電視曝光率,藉以獲取更多支援將運動舞蹈納入奧運會中,除此之外也能從中獲取實質收益 。

    5. IDSF持續地與國際奧會運動部門聯繫,並回覆有關運動員委員會主席暨執行委員Mr. Sergey Bubka 來信詢問為何WDC (世界舞蹈聯盟)不再是IDSF 的會員協會。同時IDSF會長也親自向 Mr. Sergey Bubka與國際奧會運動主任Mr. Kelly Fairweather 報告,因次他們對於IDSF所採行成立IPDSC(國際職業運動舞蹈聯盟)的路線立場表示支援認同。

    6. 新的註冊卡已分送給所有具備IDSF裁判執照的會員協會;大滿貫比賽型態將朝對觀眾與舞者更有吸引力方向進行改革 ,並將於下屆於斯圖加舉辦之GOC中作測試。

    7. IDSF向來秉持與WDC建立友好合作關係,先前並已達成共同合作建置裁判評分標準系統之協定,雖經多次聯繫與催促 ,無奈WDC就此整合事宜卻從未提供連絡代表人姓名。另一方面WDC也針對馬德里第1屆IPDSC錦標賽採取阻撓並與IDSF相 抗衡,而對駁公堂。WDC於法院初審獲判敗訴,經其提上訴後近日將會判決,IDSF可望再次勝訴。

    8. 有關國際職業運動舞蹈聯盟(IPDSC)之成立,將依據2006年IDSF年會通過之決議籌組一獨立之職業運動舞蹈組織,並 利用IDSF此次於巴塞隆納召開年會的同時召開成立大會通過其組織章程、規則及競賽行事曆,並組成第1屆執行委員會 (名單詳如下列)展開會務運作。而此進展也已獲國際奧會完全地支援。

◎會長-英國籍Mr. Peter Maxwell
◎3位副會長-美國籍Mr. John Kimmins、義大利籍Mr. Daniele Tondon、新加坡籍Mr. Shawn Tay
◎財務長-斯洛維尼亞籍Ms. Verena Sulek
◎運動主任-愛爾蘭籍Mr. Tommy Shaughnessy
◎秘書長-英國籍Mr. Michael Shelton
◎6位主席團成員-瑞士籍Mr. Daniela Berger、法國籍Mr. Roger Dolleans、美國籍Mr. Nadja Fftedal、俄羅斯籍 Mr. Alexander Melnikow、挪威籍Mr. Lasse Odegard、西班牙籍Mr. Sebastan Sanchez

    9. IDSF紀律委員會也已順利展開運作,並針對一些特殊案例予以處理。對於本委員會委員所表現出的專業與負責值得肯 定。

    10. 有關IDSF未來發展遠景,基於如何讓運動舞蹈永續蓬勃的發展,Mr.Carlos Freitag會長提出第一步思索將IDSF名稱更 改為世界運動舞蹈總會(World Dance Sport Federation;WDSF)。期許在未來5年內不同種類之運動舞蹈團體,諸如世 界搖滾聯盟(World Rock』n』Roll Confederation;WRRC)、國際舞蹈組織(International Dance Organization;IDO) 、國際職業運動舞蹈聯盟(IPDSC)、輪椅舞蹈(Wheelchair)及排舞(Line Dance)能納入整合在WDSF下成為會員協會。 而在WDSF轄下仍須設置紀律委員會、運動禁藥管制、運動員委員會、技術委員會及裁判、審判長與教練學院等專責單位, 來協助健全組織之運作及發展。目前將秉持此理念來落實,並希望能於2008年會中提出具體方案。

    (二)本次年會另一項重要工作即是IDSF的改選,選舉結果如後:

◎會長-西班牙籍Mr. Carlos Freitag
◎副會長-瑞士籍Mr Lukas Hinder(IWGA執行委員)
◎秘書長-德裔西班牙籍Mr. Marco Sietas
◎財務長-澳洲籍Mr. Tony Tilenni
◎運動部主任-德國籍Mr. Heinz Spaiker
◎第2副主席兼教育主任-斯洛維尼亞籍 Ms.Natasa Amborz
◎其他6位主席團成員如下:俄羅斯籍Mr.Pavel Dorokhov 、加拿大籍Mr.Jim Fraser、日本籍Mr.Keiji Ukai、 新加坡籍Mr. Shawn Tay、澳洲籍Ms.Heidi Gotz以及捷克籍Mr.Petr Odstrcil。

    (三)將運動舞蹈比賽納入奧運會一直是IDSF努力的目標,國際奧會對於奧運會比賽競賽運動之增刪也尚在研議中,在此 過程中IDSF本身仍須著手促使比賽評分更具公信力的改革努力,亦即賽會裁判養成與教育就是目前一項重要的課題。除此 ,也希望尚未獲所屬國家奧會承認之會員協會再努力獲致各NOC所承認(截至目前IDSF 84個會員協會中已獲NOC承認者有59 個),以便各國對運動舞蹈更加認同支援。

    (四)適逢IDSF慶祝成立50週年紀念,年會期間特別邀請國際奧會前主席薩瑪蘭奇先生蒞臨會場發表演講,薩氏勉勵運動 舞蹈大家庭應珍惜這50年來努力推展的成果,以更成熟穩健的腳步追求共同目標;尤其選手更無需以職業與業餘界定而有 所隔閡,影響全球舞蹈界之整合,彼此應團結在IDSF去共同面對未來的挑戰。對於運動舞蹈而言,電視是必須予以倚重的 ,藉由電視轉播觀眾可清楚暸解到運動舞蹈比賽的公平性,因此現階段須慎重考慮建置新裁判評分標準的時刻了。此外推 廣運動舞蹈也是目前非常重要的任務,針對拉丁美洲與非洲要全力推展以增加新的運動人口,促進更多國家奧會承認運動 舞蹈,這也是促使奧運會接納我們運動舞蹈的先決條件。隨後,IDSF並致贈紀念牌予薩瑪蘭奇先生,感謝他對於運動舞蹈 的全力支援。

    (五)本次年會中運動舞蹈總會劉會長與葉秘書長榮裕伉儷憑其多年來維繫與IDSF密切友好關係,又積極派隊參與IDSF所 轄的各項國際比賽,且在台北舉辦一年比一年盛大成功之國際運動舞蹈競賽,而透過這些持之以恆多年來的國際關係經營 與耕耘,讓本次與會的IDSF會員國對我國運動舞蹈總會的努力一致給於肯定,也因此順利爭取到IDSF 2009 年會在台北舉 辦。這是我運動舞蹈總會繼今年12月於台北舉辦IDSF大滿貫決賽後另一次由IDSF同意於2009年在台北舉辦大型的國際重要 會議活動,屆時預計將有來自IDSF全球84個會員協會的140位代表前來出席與會。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專題論述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