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 UK 公開賽

文:Harry Smith-Hampshire 編撰:許永福
•當大多數裁判給一對選手分數要贏時,他們怎麼能輸呢?
……我可以確信除非斷了一條腿,否則沒有任何事物可阻止 Baricchi 夫婦第三次贏得頭銜。
───── Harry Smith-Hampshire(前世界冠軍)

  • 2001年UK公開冠軍賽(UK Open Championships 2001,Professional Standard)職業摩登項目,英國的 Luca & Lorraine 又再度敗北,輸 給義大利的 Augusto & Caterina,英國人輸得並不服氣,他們認為是 Skating System 計分制度的矛盾所致,不過 Skating System 可是英 國人自家發明的呢!他們實在懊惱,卻又相當無奈!

    ★職業摩登舞(Professional Standard)

    1. Augusto Schiavo & Caterina Arzenton (義大利)(1.1.2.2.1. 總分 7)
    2. Luca Baricchi & Loraine Baricchi(英國)(2.2.1.1.2. 總分 8 )
    3. Chris Hawkins & Hazel Newberry (英國)(3.5.3.3.4. 總分 18)
    4. Timothy Howson & Joanne Bolton (英國)(4.6.4.5.3. 總分 22)
    5. Massimo Giorgianni & Alessia Manfredin (義大利)(5.3.5.4.5. 總分 22)
    6. Fabio Selmi & Simona Fancello (義大利)(6.4.6.6.6. 總分 28)

  • 計分制度不包括裁判全面的評估(Scrutineering System Does Not Include Any Overall Adjudicator Assessment)

  • 在第1702期Dance News刊登了UK公開冠軍賽職業標準項目中的裁判全 部積分(編註:參考附表),顯示在這場令現場觀眾賞心悅目的精彩 的比賽中標準項目成績如此接近,所有裁判分成6位支持第二名 Luca & Lorraine Barrichi 而5名裁判支持冠軍 Augusto Schiavo & Caterina Arzenton。怎麼會這樣?這肯定錯誤。我能聽到你這麼說 。但必須記住的是「Skating System」不考慮任何裁判全面的評估。

  • 它評估單獨一支舞的比賽結果而每一支舞的大多數決定那支舞的結果 ,然後贏得各支舞的大多數即宣布全部獲勝。有人會想這相當不公平 ,但是任何替代制度可能產生更多的矛盾,尤其是在比賽成績非常接 近時。在這個案例中,有六位裁判支持 Luca & Lorraine,而這六位 當中只有四位在某支/某些舞支持 Augusto & Caterina 而已,卻意 謂著Augusto & Caterina 贏得三支舞而 Luca & Lorraine 只贏兩支 舞。身為這場比賽的報導,Harry Smith-Hampshire 清楚地看出結果 ,如同水晶般的透徹而非最後所出現的情況(編註:因 Dance News 所刊載 Harry 報導不若他的網路投書精彩,故採用後者)。
    (John Leach,Dance News 主編,譯自 Dance News No.1704)

    當大多數裁判給一對選手分數要贏時,他們怎麼能輸呢?
    (How Can A Couple Lose when the Majority of Judges mark them to win?)

  • 在兩場最重要的冠軍賽中(2000年世界職業摩登冠軍賽以及2001年UK 職業摩登冠軍賽),11位裁判中有6位給 Baricchi 這一對分數要贏而 5位裁判要給 Schiavo 這對要贏,在這兩場比賽中,雖然多數的裁判 給 Baricchi 分數要贏,但他們卻輸了,這是否令人對 Skating System 的計分產生信心問題?

  • Augusto Schiavo & Caterina Arzenton 宣告贏得這項極具聲望的頭 銜,我確信他們很高興這項成就,從頭到尾他們跳得很好,以舞者而 言,Augusto 呈現出漂亮姿勢的側影,背部線條、肩膀與手臂線條位 置都很優美,他的燕尾服是高級手工的精心傑作,加強了他天生身材 的特色,毫無疑問地他擁有極佳的冠軍特質,迷人的 Caterina 是極 為優雅的舞伴,並且保持著很棒的身體接觸,在身體與心理上他們舞 蹈的搭配似乎有著非常美好的契合。

  • 最重要地,在比較這兩對選手時,儘管 Augusto & Caterina 的舞蹈 技巧似乎極少錯誤,但是我感覺他們尚未完全開發出那種罕有的能力 ,像小提琴大師般地撥動觀眾的心弦,就是 Luca & Lorraine 所擁 有的奇妙的天賦。看過每一回合,比較他們在技巧與藝術上的每一方 面的演出,我可以確信除非斷了一條腿,否則沒有任何事物可阻止 Baricchi 夫婦第三次贏得頭銜。

  • 根據我的看法,有許多天賦優異的舞者,事實上正等待機會替換 Schiavo,因為 Augusto 不像 Christopher Hawkins一樣移動流暢 ,他無法比 Timothy Howson 或 William Pino 跳出更好的維也納華 爾滋 Fleckerl,他的探戈沒有 Massimo Giorgiannis 那麼優異。 (我宣稱我並沒有從這些選手,或其他任何運動舞蹈選手中得到金錢 或任何其他既得利益,幾年前我決定從教練退休以來,我未曾教過任 何比賽選手)(譯自 Harry Smith-Hampshire 網路投書, hsmithhampshire@eurobell.co.uk)

    附 表:

    2001 UK Professional Standard 積分表

  • 評審姓名 Augusto & Caterina Luca & Lorraine
      (W.T.F.Q.V.) (W.T.F.Q.V.)
    Bryan Allen1.2.1.2.1.2.1.2.1.2.
    Len Armstrong2.2.2.2.2.1.1.1.1.1.
    Luisa Babieri1.1.2.2.1.2.2.1.1.2.
    Doreen Casey 2.2.2.2.4.1.1.1.1.1.
    Bill Irvine MBE1.1.1.1.1.2.2.2.2.2.
    John Kimmins1.1.1.1.1.2.3.2.2.2.
    中川勳(Nakagawa)2.1.2.2.2.1.2.1.1.1.
    櫻本和夫(Sakuramoto)2.2.1.2.1.1.1.2.1.2.
    Rita Short1.2.2.2.2.2.1.1.1.1.
    Pat Thompson1.1.2.2.2.2.2.1.1.1.
    Oliver Wessel-Therhorn1.1.1.1.1.2.3.3.6.2.
    (名 次) 1. 1. 2. 2. 1. 2. 2. 1. 1. 2.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專題報導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