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黑池大賽技術講評

翻 譯:何素慧
摩登舞講評:Martina Wesel-Therhorn
拉丁舞講評:Peter Townsend & Maximiliaan

•2001黑池職業摩登冠軍 Luca & Lorine Baricchi。

摩 登 舞

  • 一年一度的黑池職業摩登賽最後終於在六月一號由裁判長 Bill Irvine 宣佈有 317 對參加此盛會,當然並不是每對報名的選手都 到場參賽,比如 Augusto Schiavo & Caterina Arzenton 因為在比 賽前兩週拆夥沒有參賽。

  • 可是大家最想看的是今年職業組的新秀,如 Mirko & Marika Selli ,還有 Alessandro Firmo & Michelle Barry 他們才剛各自與前任 舞伴分開,他們彼此也是這之前的舊伙伴,如今是新搭擋。他們本 週一才剛贏得了摩豋新星組四項,這真是一個好的開端,第二對新 秀是 Giampiero Giannico & Charlotte Jorgensen 大家都熱切的 等著看他們的表現。這兩對將來的發展空間都是極具潛力,我們應 給他們時間去發展。

  • 當我看職業組比賽到第二回合時真是吃了一驚,我真不知有哪一對 可以做為學生的典範,他們大多的臨場技巧、風度、配合度與舞蹈 技巧表現實在都不夠好。

  • 以我的觀點來看這個比賽,整體看來華爾滋有待改善,需要更強烈 的產生更多的動力,動力是舞蹈基本特色所必備的。狐步與探戈則 詮釋得很好。至於快步舞呢,有太多的滑步出現,他們遺忘了快步 舞 "慢與快" 正確的組合,而快步舞中混合不同形式的特色是增添 趣味的所在。

  • 最後的決賽成績終於揭曉了:

  • 第一名 Luca Baricchi & Loraine Baricchi(英國,成績:1、1、1、1) 無疑的他們四種舞都名列第一,我認為這並不是他們表現最好的一次 ,但也在他們平常的水準以上了,足以贏得這場比賽。

  • 第二名 Christopher Hawkins & Hazel Newberry(英國,成績:2、2、3、 2)他們努力改進的成果表現出來了,在更進步的技巧中結合了他們 的原有的舞蹈動力。他們在 PP 或 HOVER 需要多一點來自腳部的支 撐,以產生身體更強烈的姿勢。

  • 第三名 Massimo Giorgianni & Alessia Giorgianni-Manfredini( 義大利,成績:4、3、2、3),他們的舞是最具熱情的一對,彼此之間亦然 。Massimo 頸部線條偶爾失去完美,這可能阻礙了他們第二位置的緊 密度。Allessia 的表現受到特別注目,她從頭到尾一直非常認真的扮 演著她的角色,他們的獨特的氣質是無人可比。

  • 第四名 Timothy Howson & Joanne Bolton(英國,成績:3、4、5、4)無 論是架勢、姿勢、腳部技巧、及各種舞的特質表現,他們的技術都非 常優秀也都做在時間點上。但在決賽時,當他們的結合著更多的動力 與其他優點比較起來竟顯得遜色,也缺乏個人風格,實在可惜!

  • 第五名 Fabio Selmi & Simona Fancello(英國,成績:5、5、6、6)他們 四種舞都進入決賽,以我看來他們是以編舞取勝,他們是賞心悅目的 一對,友善、對觀眾開放,與他們接觸是非常愉快的事。

  • 第六名 William Pino & Alessandra Bucciarelli(義大利,入圍二 首;探戈 4、快步舞 5),他們的迅速又簡潔很能表現出探戈和快步 舞的特色。因為他們是在決賽中途才突起,顯得非常積極且才氣橫溢 。

  • 第七名 Davide Cacciari & Olga Garchina (俄羅斯,入圍二首;華 爾滋與狐步都是第 6),他們在準決賽中由於缺乏臨場技巧而險象環 生,他們有兩種舞入圍決賽實在算是很幸運了。他們兩人之間的協調 如果夠好的話就不會發生這種情形了。

  • 我倒覺得奇怪的是 Wilkons & Demidova 為何沒有入圍決賽,他們在 整個比賽中從頭到尾表現出優異的平衡、良好的移動與控制,他們真 是技巧紮實的一對。真令人感到遺憾!即使是 Shinglers 他們也應該 有入圍決賽的機會。

  • 到了比賽的尾聲所有的成績都變得不重要了,因為 Misses McKenzie 宣佈了 Bill Irvne MBE 裁判長在任職了 23 年之後決定退休了。我 想他是想和他的老婆在參加英國公開賽時沒有壓力的坐在觀眾席中。 任何接下這個位子的人都不容易稱職的,大家都會懷念他那帶蘇格蘭 口音的腔調。

