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放熱情挑逗誘惑的阿根廷探戈

文:鄭安和

•鄭安和 & 吳淑櫻 阿根廷探戈演出實況。

•多數的台灣人或華人而言,探戈就是標準舞探戈或台灣探戈,而以 前(1920 年左右),在美洲或歐洲,所指的探戈就是「阿根廷探戈 (Argentine Tango)」 。今天我們先來談談阿根廷探戈的歷史淵源。

•對舞蹈而言,每一種舞都有每一種舞的特性和特殊氣氛,例如:浪漫 的華爾滋、狂熱的搖滾及具有嘉年華會氣氛的森巴舞等等,而探戈雖 然它以憂鬱出名,但卻兼具以上這些氣氛,而且是融入熱情、挑逗及 高深莫測於一爐。

•「探戈」發源及成長於阿根廷的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後巷的貧民窟。 十九世紀末,歐洲受到戰爭、饑荒及經濟蕭條的蹂躪,許多歐洲人 生活動盪,對未來缺乏指望,因此很多年青人移民到南美洲打天下, 成千上萬的歐洲人登陸阿根廷的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港。當時的 阿根廷相當富裕,但移民的生活卻很困苦,他們被迫寄居在髒亂的 市郊,而移民仍然繼續不斷地湧入。

•到了 1914 年,移民與布宜諾斯艾利斯的阿根廷人比例已達三比一, 移民中約有半數為義大利人,約三分之一是西班牙人。目前在布宜諾 斯艾利斯的拉波卡舊市區,有許多義大利人,可以作為他們對探戈歷 史活生生的見證。

•由於移民的出現,以「高卓(Gauchos)」而聞名的阿根廷牛仔消失 了,而我們所熟悉,充滿羅曼蒂克,由范倫鐵諾主演的 1920 年代影 片「高原四騎士」中演出的探戈雖並不正確,只能算是電影的表現手 法。但當「高卓」仍在原野馳騁時,消息是由一種巡唱者所傳遞,並 改進當時流行旋律的歌曲,這些歌曲後來演進成一種稱為「Milonga」 的樂曲及舞蹈,雖然這段期間的記錄不很清楚,但可以確定的是,布 宜諾斯艾利斯大多數的人都很喜歡 Milonga,尤其以社會低階層者為 然。

•探戈原文「Tango」是什麼意思?它的起源仍不明確,一般認為是源 自非洲,是表示「會堂」或「特殊地方」的意思,惟並不表示探戈舞 蹈係來自非洲。影響探戈舞蹈的,包括古巴的 Habanera 舞,西班牙 的 Contradanza 舞及阿根廷非裔的 Candombe 舞等,而尤其以 Milonga 舞的影響最深。

•Milonga 一詞表示「宴會」或「節日」,其樂風相當生動活潑及歡樂 ,由於在地人時常參加非裔阿根廷人的舞蹈,並將其中一些舞步加入 Milonga 之中,而形成了探戈與 Milonga 的變化,那時雖然歐洲後 裔的新一代阿根廷人,已與本地人的根源相同,惟卻經常承受絕望及 幻滅,這些感覺注入於歌曲中,表現出歌曲的悲傷、鄉愁及孤獨,但 也表現出希望及抱負,歌曲中的熱情需要在舞蹈中宣洩,因此在布宜 諾斯艾利斯後巷的貧民窟中,探戈(Tango)誕生了。

•探戈誕生之後,阿根廷人為其瘋狂,那時年輕人擅長跳舞變得非常重 要,跳好探戈的人可嘗食禁果,跳得好的男士,更具有很棒的形象, 而可選擇女性,當然女性也同樣常在一起練習,以挑逗男性,而男士 相互教導探戈,並交換舞步心得及練習,因而發展出一種很實際、很 獨特的舞蹈技巧來引領女性,其中的部份技巧在後續的「舞世界月刊 」中將予解說。

•演奏探戈的樂器首先是吉他、笛子和小提琴,後來所謂「個人樂團」 的手風琴,才成為最重要的樂器,目前視其為探戈的靈魂,除了一些 演唱的探戈曲外,大部份均以手風琴表現。