    拉 丁 舞 (冠軍圖片請看上一篇)

  • 第一名 Jukka Haapalainen & Sirpa Suutari(芬蘭,成績:1、2、 1、1、3),裁判們顯然偏好恰恰、倫巴與鬥牛舞,優勝者以這三項優 勝而得第一。這個第四次的寶座多少有些出其不意。他們比其他對呈 現出更潔淨銳利的風格,以我們的眼光來看以他們的頭銜而言,他們 的表現還不夠細膩,兩人間的關係性也嫌不足。

  • 第二名 Bryan Watson & Carmen(德國,成績:2、1、2、2、1),這 對去年冠軍寶座得主只贏了森巴舞和捷舞。他們停留在舞蹈本身,他 們的表現沒有完成舞的含意,他們遺漏了可笑的觀眾,停留在兩人的 連繫與音樂的旋律中。他們的表達未能予人印象深刻的感動,只有少 數真正的冠軍舞者可以在他們的職業生涯中做到那些的。他們傑出的 舞蹈技巧可能會讓人由外表看起來像是太輕鬆不夠努力,在我們看來 他們的舞蹈已顯示出真正的成熟。他們其實做得很圓滿,只有知道的 人心照不宣了,至少他們兩人自己知道的。

  • 第三名 Paul Killick & Hannah Karttunen(英國,成績:3、3、3 、3、2),只有捷舞第二名,其他四種舞都是第三名。他們一定很高 興有這樣的成績,Hannah 優美的舞蹈體形是一種特質,她應該可以 在這方面做更進一步的探索。他們的舞蹈與服裝都很能抓住視覺上的 效果,服裝經常是一種品味,他們和其他參賽者一樣,他們的服裝所 引起的注意超出了他們的舞蹈本身。實在是可惜,以他們的才能他們 並不需要以外加的方式引人注意或賞識。

  • 第四名 Allan Tornsberg & Serena Lecca-Danza(義大利,成績:4 、4、4、4、4),Allen 是個很獨特的舞伴,他總讓自己的舞伴看來 令人難以置信。今晚 Serena 她的動作看來更優美了,比以前控制得 更好,她臉部表情所做出來的表達真是與生俱來,輕柔、溫和、複雜 都恰到好處。她真的是 "真正的拉丁女郎"。因為 Allan 已經寫好了 他的告別信,由裁判長 Bill Irvine 宣告他在這場決賽之後即將退 休的決定,而 Serena 則另尋找新的舞伴,希望她能很快找到舞伴。 全場為了 Allan 這些年來的表演起立鼓掌致敬,大家都將會懷念他 在賽場上熱情的舞蹈,但仍可以經由不同的方式欣賞到他的舞蹈,比 如他目前發展中的表演事業。

  • 第五名 Michael Wenting & Beata (南非,成績:5、5、6、5、5) 因為他們去年缺席,所以從一開始他們每一回合都要跳,他們很清楚 成功的完成他們的表達,他們穩健的表現充滿了動力,這讓他們得到 四個第五名。他們只有倫巴輸給 Slavik,他們需要加強的是兩人之 間在情感面的關係性,以及運用更多以他們自己的方式表現出靜止與 熱情奔放的特質。

  • 第六名 Lavik Kryklyvyy & Karyna Smirnoff(美國,成績:倫巴 5、 鬥牛舞 6、捷舞 6),三項舞入圍決賽的成績讓觀眾和他們都一起激 動起來。Slavik 似乎是天生的拉丁舞者,他是很優異的男舞伴,總是 知道如何照顧他的舞伴,他自己的動作也毫不含糊。他結合了敏銳與 沉著又開放的表達效果,他適切的表達令人感動,不曾太誇張,一切 都恰如其分。這是他三年來的第三個舞伴。而 Slavik 是她找到的最 好的一個舞伴。她的才華與特殊的氣質顯而易見,她可以培養更進一 步的敏銳性,來提高對各種舞不同的詮釋。他們的倫巴得第五名。以 我們的觀點,他們應該可以被考慮更高名次。

  • 第七名Mathew & Nicole Cutler(英國,成績:恰恰 6、森巴 6、鬥 牛舞 7),他們比去年進步了兩倍,他們有三種舞入圍決賽,成功的 演出。得當的控制能力、整潔的造型、登對的搭檔、良好的技巧運用 ,這一切實在值得得到決賽第六名。他們一直都很沉著,該是更進一 步發展他們更多屬於個人風格的時候了。(全文完)

  • 回到首頁 回專題報導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