•阿根廷在 1912 年平等政權通過後,給予人們新自由,也對探戈造成 衝擊,此時不僅社會低階層者想跳探戈,即使在高層社會舉行探戈舞 會亦變成時尚。在布宜諾斯艾利斯的上流社會,雨後春筍般地開設各 種探戈沙龍,探戈的熱潮並快速由南美洲蔓延到紐約、倫敦及巴黎, 使這三個城市均瘋狂地流行探戈茶舞。

•另一方面,探戈我行我素、敢作敢為的特性,與當權者的保守形象發 生衝突。在法國巴黎的主教(Amette)宣稱:有良知的天主教徒,不 應該參與跳探戈。次年教皇 Benedict十五世聲稱:這是下流的、異 教徒的舞蹈,會破壞家庭與社會。在 1914 年,kaiser Wilhelm 更 形容這種舞蹈為淫蕩的,是對正派人士的一種侮辱,並禁止其官員穿 著制服時跳探戈。

•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探戈進入其 1920 年代的黃金期。當歐洲及 北美洲跳探戈越來越普遍時,布宜諾斯艾利斯的探戈舞普及率,亦達 到出乎預料的高峰。在大眾沉迷到幾乎瘋狂、禮讚探戈之時,部份音 樂家則企圖將其詮釋為一種新的全然不同的音樂藝術。手風琴演奏者 幾乎被視為神祇,不僅音樂家,了不起的舞蹈家亦受到人們的敬仰。

•近年來最偉大的探戈舞者非 Juan Carlos Copes & Marie Nieves 兩 人莫屬,他們可以說是探戈舞的化身,只要看過他們的探戈舞表演, 莫不受其鼓舞及震撼。再晚近一些,更有許多探戈舞者,巡迴於全世 界各地,因特殊演出之表現而揚名,惟係屬於表演探戈之形態 (Show Tango),經過若干年後,已愈來愈遠離布宜諾斯艾利斯的正 統探戈(Linear Tango,將於「舞世界月刊」中陸續發表)。

•雖然阿根廷探戈在歐洲相當普及,但長期以來與歐洲的舞蹈觀念不合 ,因此阿根廷探戈很快地就被粗糙地修改;舞蹈中加入走步,使其能 在舞池中行進。而探戈的魅力則被更快、更急躁、更激進的節拍所取 代,二位舞者不再互視、誘惑、挑逗對方,換來的卻是頭部的扭轉( Head fan)。阿根廷探戈的特性已經改觀,其神秘與親密的魅力,變 成在舞池中的華麗遊行,那就是現在的國際標準舞探戈的由來(歐洲 人認為修改後的探戈不再是淫蕩、誘惑、相互勾引、挑逗、憂鬱之舞 )

•到了 1950 年代,布宜諾斯艾利斯探戈逐漸衰退,貝侖總統失勢,經 濟滑落,但仍有些阿根廷探戈舞者,到海外為熱情的觀眾演出,直到 1980 年代,海外對探戈興趣的復甦,才使新一代的人們,首度發現 探戈的魅力。目前探戈俱樂部、探戈沙龍、探戈學校在北美洲、歐洲 及遠東地區再度蓬勃發展。

•我愛探戈,探戈尚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其歷史糾纏著迷人的傳奇, 誇張的浪漫與盪氣的回憶,均在在充實其豐富的內涵。探戈是一種感 性的舞蹈,她能完完全全地捉住人類感情,也能抓住對生活的希望與 失望,「Estes es Tango」這就是探戈!

•總結:
1. 約在十九世紀末,就有人跳阿根廷探戈,只是當時可能不叫探戈。
2. 正統阿根廷探戈,結合古巴的 Habanera 舞、西班牙的 Contradanza 舞、阿根廷非裔的 Candombe 舞,以及 Milonga 舞的花步而成。
3. 約在 1910 年左右快速流入歐美。
4. 第一次世界大戰後為阿根廷探戈的黃金期。
5. 1950 年代衰退。
6. 1980 年代再度復甦。
7. 2000 年代,國際標準舞探戈已日漸受阿根廷探戈影響,無論是花步 或特性均已日漸轉變。

•註:資料提供 Mr.Paul Bottomer(筆者的阿根廷探戈老師),歐洲及 世界 Supreme Champions 世界盃蟬聯四次冠軍,著有多種阿根廷探戈 技巧書籍,鄭安和舞蹈學苑有售。下期再見!(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專題報導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